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專員專訪】(2)多年來勇於接受不同挑戰 白韞六執掌廉署長達10年 坦言苦也是樂

即將卸任的廉政專員白韞六,2012年開始執掌廉政公署,至今長達10年,是任期最長的廉政專員。問及他最辛苦的時期?白韞六坦言:「沒有特別覺得哪個時間最辛苦」,「我不會叫苦,我想如果你問我,都是一種樂趣,在工作上面你有新的成就,做到嘢出來我覺得是樂事」。

上任後新增「國際合作及機構事務處」

「ICAC」這塊金字招牌獲得國際認同。
「ICAC」這塊金字招牌獲得國際認同。

廉署目前設有四個部門﹕執行處、防止貪污處、社區關係處,還有國際合作及機構事務處。白韞六說:「(國際合作及機構事務處)我提出來的,其實『三管齊下』主要針對香港,香港內部,我們(廉署)48年來都是做這個工作。但是我覺得,我們要跨出香港,做國際層面。」

為建設「廉潔絲路」作出貢獻

廉政專員及其他廉署人員出席不同的聯合會會議。
廉政專員及其他廉署人員出席不同的聯合會會議。

國際合作及機構事務處,是在國際層面加強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反貪機構聯繫及合作。自2017年至今,香港廉政公署已和大約6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就提升反貪腐能力協作交流,分享經驗,也為當中一些國家的反貪機構提供多個培訓課程。

白韞六說:「在2017年開始做,但是疫情讓大家很難飛,我們就改了網上做,無停過,我們每年最少做10個訓練課程,現在大部份在網上做。至今我們差不多已經訓練了超過1000個一帶一路國家的反貪人員」。

李寶蘭事件 「不可以算一個危機」

問及任廉政專員10年,有沒有出現過甚麼危機?白韞六表示:「好重大的危機就無,但挑戰當然有,不同的時段我們都有不同的挑戰,但不是好似你講危機咁嚴重。」

翻查資料顯示,白韞六出任廉政專員,經歷不少風波,先爆出其前任湯顯明涉及的酬酢醜聞。2016年,廉政公署執行處前署任首長李寶蘭「劈炮」事件。白韞六表示:「當時在社會上有些聲音,但是這件事(李寶蘭)事件,我就是按照我們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去做,是一個內部管治的問題,不可以算一個危機」。

當選國際反貪局聯合會主席 「好開心」

專員多年來勇於接受不同挑戰。
專員多年來勇於接受不同挑戰。

白韞六在國際反貪局聯合會(簡稱「聯合會」)今年1月5日舉行的會員大會中,當選新一任主席。他坦言,非常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信任,順利當選「當然是很開心」。

問及當時競逐時,有沒有遇到來自香港或外國的競爭對手?白韞六說:「其實呢,我知道國家支持我去選的時候,我就放風,我們香港會競選,放風之後無咩人出來同我們競爭,所以最終來講比較順利當選」。

10年工作從沒覺苦

白韞六坦言,執掌10年「沒有特別覺得哪個時間最辛苦,每一個時間都有不同的工作做,1月當選(聯合會主席)後,又多了很多工作,包括開線上會議,很多時候工作時間以外的,都沒關係,無所謂的,有時早些上班有時晚些下班」。專訪白韞六當天,他剛好晚上8點就要跟南美洲開會,「我現在偶爾都是這樣,夜晚8點開會,有時早上8點開會」。

上任5個月 已做了很多聯合會工作

廉署人員介紹,問話用三角枱是別有用心,因為圓枱氣氛過於和諧,而長形枱予人感覺對峙,廉署自成立以來便沿用三角枱,一般由兩名調查人員問話一名涉案人士。
廉署人員介紹,問話用三角枱是別有用心,因為圓枱氣氛過於和諧,而長形枱予人感覺對峙,廉署自成立以來便沿用三角枱,一般由兩名調查人員問話一名涉案人士。

在上任短短5個月,白韞六說已經成功招收了24個新會員,「世界上反貪機構,我們粗略估計有400多個,我們現在有150個(國家和地區的反貪機構加入聯合會成為)會員,即差不多還有200至300個反貪機構還不是會員,這是第一個領域還要努力的。因為這個聯合會就是要統籌全球反貪機構,這是第一個工作,應該要加緊去做」。

慶祝回歸25周年 廉署將推出一系列活動

今年正值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廉署推出一系列活動。活動包括6月18日至20日,一連三日在中環「大館」舉辦為期三日的體驗式展覽活動「傳誠之旅」,讓市民回顧香港反貪歷史,認識貪污禍害及法治制度。另外,廉署7月份將舉辦 「廉政公署 開放日2022」,向公眾展示 「堅決反貪 從未改變」的初心,繼續與巿民攜手維護廉潔公平的核心價值。

8266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