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專員專訪】(1)手法科技化 地域國際化 貪污舞弊案轉趨複雜 白韞六:世界在變,反貪的初心不可以變

廉政公署成立至今48年,為香港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香港由昔日一個貪污猖獗的城市,轉變成現時持續獲評為全球最廉潔的地方之一,一切都得來不易。

從早期外籍總警司葛柏案、油麻地果欄案、探長貪污案,到後期佳寧集團詐騙案、區議會選舉賄選案、香煙走私案,都被廉署逐一擊破。「香港,勝在有ICAC」成為金字招牌。

執掌廉署長達10年的廉政專員白韞六,在卸任前接受《堅雜誌》訪問,他表示,近年公營機構貪污賄賂投訴下降或平穩,但是私營機構貪污上升,而且隨着時代轉變,貪污科技增加,貪污地域國際化,貪污工具改變,案件漸趨複雜。

白韞六坦言:「執法甚麼時候都難,難在不斷在變化。」不過他始終認為:「世界在變,反貪不變,這個初心不可以變」。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執掌廉署長達10年的廉政專員白韞六,在卸任前接受《堅雜誌》訪問。
執掌廉署長達10年的廉政專員白韞六,在卸任前接受《堅雜誌》訪問。

走進位於香港北角的廉政公署總部大樓,戒備森嚴。為了保護前來舉報貪污的市民,大堂絕不可以拍攝。在重重關卡下,才能到達廉署展覽廳。裏面除了有模擬錄影會面室、列隊認人室、扣留中心,還清晰展示了廉政公署自1974年2月成立至今的歷史。

白韞六2012年開始執掌廉政公署至今,是任期最長的廉政專員。多年豐富的執法經驗在白韞六身上刻劃出獨特的氣質:正直硬朗、心思慎密、語速不疾不徐。對廉署多年來的變與不變,白韞六都能清晰拆解、一一道來……。

「三管齊下」策略多年來 行之有效

廉政公署成立至今48年,為香港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
廉政公署成立至今48年,為香港帶來翻天覆地的轉變。

廉政公署轄下執行處、防止貪污處和社區關係處,以執法、教育、預防「三管齊下」肅貪倡廉。白韞六說:「『三管齊下』我們從第一天開始就做,48年前到現在,我們都是這樣做」,而且這套獨特的策略,多年來「行之有效」,亦成為國際社會的反貪參考模式。

廉署三個部門的工作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白韞六解釋,執行處負責調查工作;而防止貪污處是「世界各地國家來說,比較少做的,主要就是我們去審查公營機構的制度,(審視)裏面有沒有貪污漏洞」,減少引誘;社區關係處是教導市民認識貪污的禍害,白韞六說「這個教育工作是全社會的」,從學校中學生、大學生到公營部門、私營部門都有做。

執行處是最大的部門 多達1000人

廉署人員為不同機構成員提供提升反貪能力的培訓。
廉署人員為不同機構成員提供提升反貪能力的培訓。

三者當中,執行處是廉政公署最大的部門。由執行處首長領導,轄下設有兩個主要部門,分別負責調查公營及私營機構的貪污及相關罪行。執行處會於每個工作天早上開會,對每宗舉報逐一審視,進而決定哪些需要跟進。倘若有重大案件,特別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廉政專員會直接向行政長官匯報案件進度。

白韞六指出,廉政公署「編制大概1500人左右,大致上可以應付到工作」,至於如何分配,他表示,「在執法上,約1000人,宣傳教育大概200人,防貪大概60至70人,國際合作現在相信有20多人,其餘的就是後勤支援」。

成立最初10至20年 重點放在執法

回望過去,香港的六、七十年代,公共服務機構中貪污情況十分嚴重。
回望過去,香港的六、七十年代,公共服務機構中貪污情況十分嚴重。

「起初整個重點放在執法,因為當時社會環境比較惡劣,我們希望盡快扭轉這個情況,我們需要加強執法。」白韞六說。

回望過去,香港的六、七十年代,公共服務機構中貪污情況十分嚴重。救護人員接送病人去醫院前要索取「茶錢」,輪候公共房屋、申請入學也要賄賂有關官員。貪污風氣在警隊中更為嚴重。受賄的警務人員更包庇黃、賭、毒等各種非法罪行,市民飽受貪污之苦。

