【封面故事】(4)彭韻僖不忘律師初心 守護法治向暴力說不

「很多人會覺得,有些事不會在身邊咁Close發生。」律師會會長彭韻僖(Melissa),剛於兩個月前完成3年多任期,隨即充分感受到了卸任「一身輕」心情。

攻破立法會難以置信

彭韻僖堅信,法治是港人擁抱的核心價值。
彭韻僖堅信,法治是港人擁抱的核心價值。

彭韻僖擁有法律和經濟學位,擅長處理民事、商業訴訟等法律範疇。她父親亦曾任律師會理事會成員,後來她「女承父業」,積極參與律師會工作,更於2018年當選成為會長。

豈料翌年2019年,香港就捲入了一場嚴峻的社會政治爭議漩渦。

彭韻僖憶述2019年6月在任期間,她曾有事前往韓國,惟當工餘時間欣賞完一個著名搞笑表演《Nanta》(亂打),仍沉醉於混亂而充滿喜劇感的演出時,手機卻突然收到香港有人闖入立法會破壞的突發新聞:「當時個心直情係離一離。」

彭韻僖當時身為律師會會長,自然要回應記者提問,同時她需要一直留意直播,捉緊事態發展:「當時看的雖然只是新聞畫面,但對我衝擊很大,心裏問究竟是否真有發生呢?……這是我無法想像得到的事。」

律師當街被打感暴力就在身邊

「反修例」期間,有律師在銅鑼灣遭數人毆打至頭破血流。
「反修例」期間,有律師在銅鑼灣遭數人毆打至頭破血流。

鏡頭下另一次暴力事件,更仿如在身邊發生,對她影響甚深。去年一個星期日,彭韻僖在銅鑼灣約見朋友期間,手機突然收到一條片段,見到一名男子在禮頓道附近遭數人用棍棒等各種硬物毆打,該名男子被打至頭破血流:「咦?那人是我認識的?」原來被打的男子是一位律師,既是律師會會員,亦是律師會一個委員會的主席。

當刻彭韻僖即時衝往律敦治醫院,探望受襲事主,她當時感受很深:「我很震驚,本來以為香港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最安全的城市。我很記得2018、19年間,是香港過往40年來犯罪率最低的時候。到了2020年,這樣嚴重的暴力事件竟然發生在我身邊的朋友身上。」更甚是在襲擊後,該名事主和家人的個人資料再遭人「起底」並在網上公布。

發新聞稿譴責一切形式暴力

經過一次又一次暴力及欺凌事件,彭韻僖認為絕對不能接受:「如果你不譴責,你便間接容許它繼續惡化。基本上大人都識教細路仔不可用暴力,但為何當時香港會發生這樣暴力的事?大家是否受到催眠?」她擔心情況就如犯罪心理學理論「破窗效應」,一人使用暴力後無後果,大眾便容易誤以為可以「有樣學樣」,其實相當失控、危險:「有時人會影響人,很多時身處人群之中會容易失去自我。」

在那段極具挑戰性的時間,彭韻僖適時採取行動,律師會發出了10份新聞稿,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呼籲尊重法治和司法獨立。其後在她第三屆連任會長的同月底,適逢《港區國安法》正式生效,她和律師會的角色,是要為社會各界消除誤解,從法律角度為《國安法》作澄清及分析。

維護香港法治探索新機遇

彭韻僖任會長期間,曾批評衝擊立法會的暴力表達意見完全不能接受。
彭韻僖任會長期間,曾批評衝擊立法會的暴力表達意見完全不能接受。

彭韻僖認為,每位法律工作者都有責任向市民清楚解釋:「究竟法治是甚麼?其實翻看《基本法》第42條,香港市民有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的義務,這是很基本、很基本的。」另外,《基本法》第25條亦說明得很清楚,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我們很多時看判詞,只關注誰勝誰負,但其實一定不可以只看輸贏,而是要看法官如何解釋法律和理據,從而得到判決結果。全部都很清晰、很有透明度。」

彭韻僖目前仍然是律師會理事會成員,今年11月出任亞太法律協會(LAWASIA)主席,竭力於繼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服務和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她深信律師會將繼續保持政治中立,維護香港法治、探索新機遇:「律師會一直深受香港市民尊重,我們適當時候一定發言。」

法治是港人要擁抱的核心價值

「過去3年任期,我覺得Full of Surprises,非常有挑戰,亦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考驗。」彭韻僖不時回想當初為何要當律師,令她更加確認,初心是希望參與守護法治、守護港人的核心價值。今年剛過去的律師會理事會改選,會員的踴躍支持讓她感受良多:「證明我們過往3年堅持的宗旨,得到會員的認同。」

作為法律工作者,作為法治的捍衞者,彭韻僖希望每名法律界人士都要站出來,向暴力說不。至於香港市民,除了有守法責任,也要了解法治為何物:「法治不單單是法律界、律師、大律師、法官所關注,而是全香港700多萬人要擁抱的核心價值,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

6894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