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4)江樂士部分藏品

法國報章的慈禧太后

1900年7月8日,在巴黎發行的法國報章《Le Petit Journal》在頭版刊登了慈禧太后的畫像,畫像下寫着「西太后」、「中國的皇太后」。江樂士說,這顯示出畫家對慈禧太后的印象而繪畫。該畫的作者為法國插畫家Eugene Damblans,他為《Le Petit Journal》繪畫了多幅著名人物的插畫。

溥儀法國周報封面

1934年3月10日出版的法國周報《畫報》﹙L’Illustration﹚,封面刊登身穿軍服的溥儀肖像。圖片說明上寫着:「中國最後一位皇帝成為滿洲國的第一位皇帝——溥儀」。該期周報在溥儀登基後十日出版。

滿洲國侍衞襟章

溥儀曾兩度以滿洲國皇身份出訪日本,圖中的襟章,為當時伴隨溥儀出訪的侍衞所配帶,以識別身份。

滿洲國百圓鈔票

這是滿洲國發行的貨幣,在1932年6月到1945年8月間流通,發行者為滿洲中央銀行,以銀本位發行,在「日滿貨幣一元化」原則下,滿洲圓和日圓有着1:1的「聯系滙率」關係。由於貨幣上印有一位長鬍子老人的肖像,故又被稱為「老頭幣」。江樂士持有的百圓紙幣中的老人,則為孔子、五角和拾圓紙幣上的則為「財神」。至1945年,滿洲國圓累計發行了136億8846萬元。

德國畫報報道載灃訪港

德國《萊比錫畫報》(Illustrirte Zeitung)1901年9月5日刊報道,清帝國醇親王載灃(溥儀之父)赴德國之前訪問香港,香港總督卜力爵士在總督府外的合照。載灃訪港行程低調,因他到德國,是要為清軍殺死德國大使克林德一事,親赴德國向德皇威廉二世道歉,事關有辱國體。

清官頂珠

清朝官員官帽上的飾物,稱為「頂珠」,主要用作分別官階之用。左邊一粒為一品紅寶石頂珠,中間為二品珊瑚頂珠,右邊一粒為三品藍寶石頂珠。由於所用的飾物非常昂貴,雍正八年(1730年)改以玻璃替代。江樂士說珊瑚頂珠是他最愛的收藏品,因為這是他第一件購入的古玩。

溥儀登基明信片

這是1934年由滿洲國發行的明信片,紀念溥儀登基成為國皇,以及元配婉容加冕成為皇后。名信片上除了印上2人的照片外,亦註明2人是從美國經日本和山東,最後抵達「新京」(即長春)接受加冕。不過究竟溥儀伉儷是否真的從美國回國,則無從稽考。

勛六位景雲章

滿洲國「景雲章」。「景雲章」由1934年3月至1945年間 ,在滿洲國內頒授的榮譽勳章,共分為8級,江樂士擁有的一枚,為第6級,這是由溥儀授予對滿洲國有傑出服務的政府官員。「景雲勳章」的作用,和當時的日本「旭日章」相同。

末代沙皇與子遺照

俄羅斯末代沙皇尼古拉斯二世(Nicholas I)和皇儲阿列克謝(Alexei)的合照,拍攝時間約為1917年,當時阿列克謝只有12歳。他們2人和其他家人,在一年後被遭布爾什維克(即後來的蘇聯共產黨)軍隊處決,但阿列克謝的遺體一度下落不明,故有傳言指沙皇的後裔可能仍然在生,直至2009年才被專家以DNA檢測否定這一說法。

越南末代皇帝上《Time》

越南末代皇帝保大,在1950年5月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他在1945年的八月革命,被越南獨立同盟會的胡志明推翻,但到1949年他回到越南,在南越西貢(胡志明市)擔任越南國的臨時國家元首。他在1955年君主制遭廢除後流亡法國,1997年去世。

蒙古大汗肖像

蒙古末代皇帝,博克多汗在辛亥革命後被蒙古各部族推舉為大汗,並宣布獨立,但1919年中國佔領蒙古,博克多汗遭軟禁,兩年之後蒙古人得俄國白軍之助,驅逐中國軍隊,博克多汗再被推為大汗,但變成無實權的名義君主,1924年博克多汗去世,其後蒙古即取消君主立憲制,成為共和國。

4328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