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之路】(2)不急於入黨 怕「因了解而分開」 陳凱欣保留問政空間

回顧在立法會一年多任期,陳凱欣對政治爭拗令議會停擺感到特別感慨,議會不少時間都在反對派拉布以及「響鐘」(點算會議法定人數)當中度過,結果令今屆立法會不少法案都「胎死腹中」,浪費的不止是議員和官員的時間,亦是浪費公帑。

議會惡鬥連累民生法案

 立法會鬧劇重複,反對派拉布不斷,被質疑浪廢公帑。(中通社)
立法會鬧劇重複,反對派拉布不斷,被質疑浪廢公帑。(中通社)

曾經是政府問責團隊一員的陳凱欣,在上屆立法會中親眼目睹,目的為改革醫學委員會的《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因拉布而「難產」。她說,自己當年負責條例的游說工作,曾親身經歷拉布問題,到現在身為議員,這種鬧劇仍不斷重覆,例如將產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就因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停擺而被拖延,直至7月9日才三讀通過。她質疑,究竟是否值得因為一些政治事件,導致市民期待已久的惠民法案遲遲未能通過,要市民等了又等。

靠攏政黨難以暢所欲言

一個人發聲始終勢孤力弱,有沒有想過向政黨靠攏?陳凱欣承認有一、兩個政黨曾向她招手,她亦有跟不同政黨探討,但始終不想「因了解而分開」。

「每個政黨對唔同政策有唔同睇法,如果加入一個政黨,我會覺得大家理念應該要相同,但有時某啲政策我覺得應該反對,但可能政黨裏面大多數人都覺得要支持。我好想有番個自由度畀自己。」

陳凱欣以政府早前的「三隧分流」方案為例,她作為一名駕駛者,很早已反對方案,當時有傳媒詢問她的想法,她就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但如加入了政黨,為尊重黨友,就需與黨友商量後才回應傳媒提問。

香港不可以惡化落去

陳凱欣宣布參選,盼建制派可在9月選舉中取得3席。
陳凱欣宣布參選,盼建制派可在9月選舉中取得3席。

除了不能暢所欲言之外,陳凱欣認為目前似乎未有一個政黨,完全符合她的「配對」條件。作為九龍西議員,當區基層及中產階級分布平均,有些政策難以同時平衡兩個階層需要,惟現時不同政黨會着重不同階層,而她卻希望「以事行先」,不單單幫助某一群組或某一階層。至於將來如何,還需看未來的路如何走,暫時未有定論。

陳凱欣宣布參加9月的立法會選舉,仍決定不加入任何政黨,她以「突破困局,逆境前行」為口號,希望團結建制力量。

建制派以往在九龍西,6席只能取得2席,她說會全力以赴,代表建制派在九龍西取得3席。

註:至7月21日截稿為止。民建聯鄭泳舜、西九新動力梁美芬已公布出選九龍西,同區已遞交提名表格的有聲稱政治聯繫是「香港政策改變」的李安求。反對派初選後,仍未協調出最後參選名單。

3705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