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戰疫】(1)停課無了期 家長拒交學費 五成私校幼稚園面臨倒閉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學生停課不知到何年何月,這一措施的實行,想不到竟有可能引起連鎖反應,導致不少幼稚園面臨倒閉潮。

私立幼兒院和幼稚園每月學費動輒數千元,既然是停學,家長自然拒交學費。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是獨立私校,自負盈虧,在停課影響下,已出現三成學生退學。校長林曉樺形容:「其實學校的收入來源很簡單,就是學生學費。」收入來源減少,但仍須面對每月近百萬的租金和教師固定薪酬開支,她無奈說:「我們都需要安慰!」

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表示,學生退學或家長拒交學費,將導致超過五成私校幼稚園面臨倒閉,對幼稚園產業鏈造成巨大衝擊,畢竟「經營學校不是開茶餐廳」,重開一間幼稚園需至少九個月,當疫情過去後,有可能會發生小朋友無書讀的荒謬情景。

文:郭延桐 圖: Ian Wong、黃冠華

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表示,學生退學或家長拒交學費,將導致超過五成私校幼稚園面臨倒閉。
新界校長會會長朱景玄表示,學生退學或家長拒交學費,將導致超過五成私校幼稚園面臨倒閉。

兒子就讀啓思幼稚園K2的田先生說,疫情期間他任職的公司生意大減,人工少了一半,還要僱用傭人照顧兒子。

「學校有雜費、書簿費、保母車費,樣樣都要錢。」他不滿地說:「如果無學返學費照交,我覺得很不合理。」

女兒就讀深水埗浸信會幼稚園K3的Emily表示,現時幼稚園包茶點,每月1,600元學費,即使日後能順利復課,但馬上就放暑假,完全是「等於無讀,白交學費」

「我妹妹的小朋友在迦南幼稚園就讀N班,每個月3,000多元學費,她已經打算為孩子辦理退學。」

三成學生退學 校長:2歲班是重災區

幼稚園停課無了期
幼稚園停課無了期

「這段時間,我們學校接到很多家長說要退學,他們的心情我理解。」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粉嶺分校校長林曉樺表示,目前瑪歌瑞特在粉嶺、太古、黃埔三所分校,共有50名教職員和300名學生,他們都分別有三成學生要求退學。粉嶺分校目前有50名學生,主要服務對象是6個月大至6歲的小朋友,以PN班(2歲班)為例,目前半日班學費5,500元,而全日班每月7,500元。

林校長表示:「一來學費沒有政府資助,對家長是種負擔,二來家長很擔心小朋友返學受到感染,所以他們會有退學決定。」

教育局最近宣布4月20日之後復課已無可能,林校長認為退學人數一定更多,甚至有可能再一次牽起退學潮:「特別是1至2歲、2至3歲的幼兒班,因為家長會覺得這段期間退學不會影響學習,等小朋友K1再重新上學。
」

開支龐大: 「還在追家長交2月份學費」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環境優美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環境優美

林校長感慨地說,這段時期經營非常困難,學校成立於2018年,而粉嶺區分校更是2019年才開辦,短短一年間就遇上不少煩心事:「剛開學,就遇到社會運動,很多家長擔心小朋友安全,不願帶他們上學,現在又遇上(新型)肺炎,教育局要小朋友停課。」在面對雙重打擊下,幼稚園經營非常困難。林校長說,單單粉嶺分校,為了讓孩子有更多公共空間「寄遊戲於學習」,裝修費用就高達400萬,另外還要應付龐大的學校日常開支。

「佔最大比例的是租金和教師薪酬,當中教職員12人,每14個小朋友就會安排2個老師,所以每月租金和教師薪酬開銷就高達60萬。」疫情期間,學校更要每個月花費五萬元以上來購買口罩、清潔用品、空氣淨化劑等等。林校長說,平時訂購一盒口罩30元左右,現在很多供應商都加到200元一盒,所以整體開支非常大。

收入大幅減少,但租金仍需支付,教職員亦要繼續出糧,林校長坦言,現在還在追家長交二月份學費:「學校在經營上有很大的困難,但我們不能隨便說關門就關門,不能隨意減薪裁員,這些都是我們辦學團體不想出現的情況。」她無奈地說:「我們都需要安慰!我們都需要支持!」她擔心今次疫情過後,連下學年的招生也會受到影響。

疫情持續 仍然深信有危才有機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校長林曉樺對自己學校有信心。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校長林曉樺對自己學校有信心。

雖然面對重重困難,但林校長仍然心懷希望:「這段時間很難,但正正有危才有機。如何創造機會,我覺得最重要是做好自己!」林校長認為這段時間對學校很重要,雖然學生停課,但學校仍需要給學童功課,還要紓緩學童情緒、紓緩家長情緒:「我們要讓家長更加認識學校,選擇我們學校。我們不只注重小朋友的學習,我們更注重小朋友的健康,給予抗疫支援,也給予心靈支援。」

學生送上祝福 雨過總會天晴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師資豐富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師資豐富

林校長表示,這段艱難時期最令人感動的,是收到家長和學生在停課期間在家親手做的小禮物:「學校有小朋友很掛住老師,親手做了蘋果形狀的小蠟燭送給老師,希望老師健健康康。」在收到禮物那一刻,林校長感覺似乎一切的艱難都能熬過去,受過任何委屈都值了,因為她感受到愛,覺得非常感動,大家好似一家人。

她說:學校近期積極推行網上課程,希望幼兒停課不停課。「我有信心,大家團結起來,疫情過後雨過總會天晴。」

2972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