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勇毅】(1)警隊成立176年 首支主題曲誕生 《捍衛香港》振奮上下士氣 改善警民關係

「憑自我,硬漢子,拼出一身癡」,過去30多年來,電影《警察故事》主題曲《英雄故事》,一直被借用為代表香港警隊的歌曲,但其實香港警隊成立176年來,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曲。歌手鍾鎮濤去年(2020年)10月特別創作了一首真正屬於警隊的主題曲《捍衛香港》,向警隊致敬。

歌詞中「遇危險不怕,衝上」道盡警隊艱辛工作;「忠誠勇毅理想」更說出警隊的使命。有份參與合唱的警司譚威信(Wilson)及高級督察朱婉湉(Tiffany)接受本刊訪問時表示,能夠為首支警隊主題曲發聲感到榮幸,最希望可藉着歌曲振奮警隊士氣,甚至改善警民關係,帶出香港警隊決心捍衛香港的訊息。

文:陳明 圖:Jo

知名歌手鍾鎮濤作曲 「喜羊羊之父」盧永強填詞

香港警隊首支主題曲《捍衛香港》於2020年10月底推出,短短一個多月已有近16萬人次收看。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宣傳短片中清唱「看警徽,心有光,懲治罪犯責肩上,不退讓」,大讚「好有意義」。

歌手鍾鎮濤在警隊節目《警聲直播》中表示,鑑於香港警隊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曲,只是借用電影主題曲《英雄故事》,又或電視劇主題曲《大丈夫》等耳熟能詳的歌曲來作為代表,為了感激警隊對市民的付出,因此他特別創作出這首歌,表達對警隊的支持。為了讓歌曲更有氣勢,他提出由警察樂隊管樂團為歌曲吹奏,並集合了5位警隊「唱家班」一同參與合唱。

譚威信:警察管樂人員功不可沒

被「欽點」參與合唱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笑說,最初只知道是由鍾鎮濤作曲,其後才發現整個製作班底非常強勁,包括有天王御用音樂總監杜自持編曲,「喜羊羊之父」盧永強填詞,令他感到特別榮幸及有意義。他形容歌曲推出的時間非常合時:「2019年的社會事件到現在已有一年多,士氣並不太好,其後《國安法》成立,現時一方面要做好警民關係之外,警隊內部士氣亦非常重要,所以這首歌推出得很合時。」

譚威信說,整個錄音過程大家差不多是「一埋位便唱」,但由於要做到有很多人合唱的效果,幾個人需要在不同企位唱幾次。錄音連同拍攝MV(音樂短片)只用了一個下午便完成,他覺得歌曲開首的吹奏樂聲令人振奮,編曲及警察樂隊管樂人員功不可沒:「這首歌很耐聽,我們聽到做完混音後的成品時,真的感覺越聽越好聽。」

朱婉湉:年輕警員背負同輩壓力

參與合唱的唯一女聲,「秀茂坪警區情報組」主管朱婉湉亦認為今次機會難得,因為是警隊第一首主題曲,推出之後見到市民及警察同事都反應很好,感到很開心。而歌詞「從開始都知擔當必經風浪,定會英勇自強,維護法治,發聲發光」,令加入警隊只有3年的朱婉湉感受甚深:「未必全部人會明白或者理解我們的工作,尤其是年輕一代的警察,更加要背負同輩的壓力甚至打擊。我們會英勇自強,因為我們知道自己在做甚麽,知道對錯,只要繼續有這個信念,有這個正義感,便會繼續發光,維護法治,捍衛香港。」

見警徽被塗鴉深感屈辱

然而,對於加入警隊20多年的譚威信來說,最能觸動他的是「看警徽,心有光」這句歌詞:「我好記得已完成錄音,到之後拍MV,唱到這句時都有些淚水想湧出來,現時說起都有些哽咽,會有這種感覺。」他解釋,2019年看到警察總部被包圍、被擲雞蛋,警徽被塗鴉,深感警隊的象徵(警徽)受到很大屈辱:「你看着警徽時個心有光,甚麽是心有光?就是從屈辱當中慢慢滲透出來,真的很有感覺。」而最感同身受的歌詞必然是「遇難堪忍讓,遇危險不怕,衝上」,這正正是講述了警隊處理社會事件時,迎難而上的狀況:「遇到幾難堪的事都要忍住,有危險被人襲擊之類亦要頂住。這可能是2019年至今,大家出去打暴動又好,查案也好,就是要本着迎難而上的精神去做。」

