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危機】躺平是等死 不躺平是猝死 「躺平主義」殺到香港 教育界憂慮 楊潤雄急補鑊:加強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撰文,批評「躺平主義」令人憂慮,長遠會窒礙社會進步。隨後,《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即新增了「勤勞」為第10個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及態度。 有退休校長擔心,周邊都有不少年輕人有「Hea Hea下」的想法,他認為要維持社會進步,要靠全體人一齊努力,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一代人,是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的共同責任。他建議家長多訓練子女做家務,學校則應舉辦義工活動及職業導向活動,協助年輕人尋找方向,鼓勵他們貢獻社會。 

文:葉佩瑜 圖:黃冠華

去年微博不時流傳有關「躺平主義」的「迷因圖」(meme,諷刺、惡搞圖) 。
去年微博不時流傳有關「躺平主義」的「迷因圖」(meme,諷刺、惡搞圖) 。

所謂「躺平主義」,是一個在2021年開始,在中國流行的網路詞語,指90後和00後年輕人,在當地經濟下滑、社會階層固化,導致階層流動困難、社會問題激化的大背景下,出於對現實環境的失望,而做出「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具體包括:不置業、不拍拖、不結婚、不生育、低水平消費及維持最低生存標準,與香港流行的所謂「佛系主義」有類近意思。

所有事只要牽涉到學生,梁兆棠相信教育一定有部分影響。
所有事只要牽涉到學生,梁兆棠相信教育一定有部分影響。

楊潤雄撰文:躺平主義窒礙社會進步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撰文批評「躺平主義」。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撰文批評「躺平主義」。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早前以《價值觀教育植根中華文化,端賴各界同心協力推動》為題,在教育局的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指家長和教師最能影響下一代的價值觀及行為,父母應以身作則,教師亦要言傳身教,培育學生正確價值觀。近來出現的「躺平主義」令人憂慮,長遠會窒礙社會進步,大家須對症下藥,同心協力加強價值觀教育。

數日後,課程發展議會隨即推出《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將「勤勞」納入10項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

梁兆棠:近30年香港一代人生活無憂

梁兆棠表示,有一代小朋友由工人湊大,是小王子、小公主,導致有「躺平主義」。
梁兆棠表示,有一代小朋友由工人湊大,是小王子、小公主,導致有「躺平主義」。

香港小學資助校長會名譽主席梁兆棠認為,部分人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最近30年於香港成長的人無太大憂愁,不少事情都由父母處理。80年代香港慢慢轉型,由漁村、工業轉至金融行業,普遍搵錢較易,不少人除了有足夠資金養活自己及家庭,更可僱用家庭傭工,將照顧子女、家庭責任交予工人:「有一代小朋友由工人湊大,是小王子、小公主。」

那時的大人亦很大程度依賴工人,梁兆棠認為小朋友成長過程中,父母甚麼都不做,小朋友自然甚麼都不會做,加上慢慢形成了一種社會氛圍,令大家覺得小孩學業最重要,家長花大量時間、精力,提升子女學習水平,追逐名校、學習班、興趣班,關注都在學習方面,而疏忽培訓小朋友的品德修養、品格鍛鍊。

時代變革年輕人失去希望

「年輕人會覺得,自己的朋友、同學可以有很多科技產品、遊戲,自己都應該要有。」梁兆棠分析,這種生活模式會令大家無時無刻都將遊戲機掛在心,再加上近年嚴重的社交媒體問題,Instagram、Facebook等等,年輕人更不會理會其他人與事,只顧網上世界,繼而忽略了自己本身社會公民的責任。

不過梁兆棠亦推論,由無至有的年代,要「有」相對較容易,只要行前一小步就好開心:「過去幾十年,大家都有一個較好的基礎,有公屋有私樓,但如果想由公屋搬至私樓機會相對較難,除了因為樓價不斷升外,普遍流動性亦低了不少,以前可能月薪有一兩萬元已經好『夠用』,但現時兩萬月薪都不夠成家立室,這是時代變遷的問題。」

擔心中國人傳統優良文化消失

「要維持社會進步,不是靠一班人,是靠全體人一齊努力,如從這角度觀看,『躺平』想法值得關注。」梁兆棠說,雖然年代不同,現時生活與以前狀態不同,電子科技產品應該令大家騰空更多時間做有建設性、有益的事,不是因而令自己懶散:「我們應鼓勵更多人,利用空閒服務有需要幫助的人,這才是一個進步社會樂見的現象,如果越來越多人『躺平』,便會令人擔心誰來關顧長者,令我們擔心中國人傳統優良文化,最重要的孝道,感恩的心等,可能慢慢消失。」

對於「躺平主義」出現,是否香港教育出了問題?梁兆棠則指但凡牽涉學生,教育一定有部分影響,但學生品格、成長均受兩、三方面影響,先是個人,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思維、想法;再來是家庭、家長、父母、祖父母,他們的待人接物、處事方法,都是小朋的模仿對象:「再來才是學校及社會,學校一日最多都是對着學生8小時,其他16小時要交給家長,學校只可以從大氛圍影響小朋友,倡導不同的價值觀,由於學生數目多,老師更難以一個一個指導學生。」

多方面應對年輕人「躺平」想法

梁兆棠提到,社會應有更大面積的宣傳,利用有代表性人物,如官員、明星、代言人的影響力影響年輕人。

「我亦希望社會有政策可側面幫助年輕人,令他們見到希望。協助他們解決房屋居住、就業問題,有機會改變他們『躺平』的想法。」梁兆棠進一步指出:「家長應多與子女一起做家務,學校層面而言,我們鼓勵小朋友做義工,讓他們知道社會尚有更多人需要幫忙,近年因應疫情,暫停了不少活動,希望疫情結束後,學校可重啟更多這類活動,例如若干年前,我曾帶學生到內地貧困山區探訪、服務,讓他們知道自己有條件、有能力應幫助其他人,從而慢慢改變大家『躺平』的想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