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4)堅守底線 緊守崗位 林哲玄醫生:罷工是對病人的懲罰

「我們以往也試過不寫一些報告,但始終我覺得那條底線,不能夠踩過就不能夠踩過,這是作為醫護的天職,很簡單。」當醫生近30年的「醫護誠信同行」主席、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表示,儘管過去醫生對醫管局和醫療政策也有意見,但始終都會堅持一條不能逾越的底線,就是無論任何工業行動,也以不影響照顧市民為宗旨,因為這是「作為醫護的天職」。

林哲玄認為,任何工業行動都不能影響對病人的照顧。
林哲玄認為,任何工業行動都不能影響對病人的照顧。

林哲玄認為醫護罷工應該分階段進行,如果第一階段不影響照顧病人的時候,還是值得考慮的;但若罷工已影響病人的治療,如手術室忽然要取消若干病人手術等,是對無辜的病人不公道,甚至是對病人的懲罰。

林哲玄不禁反問:「這些症有哪一宗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你要跟他做手術的呢?你有無想過,那些病人在香港公營醫療體系等了多久,到終於有機會進醫院做手術,他和家人都要放假想照顧他,他有期望卻忽然沒了,對不對呢?如果他不是從疫區來港的旅客,你為何要懲罰這個病人呢?」

他強調,醫護對的是每一個病人,而不是做政策制定的人;醫護可以給予意見,「但是否(政府)不跟從自己的方法,我就可以連眼前的病人都不做呢?」

私家醫生請纓 奮力抗疫

新型肺炎正值爆發時期,公營醫院人手極度緊張,加上早前有醫護工會發動罷工潮,情況相當嚴峻。不過人間有情,日前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和「醫護誠信同行」招募了私家專科醫生及護士各100多名,自動請纓到公立醫院提供協助。

郭寶賢醫生指,有200多名私家醫生及護士請纓到公立醫院抗疫。
郭寶賢醫生指,有200多名私家醫生及護士請纓到公立醫院抗疫。

郭寶賢:私家醫生不介意到隔離病房工作

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會長郭寶賢表示,請纓的醫生涵蓋不同專科,已經陸續接獲公立醫院聯絡。他續指,私家醫生不介意到隔離病房工作,亦不認為在公院診症會較危險。香港護士管理局前成員黃河則表示,有部分護士願意提早銷假,甚至有退休護士希望重返醫護崗位。此外,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也招募了逾200名志願者參與支援抗疫工作。

有一班醫護和熱心市民於2月4日發起網上聯署活動,反對醫護罷工,並促請罷工的醫護辭職。聯署網站截至2月6日晚上11時,已有35萬多位網民參與聯署。

解燃眉之急 重聘退休醫護 最高齡可達70歲

根據現時醫管局制度,為了紓緩公營醫院人手不足,當醫護人員屆滿60歲的退休年齡,可以合約形式獲得重聘,每兩年續約一次,至65歲為限。停職一年的醫護,不須重新培訓,都可以獲得重聘。截至2019年10月底,醫管局共有65名醫生在退休後獲重聘。

至於65歲以後的醫護,則會按不同工種需要,以兼職形式繼續聘用。據馮權國了解,最高齡的兼職醫護可達70歲。

2676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