白韞六說,「當年來說賄賂最厲害、貪污最厲害的是公營部門,這是我們頭號任務」,廉署成立的10至20年,都在努力遏止這個問題。

「執法甚麼時候都難,難在不斷在變化」

廉政公署自1974年成立以來,曾經處理多宗對香港反貪歷史有重大影響的貪污案件。
廉政公署自1974年成立以來,曾經處理多宗對香港反貪歷史有重大影響的貪污案件。

翻查廉署專頁可見,的確在廉署成立初期,大部分貪污案件都涉及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律政高官受賄案、影視處貪污案,圓洲角短樁案、總屋宇裝備工程師貪污案等等,均被廉署逐一擊破。

但隨着香港經濟高速發展,廉署處理的案件中,有不少涉及私營機構人員的貪污舞弊或詐騙行為,包括金融保險機構及上市公司。

九十年代,隨着跨境貿易漸趨頻繁,有貪污份子覷準這個機會,透過貪污手法進行走私香煙、名車等活動。白韞六坦言,「執法甚麼時候都難,難在不斷在變化。」

貪污投訴上升 去年2,264宗 私企增3成

貪污投訴上升。
貪污投訴上升。

廉署的周年新聞簡報會指出,廉署2021年,全年共接獲2,264宗與選舉無關的貪污投訴,較2020年增加18%。白韞六表示:「香港貪污情況繼續有效受控,2021年貪污投訴數字上升集中於私營機構,相信與去年香港疫情放緩,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有關」。

而私營機構方面,去年貪污投訴較前年上升31%,接獲較多投訴數字的三個界別分別為樓宇管理、建造業和金融及保險業。

金融及保險業投訴有142宗,較前年升42%,當中針對保險業界的投訴按年升83%。白韞六指,廉署觀察到涉及保險的貪污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更具規模,早前更搗破兩個騙款共涉及7,700萬的詐騙集團,其中一個保險經紀涉安排癌症病人頂包投保人,圖騙保費。

貪污手法、貪污工具改變 執法面對新挑戰

廉署的列隊認人室用茶色反光玻璃,通常會安排幾名演員,儘量是與嫌疑人外型相約,並排站立,予證人認人。
廉署的列隊認人室用茶色反光玻璃,通常會安排幾名演員,儘量是與嫌疑人外型相約,並排站立,予證人認人。

白韞六表示,隨着時代的改變,「貪污賄賂的手法改變,社會進步,用科技多了,用電腦多了,我們在執法上、調查上亦面對新的挑戰,就是你永遠都要追着科技的變化或者社會的變化,執法永遠都要進步之中。」

除了貪污手法改變,貪污工具亦在變化中。「譬如虛擬貨幣,會不會成為一個貪污的工具,都是我們未來的一些新的挑戰。」白韞六說。

出現跨國貪污 案件漸趨複雜

白韞六更留意到,「現在有跨國貪污,另外有些是用電腦系統方面,有些跨國公司呢,他的公司不是只是在一個地方,所以你不知道他的錢走來走去,可能今天在香港,明天不在香港,而且在發生賄賂的時候,時間、地點、整個籌劃在哪裏,交易在哪裏,這些都是漸趨複雜化……你如何通過和其他反貪國家的機構合作來做這類調查,這些都是新的挑戰」。

