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英雄】(1)疫情下海上走私猖獗 空運毒品趨增 惡意曲解海關言論不止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二「智」三「勇」 缺一不可

正所謂:「巾幗不讓鬚眉」。何珮珊近日履新,成為海關成立112年來首位女關長,亦是首位「紅褲仔」出身,由紀律部隊晉升至最高級的女首長。

面對疫情下海上走私猖獗,空運毒品趨增,惡意曲解海關言論不止。關長何珮珊接受《堅雜誌》專訪時表示,海關未來工作面臨重重困難和挑戰,海關人員須具備二「智」三「勇」,缺一不可。

何佩珊解釋,二「智」是指同事的智慧和科技智慧:「我們現在發展智慧海關,除了同事智慧,他們自己腦裏面的智慧,亦要善用科技提供的智慧,兩個智慧結合在一齊。」而所謂三「勇」,當然就是勇氣、勇於擔當和勇於接受挑戰。

何佩珊誓言,未來定必繼續秉持「越戰越勇」的人生座右銘,帶領好海關團隊,做出更亮麗的成績。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普通市民一般以為海關工作只是在口岸執法,新任關長何珮珊一開始即為我們拆解,其實海關工作並不止於此。她解釋,香港海關前身叫緝私隊,1909年成立,當時只有25個緝私員。香港海關至今成立112年,現在已經是一支坐擁8,000人的部隊。多年來,香港海關的功能不斷擴大,除了傳統上緝毒、打私、保護知識產權,到今時今日,海關還要負責打擊不良營商手法,保護消費者權益等工作。

上任後四項工作重點

何珮珊近日履新,成為海關成立112年來首位女關長。
何珮珊近日履新,成為海關成立112年來首位女關長。

國務院10月21日公布,何珮珊接替鄧以海出任海關關長,成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何珮珊形容,能夠被委以重任感到「榮幸」、「珍惜」,並衷心感謝行政長官和中央信任。她說任內有四項工作重點,包括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及防範恐怖主義活動、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建設海關智慧藍圖,以及做好前線管理培訓,希望未來仍然可以從海關隊伍內部晉升關長。

何珮珊憶述:「其實當日在行政長官監誓下就任海關關長之後,我第一件事就和7個海關工協會的代表見面,在見面當中,我知道工協會有一個期盼,期盼能夠內部晉升關長,這個情況能夠成為一個常態。我都跟工協會表達,會全力培養海關未來領袖,做好繼任安排,傳承專業。」

維護國家安全「重中之重」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左)10月21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左)10月21日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監誓下宣誓就職。

四項工作重點中,何珮珊形容維護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是「重中之重」。她解釋,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抗疫」、「抗暴」兩大挑戰,海關前線人員在這段「很艱難」的時間,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例如:「在抗暴期間,我們要堵截所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物品流入香港。在海關執法的同時,我們亦要面對網上很多抹黑海關執法不公平的情況,或者肆意攻擊海關的言論。」

當然,隨着《港區國安法》實施,震懾效果立竿見影。海關查獲的槍枝彈藥、小型武器、戰略物資的相關案件,今年頭9個月共101宗,比去年187宗大幅下跌8成5。不過何珮珊指出,隨着國際政治環境不斷改變,國安風險猶在,槍枝彈藥轉為書本雜誌或日用品,企圖利用「軟對抗」危害國家安全,故此未來維護國家安全仍然是重任:「海關關長也是國安委(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之一,所以香港海關絕對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

打擊走私龍蝦為維護食物安全

近日坊間就打擊走私龍蝦是否維護國家安全一環掀起熱烈討論。
近日坊間就打擊走私龍蝦是否維護國家安全一環掀起熱烈討論。
打擊走私龍蝦為維護食物安全。
打擊走私龍蝦為維護食物安全。

近日坊間就打擊走私龍蝦是否維護國家安全一環掀起熱烈討論。何珮珊說,自從今年1月開始,香港進口澳洲龍蝦的數量大幅增加,由以往每月約100公噸,大幅增加至每月250公噸:「我們當然覺得很可疑,所以就深入調查,發現有不法分子,藉澳洲龍蝦不符內地檢驗檢疫要求,入口量大減的機會,從澳洲大量採購龍蝦,並以非法手段走私至內地,獲取豐厚利潤。」

