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勇毅】(1)「有心唔怕遲」宣傳奏效 加入警隊年齡不是障礙 投考人數穩步上升

警務處長鄧炳強出席《堅料網》網上對談節目《各有堅詞》時表示,去年因為暴力示威嚴重,警隊在招募工作上有一段時間面對很大挑戰 。

「一些有志之士見到原來做警察很危險,又要面對家庭壓力,所以有一刻可能會猶疑,但現在招募數字正在回升。」警隊人事部招募組警司陳純青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隨着社會氣氛改善,招募人手方面已有平穩升幅,截至去年年底(2020)止,相對於2019年同期,投考數字已經有一成升幅。

文:羅偉健 圖:MIA

陳純青表示,在2019/20年財政年度,警隊僅招聘得1,075人,包括169名督察、705名警員以及201名輔警,較2018/19財政年度聘請到1,521人,包括220名督察、1,121名警員,以及181名輔警,跌幅達29%。他說,過去一年警方加大招募的宣傳力度,包括針對30歲以上的人士,同時亦推出了「有心唔怕遲」、「不同的你」宣傳系列,告訴市民其實不同行業、不同年齡,只要有心服務市民,和警隊價值觀相同,都可以投考。警方亦為了幫助考生成功獲聘,今年增加了體能工作坊,令考生在體能上有更充足準備。

警隊招募組警司陳純青(右二)表示,警隊歡迎不同背景和年齡的有志 之士加入,其中Godfrey(左一)、 Yan(左二)、Rani(右一)均來自不 同背景,從事過不同的職業。
警隊招募組警司陳純青(右二)表示,警隊歡迎不同背景和年齡的有志 之士加入,其中Godfrey(左一)、 Yan(左二)、Rani(右一)均來自不 同背景,從事過不同的職業。

30歲以上投考上升兩成

考生們專心地聽教官的指示
考生們專心地聽教官的指示

警方招募人手時,由於加強了對30歲以上人士的宣傳,2020年4月至11月中,30歲以上投考見習督察以及警員的數字,相比兩年前上升了20%;當中投考督察人士中,有36%投考者是30歲以上,而投考警員的就有33%以上是年逾30歲。

對於宣傳攻勢針對30歲以上人士,坊間認為警方是放寬了加入警隊的年齡限制。陳純青對此有點無奈,笑說:「其實一直以來,警隊除了一些好基本的學歷要求外,對年齡沒有任何限制。」

做警察「有心唔怕遲」

考生拼盡全力跳高, 希望做出最佳成績。
考生拼盡全力跳高, 希望做出最佳成績。

為了吸納更多30歲以上人士加入警隊,警方過去半年推出了名為「有心唔怕遲」宣傳系列。

「我們透過宣傳向大眾解答好多迷思,當中例如究竟是否30歲以上就不適合投考警察?他們對於體能上的要求有甚麼憂慮?我們希望用他們的角度去為他們解答。」陳純青解釋,警隊在招募中發現,原來30歲以上人士對於於體能上的要求,以及體能測試技巧的掌握是不足夠的,因此警隊招募組與警察學院於去年6月,合辦了一個體能工作坊,供已進入投考程序中任何階段的人士參與。

工作坊目是希望透過警察學院的專業體能教官,教授考生體能訓練的正確姿勢和技巧,令他們能夠通過體能測試。陳純青表示,針對已通過體能測試的投考人士,工作坊也能讓他們在日後接受訓練時,在體能和心理方面都有所準備。

年紀成熟前線工作有優勢

手握力對燒槍和緝捕 犯人都很重要。
手握力對燒槍和緝捕 犯人都很重要。

30歲以上人士加入警隊,難免令人覺得「沒有優勢」,例如年齡和體力方面。但陳純青則認為,年紀較成熟的投考者,無論在遴選過程還是訓練的時候,甚至到前線工作,都能看到他們有一定的優勢:「由於他們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工作經驗,思想較為成熟,處事及待人接物亦比較圓滑,與市民接觸的時候,亦可以看到他們處理得比較得心應手。」他又說,他們思想成熟,有較強的溝通能力,對於在警隊工作,無往而不利。

忠誠勇毅缺一不可

第一項體能測試是十米來回跑。
第一項體能測試是十米來回跑。

陳純青又提到加入警隊主要看三方面,首先是性格是否適合警務工作,其次是能力是否能夠應付訓練,從而做一個專業的警察,最後是他的價值觀是否和警隊一致:「簡單而言,忠誠勇毅。他能否在輪選過程中體現到。忠,是代表他是忠於服務香港;誠,他有沒有一個誠實正直的品格;勇,勇於承擔負任的性格;以及毅,刻服困難既毅力。透過這四個特質,才會讓我們決定他是否一個合適加入警隊的投考者。」

4862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