廉署推電腦資料鑑證組 重擊罪犯利用科技貪污

廉署成立「電腦資料鑑證小組」,大大提升搜證能力。
廉署成立「電腦資料鑑證小組」,大大提升搜證能力。

隨着時代改變,罪犯都會與時並進,利用科技進行貪污活動,白韞六以智能電話為例,談及當中的改變:「智能電話運用都是10年間的時間,以前是沒有智能電話的,現在智能電話已經發展到功能非常多,很多東西都存在智能電話裏面,所以查一個案件,往往第一件事就是拿到電話你怎麼做?你怎樣打開電話?別人不給密碼你,你怎樣開?所有的犯罪證據可能都在電話裏面,這些就是新科技」。

「所以我們有一隊專家小組,叫做電腦資料鑑證組,不是只是做電腦,電話也包括在內,專門應付這類最新的科技發展,與時並進。」白韞六說。

翻查資料顯示,廉署電腦資料鑑證組會從檢取的電子裝置中擷取、保存同分析數據,支援調查員工作。其中一次調查上市公司貪污案「黑殼」行動裏面,電腦專家檢閱了:27個電郵帳戶、10,000封電郵及6,700GB數碼資料,從海量資料中火速揪出犯罪證據。

根據案件複雜程度 靈活調配人手

將誠信文化傳承年輕一代是廉署重點工作之一。
將誠信文化傳承年輕一代是廉署重點工作之一。

白韞六表示,本港每年需要處理大概2000多宗的貪污舉報,每年檢控的大概有一百多宗。多年來廉署執法人手大約1000人,「這麼多年來,或者我在這裏10年來,執法工作大概人數沒有太大轉變,因為一個案件,可以是很簡單的案件,可以是很複雜的案件」。

而隨着案件複雜性增加,白韞六會靈活調配人手:「一些很複雜的案件,我們會成立專組,這個專組就是我們自己做調查執法人員裏面選拔出來做一個專組,專門去調查一個複雜的案件。而且我們本來按照社會不同行業分很多組別,有時候,組與組之間工作有上落的時候,譬如有個組工作量少了,他就要幫其他組,靈活調配,都是在1000人裏面調配」。

招聘人手方面 「反應不錯」

防貪處主動為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提供防貪建議。
防貪處主動為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提供防貪建議。

問及人手上會否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白韞六笑言廉署請人這方面「無難度」,「每一次招聘反應都幾好,反應不錯」。

他指出,執行處和防止貪污處去年展開的助理調查主任及防貪主任招聘工作,共收到近5,000份申請,其中助理調查主任收到約2,500份申請,結果理想,獲聘人士已陸續於2021年第四季起入職。另外,早前招聘助理調查主任/調查主任剛於5月底截止,合共收到約2,700份申請,反應不錯,現正跟進有關甄選程序的工作。

廉政公署目前大約有1500名職員,差不多全以合約形式受聘,其中逾半已服務超過10年,職員專業背景相當多元化。和其他政府部門的招聘程序相同,廉署也是面向社會公開招聘,遴選過程也和一般公務員申請職位考試的情況差不多。申請加入廉署執行處的考生,還需參加心理和體能測試,指定體能測試包括了15米漸進式心肺耐力跑、手握力測試、一分鐘掌上壓(俯臥撐)以及一分鐘仰臥起坐。

反貪初心不變 廉署屢創佳績

「ICAC」這塊金字招牌獲得國際認同。
「ICAC」這塊金字招牌獲得國際認同。

問及如何才能做好廉署的工作,需要具備甚麼特質?白韞六笑說:「我想,最重要其實是有心,我們廣告都有說:『世界在變,反貪不變』,這個初心不可以變,這不是只是我,同事都一樣的,我們大家都有一個初心,48年來我們初心都無改變。」

正正因為反貪的初心不變,廉署屢創佳績,「ICAC」這塊金字招牌獲得國際認同。香港廉潔水平在多項國際調查中名列全球前列,更勝歐美。在「透明國際」每年發表的《清廉指數》中可見,香港的評分20年來一直高踞首20名,是全球最廉潔的地區之一,最新排名在178個國家/地區中排第12。2021年6月發表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有關香港廉潔情況的指標評級,由去年的全球第12位上升至第8位。

8266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