何珮珊指出,談起國家安全,坊間很多時只會想到國土、軍事和政治安全問題。新時代下的總體國家安全觀,涵蓋範圍其實遠不止於此,還包括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網絡、能源、生物、生態等範疇:「在生物安全下,食物安全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個國家都很重視食物進口質素,就是為了確保國民安全。」對於坊間有人企圖曲解有關言論,刻意誤導公眾、醜化海關,何珮珊指這種行為「絕對不能接受」。

海上走私及空運毒品猖獗

香港海關偵破空運氯胺酮案。
香港海關偵破空運氯胺酮案。

近期海上走私猖獗,今年頭9個月,海關偵破61宗海上走私案件(貨櫃除外),檢獲貨值達7.3億元,超過去年全年近1.5倍,亦超過去年及前年兩年總和。

受到疫情影響,各國實施出入境限制,陸路相關走私案大減,但空運毒品走私案卻有所上升。今年頭9個月,海關破獲毒品案件多達602宗,檢獲毒品數量為4.16公噸,超越去年全年的2.43公噸逾70%,價值10億元。

走私集團每每同時涉及洗黑錢等相關罪案,何珮珊說這會影響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安全。海關去年破獲洗黑錢案件及拘捕人數與2019年同期比較,分別上升17%及113%;而今年則上升33%及40%,可見海關面臨的壓力是來自四方八面,一刻也不能鬆懈。

海關同事智取海上走私

海關未來工作面臨巨大的困難和挑戰,何珮珊形容海關人員須具備二「智」三「勇」。
海關未來工作面臨巨大的困難和挑戰,何珮珊形容海關人員須具備二「智」三「勇」。

海關未來工作面臨巨大的困難和挑戰,何珮珊形容海關人員須具備二「智」三「勇」,第一個「智」指需要靠同事智慧。

最近在打擊海上走私問題上,前線海關同事要用智取。她解釋,香港三面環海,附近有200多個大大小小島嶼,靠近水界的島嶼岸邊,有很多隱蔽地方,可供走私團夥匿藏走私貨品,由於靠近水界,所以由香港到內地的走私快艇,最快2至3分鐘就可以過境:「如果你純粹靠追快艇,一來危險,二來不是最有效的方法。」

面對如此情況,何珮珊說海關要採用智取方式,從幾個方向着手。第一,加強情報收集,從源頭打擊走私物品倉庫,重創他們的貨源;第二,在財富調查方面,按《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關於凍結及充公犯罪得益的條文,採取跟進行動;第三,與內地執法部門合作,兩邊夾擊走私。

走私趨勢改變海關「靈活變通」

香港海關未來面臨巨大挑戰。
香港海關未來面臨巨大挑戰。

何珮珊分析,疫情下物流成本增加,走私團夥普遍有「一次翻本」的心理,因改變了走私方式,從以前「螞蟻搬家」到現在「大手大腳」。她相信疫情穩定後,走私的方式及趨勢「又可能會改變」。

對於海關目前面對的挑戰,何珮珊有很大信心可以應付:「跨國犯罪集團走私路線越來越迂迴曲折,收藏手法亦越來越精密複雜,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在大灣區裏面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會變得越來越頻繁……我們今日所做的,變成了未來好好的基礎,將來走私趨勢又變,我們可以再靈活變通,再想一些新的方法應付新挑戰。」

發展「智慧海關」善用科技智慧

X光機自動偵測儀。
X光機自動偵測儀。

當然除了靠同事智慧外,何珮珊認為還要善用科技智慧:「我們現在發展智慧海關,除了同事智慧,他們自己腦裏面的智慧,另外亦要善用科技提供的智慧,兩個智慧結合在一齊。」

何珮珊一直以來致力推動智慧海關。包括在海關多元的工作範疇,引入人工智能檢查系統、大數據罪案分析走私趨勢、數碼行政及企業管理、線上聊天機械人等,務求更精準打擊走私活動。

她透露,預計會在明年第一季,在各口岸引入人工智能查檢設備及其他智能系統。目前研發中的線上聊天機械人,預計明年或後年完成,何珮珊承諾會爭取盡快推出。

線上聊天機械人答市民查詢

機械人。
機械人。
線上聊天機械人能適應香港人中英夾雜的語言習慣。
線上聊天機械人能適應香港人中英夾雜的語言習慣。

海關未來將設置線上聊天機械人,負責處理查詢事宜。 何珮珊表示,皆因香港海關每天都收到100至200個公眾查詢,內容都是「大同小異」,最主要圍繞旅客及貨物的清關手續和要求,要花上不少人手去處理。