歌詞填上「忠誠勇毅」難度高

歌詞中難度最高的,是要將警隊座右銘「忠誠勇毅」四字放入其中,譚威信對此深有體會:「要唱起上來又不感到太突兀,其實真有點難度。這個填詞非常到位,能夠將我們的Motto(座右銘)加入去,我覺得很厲害。」

雖然平日工作十分忙碌,但譚威信和朱婉湉卻異口同聲表示十分享受這項「唱歌工作」。譚威信說自己每日工作12至16小時不足為奇,但「做到自己的興趣,又幫助到警隊,何樂而不為呢?」朱婉湉則形容,可以「跳出office以另一個身份服務警隊」,感到特別之餘又有意義。

「警隊陳奕迅」不放棄唱歌

二人能夠在首支警隊主題曲中大展歌喉,源於同是「唱家班」出身,從小到大都熱愛唱歌。譚威信6歲時已是香港兒童合唱團成員,曾兩次到英國深造音樂,2012年獲頒警務處周年藝術獎章(流行音樂),至今仍是警察流行音樂會成員及無伴奏合唱成員,有「警隊靚聲」、「警隊陳奕迅」稱號。他又擅長打鼓及彈結他,即使在現時在疫情之下,他一有時間便會花20至30分鐘對着電話唱歌。他這樣形容自己:「即使多忙也好,相信唱歌是離不開我的生活。」

除了唱歌抒發情緒,譚威信亦曾透過二次創作填詞的歌曲,為同袍打氣。2014年佔中事件期間,看到同袍被示威者圍攻,他改編了《You Raise Me Up》的歌詞,創作了《無怨的信念》。2019年的社會事件,他又改編了《House of the Rising Sun》,創作出《同行、一心》。譚威信說:「不開心時,有可能壓抑在心中,很多時在一些艱難時刻,會有感受想寫出來,為自己又好,幫人也好,可以將情緒抒發出來。」

朱婉湉則是由小一開始參加校內合唱團,當時已對唱歌有濃厚興趣,在家中會與姐姐利用軟件自行錄製合唱歌曲。到中學及大學時,除了合唱團之外,亦有參加校際音樂節的獨唱及二重唱等比賽,獲得不少獎項。直至加入警隊,她仍堅持這項興趣,更會主動參與表演活動:「唱歌是我一個不會放棄的興趣,雖然工作繁忙,但都會繼續唱歌,有時間我就會把握機會去唱歌。」

希望藉歌曲修補警民關係

能夠參與製作警隊首支主題曲,譚威信深感意義重大,他希望這首歌能振奮警隊士氣之外,更可以向市民帶出「香港警隊決心捍衛香港」的訊息,藉此逐步修復警民關係。他認為現時正朝着向好的方向平穩前進:「警民關係是很深奧的事,要打爛個玻璃樽很容易,一下便爛了,但要慢慢再燒製、黏合在一起,就要一點一滴逐步去做。」

朱婉湉亦認同改善警民關係目前進展順利,不同警區已開始透過學校,宣傳防罪資訊及守法意識,她希望藉此可再次建立起良好的警民關係。

另外,《捍衛香港》在12月21日第4屆警務視頻發展研討會暨2020年度警務視頻展播榜單中,入選2020年度優秀創意視頻及2020年度優秀MV。

《捍衛香港》
作曲:鍾鎮濤
填詞:盧永強
編曲:杜自持

東方之珠需要護航
憑熱血貢獻社群和四方
從開始都知擔當必經風浪
定會英勇自強
維護法治 發聲發光
遇難堪忍讓
遇危險不怕 衝上

就算風裏浪裏闖
滿身沾濕血汗
護法執法路長
鬥志更高更響
看警徽 心有光
懲治罪犯 責肩上
不退讓
忠誠勇毅理想

面對挑戰面對傷
信心不減渴望
護法執法未忘
懲奸黨收法網
看警徵 心有光
無忘誓約用我力量
做個真好漢
愛香港
是我家鄉
捍衛我香港

4934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