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4)40年研究香港史 推動國家視角和香港視角結合

劉蜀永指出,中共百年與香港關係源遠流長
劉蜀永指出,中共百年與香港關係源遠流長

劉蜀永教授,祖籍河北定州,1941年1月20日生於四川永川(今重慶市永川區)。1960年考入天津南開大學外交系主修俄語專業。他從1980年代開始研究香港史,2005年移居香港,致力於推動國家視角和香港視角有機地結合研究香港史。

大學主修俄語專業的劉蜀永,大學畢業時正值「文化大革命」,被分配到海濱城市秦皇島做中學教師。當地有萬里長城的起點山海關和避暑勝地北戴河,引起了他對歷史研究的興趣,並撰寫和發表過有關這些名勝古蹟的文章和小冊子。

國家恢復高考和研究生招生之後,1979年劉蜀永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研究中外關係史,論文題目是《沙俄與國際銀行團》。1982年畢業後進入近代史研究所工作時,中英兩國已就香港前途問題開始談判,劉蜀永開始從事香港史的研究。

在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劉蜀永將精力主要集中在香港史學術研究,曾參與或主持過《十九世紀的香港》、《二十世紀的香港》、《二十世紀的香港經濟》、《簡明香港史》等學術著作的編撰。

2003-2004年,劉蜀永接受中國社科院常務副院長王洛林委託,出任「香港中產階級現狀研究」課題組負責人,與社科院學者單光鼐一起多次來港,廣泛聽取中產階級人士和不同政治觀點的知名人士對香港回歸後政治經濟發展的看法。

1997年起,劉蜀永已與香港本地學者商討推動編修香港《地方志》,2002年,劉蜀永從近代史所退休後,到訪嶺南大學,與校長陳坤耀商談推動香港《地方志》,並結識了劉智鵬教授。2005年,劉蜀永移居香港,與劉智鵬教授一起,更全面地研究香港史,2019年出版了《香港史——從遠古到九七》。近年主要投入《香港志》的編修工作。

劉蜀永研究香港歷史近40年,他曾指出,在中國社科院時期,主要是從國家的視角做香港史研究,到香港後,則嘗試把國家視角和香港視角有機地整合在一起,更全面地研究香港史。

5920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