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學者:香港仍能扭轉敗局

「上車」可會是小朋友的夢想﹖
「上車」可會是小朋友的夢想﹖

「香港政府其實仍是可以發展公共房屋,切合居民的住屋需要。你們新界不是有很多土地嗎﹖」新加坡管理大學地產金融與投資客席講師邱瑞榮接受本刊專訪,討論新港兩地房屋政策。 邱瑞榮指出,新界很多農地,很多都是在發展商手中,而他們到目前為止,都無法將農地轉為住宅地:「政府可用這個機會,迫令公私營合作建屋,要求轉變土地用途。政府可做的是要求發展商興建學校和醫院等公共設施,這對大家來說,是比較公平的做法。」

分割市場讓人「上車」

不小香港人窮一生之力,為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斗室。
不小香港人窮一生之力,為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斗室。

分割投資和自住市場,似是大眾所期望。施永青認為,政府應增加土地供應予地產商,但在新批地條文中「加辣」施加轉讓限制,比如只可轉售給首置香港人,不准外來投資者入市,規定業主必須自用不可出租,甚至訂下價格限制,以及規管買家擁有資產值和收入等等。 創造屬於香港人的樓市﹕「這樣做的話,樓價便不多上漲,會回到香港人能負擔的水平。這也是私人市場,但這是一個屬於香港人的私人市場。」

施永青說,政府其實不用擔心會明益地產商﹕「每個地產商來要地都『來者不拒』的話,還增加批地的地積比率,供應必然大增,地價便愈來愈便宜,樓價也會應聲下跌。這是製造競爭環境,要地產商『鬥平』。」 「例如『港人港地』是我提出來的,但梁振英只聽了一部分,他容許業主將物業出租。那便不是自住,是投資,和原意相違背。」

擴大資助房屋框架

林芷筠認為政府應擴大資助房屋框架。
林芷筠認為政府應擴大資助房屋框架。

邱瑞榮也有類似的觀點,他指出政府短期內可在未來五年每年建10,000個單位,安置年輕家庭,但禁止他們在未來出租和出售物業,這可有紓緩樓市作用。 「我們認為分割市場是非常重要的,要讓有住屋需要的人擁有自己的物業。」本身是城市規劃師的本土研究社成員林芷筠認為,政府可考慮擴大資助房屋的框架:「尤其是夾心階層,應該和私樓市場切割。」 林指出,目前的「置業主導」政策下,即使是居屋,也沒有排除補地價後可變成私樓的做法,這是必須要阻止的。政府應增加業主們的持貨成本,鼓勵業主釋放物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