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5)關注組半年收16,000宗投訴 政協委員彭長緯:邱騰華「好大官威」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於去年10月成立「公營廣播關注組」,並出任召集人,至今關注組有30多名成員,包括前任及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各界社會領袖。關注組成立半年以來,已從Facebook等民間渠道,接獲多達16,000宗對港台的實名投訴,當中以《頭條新聞》、《鏗鏘集》、《議事論事》等節目投訴最多。

彭長緯(左二)半年前牽頭成立「公營廣播關注組」。
彭長緯(左二)半年前牽頭成立「公營廣播關注組」。

邱騰華聞「港台」拂袖而去

說到成立關注組的初衷,彭長緯直言,是因為遭遇到商經局局長邱騰華給他的一次不快經歷:「去年9月一個聚會,其中一席是人大、政協,當時我們邀請了坐在旁席的邱局長過來,表達我們對港台的意見。當一聽到港台,他就說『我們收到對港台的投訴相當之少,只得10宗8宗,TVB(投訴)更多。』說罷便拂袖而去,整枱的人都啞然,覺得匪夷所思,且不受尊重。」

彭長緯認為,港台受商經局所管,邱騰華作為問責局長,面對港區人大政協都尚且用這種態度,「好大官威」,質疑他如何面對市民?之後,他決定與同路人成立這個關注組,將市民對港台不滿的聲音收集和系統化,再轉介予通訊局、廣播處等相關部門跟進。可惜,至今港台的回應都只是「知悉、收妥」,或者只是抽樣向個別投訴人致電跟進,態度欠積極。

邱騰華被指聽到有人批評港台,即拂袖而去。(中通社)
邱騰華被指聽到有人批評港台,即拂袖而去。(中通社)

逾6成《鏗鏘集》 抹黑警隊美化暴力

彭長緯透露,他們收到的投訴中,不少都是批評港台節目立場偏頗:「譬如《鏗鏘集》,我們統計過,自去年7月有反修例暴力事件開始,至12月的所有集數,超過6成都是抹黑警隊、美化黑衣人。節目中大多數都是訪問黑衣人為何破壞社會,講到很同情、很偉大,但為何不探討一下使用暴力是否恰當?」

又例如港台的「烽煙」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自從831事件後,每逢月尾都有很多暴力事件,翌日這個節目的主題就會是『昨晚警察有無使用過份武力?』為何不談黑衣人出來堵路、砸爛交通燈、縱火、擲汽油彈?正如你要判斷A君好不好,但你問『A君是否一個壞人?』這是否一個好的表達方式?」

關注組自成立以來,不下四、 五次去信希望約見梁家榮,但至今都未成功。最近,梁家榮去信讚揚港台員工的表現,彭長緯非常不滿:「最近,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代處長回覆我們,因為疫情關係不能見面,但他跟員工又可以開會見面,為甚麼?」

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鏗鏘集》有6成集數都是美化黑衣人暴力。(中通社)
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鏗鏘集》有6成集數都是美化黑衣人暴力。(中通社)
去年12月播放的《鏗鏘集》集中討論警方施放催淚彈的影響,卻沒提及黑衣人擲汽油彈的禍害。(影片截圖)
去年12月播放的《鏗鏘集》集中討論警方施放催淚彈的影響,卻沒提及黑衣人擲汽油彈的禍害。(影片截圖)

應提供平台予官員解說政策

談到改革港台,彭長緯建議,政府可以好好利用港台,作為政府澄清謠言、解釋政策的平台。

「譬如《議事論事》這節目,其實可以邀請一些官員上去解說,甚麼人可拿生果金、拿長者援助;又例如現在的防疫基金可以怎樣申請。港台從來無機會讓政府去解釋,或者只是剪輯成一小段新聞報道,市民又怎能掌握整件事?」

他認為港台可以做的節目還有很多:「現在有甚麼新興行業、新的科技成就;內地、澳門、新加坡等香港鄰近地方的大學,有甚麼成就和優點?這些都可以幫助年輕人找到就業方向。又例如介紹大灣區發展,令香港市民增廣見聞,更加認識自己的前景,港台應該多做多些。」

商經局: 無權直接參與港台編輯方針

本刊就彭長緯以上批評向商經局查詢,對方承認,邱騰華去年9月12日曾出席一個午餐會,並與數位社會人士就港台的意見作短暫交流。回應指,當時礙於場合和時間關係,邱騰華只簡單作出三點回應,包括提供了通訊局截至當日接獲有關港台的投訴數字,以及本港另一家主要電視台的投訴數字作參考。另外,港台員工必須按政府部門及公務員規例行事,如有任何違規情況,管方會嚴肅跟進、秉公辦理。

局方指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必須遵守《港台約章》,根據《約章》廣播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總編輯,負責制訂香港電台編輯方針,商經局局長並無權力直接參與有關工作。然而,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顧委會)可就香港電台的編輯方針、節目標準及質素事宜,向廣播處長提供意見。

3012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