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4)打破保護主義引入外地專才 胡定旭:香港真係唔夠醫生

香港醫療人手不足,外地醫生要來香港執業,關卡重重,令人卻步。胡定旭認為這是保護主義。他說:「其實我提出過好多次,為何我們不可以引入外地醫生?」他感嘆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但卻不夠醫生,然而又不引入外地人員,這只會像一個黑洞,無止境的惡性循環,醫護人員愈來愈辛勞。

「如果在全世界最頂尖的50間大學的醫學院畢業,在當地醫院做了5年或10年以上,沒有不良紀錄,又持有香港身份證,為何不讓他回來(執業)呢?」

心臟科顧問回港要重新實習

2007年時任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到伊利沙伯醫院與醫生對話。
2007年時任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到伊利沙伯醫院與醫生對話。

「我講個真實例子給你聽。」胡定旭說大約十多年前,有一位中學同學,在美國某頂尖大學醫院出任心臟科顧問,他五十多歲時想回香港行醫,然而胡定旭告訴他,回港後仍要考試和實習,而且考試要考全科,不止是他擅長的心臟科。當時他同學的反應是:「考試都得,但要我做實習?即係你要我同徒孫嘅徒孫嘅徒孫去做佢條 ?」

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胡定旭反問:「其實政府有沒有考慮過這些問題?如果香港人想回港,而他已在外國成了頂尖院士,為甚麼不讓他們回來?」他認為這樣會令香港本地大學醫科學位更加不足,因為所有本地生都希望留在香港讀醫:「我識好多人,好多名醫,好多大教授的子女,本來外國收了他們讀醫,但為免畢業後回港要考試,就留在香港讀,變相霸了個位。」

只引入香港居民減少爭議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9月30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本港新增4,023宗確診個案,多8名確診患者離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9月30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本港新增4,023宗確診個案,多8名確診患者離世 。

對於有人擔心引入外地醫生後,會影響私人醫療市場,胡定旭感嘆:「香港真的不夠醫生,好多人和我爭拗,話香港醫生夠,我話,只需要你去公立醫院行一轉,你就知道醫生十分不足。」

對他而言,胡定旭認為最好引入外地醫生時不用局限於香港居民,只要達到要求就讓他來,但他知道政治上不容易做到,所以才退一步,同意只是給香港居民,希望容易一些讓大家接受。除此之外,他認為醫學上與外國多些進行交流也非常重要,這方面政府要認真思考一下。

4419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