為此,海關積極研發一個互動問答系統,在海關網頁上設置線上聊天機械人,機械人懂得兩文三語,甚至能適應香港人中英夾雜的語言習慣。機械人「全天候24小時運作」,因此支援他的資料庫亦非常龐大,期望能為市民提供更快更準確的資料,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我相信線上聊天機械人運作後,可以節省到原本的人手,這些人手可以安排到前線執法,令工作成效更高。」

引入人工智能查檢設備

智慧海關。
智慧海關。

在粵港澳大灣區快速發展下,人流、物流、車流都會變得比以往頻繁,再加上「一地兩檢」需要,清關工作也要變得智能。何珮珊介紹,海關將大批引入電腦斷層掃描系統(CT Scanner)等人工智能查檢設備,及人工智能自動偵測儀器,配合各大口岸的X光機,查驗可疑物品,甚至可具體指出可疑位置,提高查驗準確度和效率,預計於明年首季可全面使用。

大數據預測走私趨勢及風險評估

智慧海關。
智慧海關。

另外,何珮珊透露海關未來還會以大數據作風險評估,並分析趨勢,了解在哪些口岸、哪些車輛有可疑,又或者在哪些月份、哪些貨物較易有問題,幫助海關人員發現「不尋常趨勢」。海關利用這些大數據,不但可以更快、更準確預測未來走私趨勢,更可在人手編配或執法策略上作出配合,達事半功倍之效。

海關工作需要具備「三勇」

關長何珮珊呼籲年輕人投考海關。
關長何珮珊呼籲年輕人投考海關。

海關人員不但要具備上智慧、善用科技智慧外,何珮珊認為還需要具備「三勇」,即勇氣、勇於擔當和勇於接受挑戰。

「其實我覺得,海關所有工作都需要有勇氣。」何珮珊舉例,在關口的前線同事,工作看似「很簡單」,其實他們要時刻「金精火眼」,看着旅客過關,檢查可疑旅客:「他們執行日常工作,可能會被旅客投訴、埋怨,需要很有勇氣,勇敢面對(形形色色的可疑人物和危險物品)」。

「除了口岸工作,調查工作更加需要勇氣。」何珮珊解釋,毒販都是亡命之徒,如果被海關捕獲,有可能被判終身監禁,故此當同事去策劃,甚至執行一個大型活動,遇到的反抗可能很可怕,海關人員需要具備相當勇氣去面對。

勇於擔當及勇於接受挑戰

關長何珮珊分享,最印象深刻的是面對2018年9月開通高鐵、10月開通港珠澳大橋的事情。
關長何珮珊分享,最印象深刻的是面對2018年9月開通高鐵、10月開通港珠澳大橋的事情。

除勇氣外,海關人員還須具備勇於擔當、勇於接受挑戰的特質,何珮珊認為兩者缺一不可。她分享當年處理高鐵開通,大讚當時的海關同事勇於擔當、勇於接受挑戰的特質:「同事在困難面前,發揮到團結一致的精神,堅毅並勇於承擔,展現了他們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

時任助理關長的何珮珊,當時要處理口岸通關管理,以及「便商利貿」工作,面對2018年9月開通高鐵、10月開通港珠澳大橋的緊張時間表:「所有籌備小組成員不眠不休,確保一切設備、儀器及人員準備就緒。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開通兩個如此重要的口岸,你可以想像得到,當時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有幾大。」

當年高鐵要推「一地兩檢」,法案在議會被拉布,何珮珊當時非常擔心法案隨時會「胎死腹中」,但每名海關成員都必須咬緊牙根,做好籌備工作。沒有勇於擔當和勇於接受挑戰的特質,根本不可能辦到。

秉持「越戰越勇」座右銘

未來海關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一定比想像中更多。何珮珊說,會繼續秉持「越戰越勇」的人生座右銘,無論遇到多大風浪,只要靠智慧和勇氣,將來的工作一定可以越來越好,成績一定可以更加亮麗。

6802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