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缺失】「同事獲批自己無份」 臨時失業支援計劃 審查標準無厘頭 非急市民所急

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及民政事務總署,在第6輪「防疫抗疫基金」下,今年3月推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為因為疫情而失業的打工仔提供1萬元資助。勞工及福利局表示,截至6月24日,該計劃共批出約34.2萬宗申請,另有12.8萬宗申請未獲批。有不少個案顯示,申請審批出現不公平情況。
從事零售業的打工仔向《堅雜誌》表示,自己與同事一同交表,但對方早已獲批,自己的申請卻被拒,質疑政府做事慢,審查有漏洞。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收到不少市民求助個案,因此自行設立平台,為有意上訴的市民提供資訊,至今已收到逾1,400宗個案,當中大部分都是「同事獲批,自己無份」。他希望政府加快處理上訴,對計劃的理解和審查要有統一標準。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陳小姐從事零售業,自2019年黑暴事件起,及至後來發生新冠疫情,工作經常斷斷續續,直至今年1月18日後,僱主再無找她開工,被迫投身失業大軍。

從電視上陳小姐得知政府3月推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可以得到1萬元資助,因此她在3月23日,即開始接受申請當日,立即上傳了最後的糧單,以及已停止供款的強積金戶口圖片,希望能夠成功獲批「臨時失業支援」。

當時陳小姐有另外兩位同事同日申請,他們情況和陳小姐一樣,不過在4月第一期款項發放時,就收到獲批訊息,令陳小姐大惑不解:「為甚麼她們批我就不批?大家都是返工到一月之後就冇工開,同一時間失業。」

苦等兩月申請被拒

陳小姐苦等兩月申請被拒。
陳小姐苦等兩月申請被拒。

後來同事告訴陳小姐,他們申請時有寫申訴書,說明自己甚麼時候沒工開,僱主沒有發出解僱信等情況,這些是陳小姐沒有提供的,但陳小姐卻認為,強積金戶口圖片已經可以證明自己無工開,因為失業之後強積金再沒有供款記錄。

同事獲批,自己無份,令陳小姐感到不忿,然而她一直沒有得到申請失敗通知:「中間兩個月只有我去聯絡他們(當局職員),好似音訊全無。我覺得是被拒絕了,但職員就話我沒有收到拒批短訊,代表申請還在處理中,因為超出預算,好多人申請,所以程序就拖慢了。」

陳小姐惟有聽職員勸,繼續苦等,但兩個月後,即5月14日,陳小姐才正式接獲通知申請不被接納,原因竟然是查到她仍有工作,陳小姐回想起來仍覺哭笑不得。

左打電話右發電郵

計劃為疫情而失業的打工仔提供1萬元資助。
計劃為疫情而失業的打工仔提供1萬元資助。

「我有強積金供款證明,這都不是失業?我打去熱線,問為甚麼同事獲批而我沒有?我只是沒有寫申訴書,但可以查到吧?職員就一直跟我說可以查到,又建議我再發電郵,寫多次申訴書,補充理據。」陳小姐於是照做,終於在6月17日獲批,處理了足足差不多3個月。

對於這次經歷,陳小姐現時說起來仍然一肚氣:「講真,如果我真的等你一萬元開飯,我死咗好耐。新聞宣傳講到如何幫助失業人士,怎樣快速處理,最後又要我左打電話右發電郵。你這樣不是去幫助失業的人,搞到好似我哋求你。有些人失業後等住錢交租交水電煤,你拖這麼久,真的沒意思。」

沒有上訴機制無法申辯

截至6月24日,計劃共批出約34.2萬宗申請。
截至6月24日,計劃共批出約34.2萬宗申請。
政府今年3月推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
政府今年3月推出「臨時失業支援」計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解釋,要申請「臨時失業支援」計劃有兩個資格,第一是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月薪是2,700元至30,000元之間;第二是在申請日之前的30日,申請者是要處於失業狀態。

有部分人符合資格仍不獲批,到底是甚麼原因?鄧家彪解釋,這當中可能有「Bug」(缺損),因為有些人被裁員後,有遣散費及補假,所以令其帳面工資高於3萬元的門檻,所以不批。由於沒有上訴機制去申辯,所以很多人都只能白白承受這個冤枉結果。

由於越來越多人反映出現問題,鄧家彪4月起設立平台,為有意上訴的市民提供資訊,至今已收到逾1,400宗個案:「當中6成市民都是同事獲批,自己無份;有3成不知道有沒有獲批;只有好少數是和同事一起被拒絕。」

電子化操作未能處理複雜情況

政府一開始預計只有30萬合資格申請人,最後卻有47 萬人申請。
政府一開始預計只有30萬合資格申請人,最後卻有47 萬人申請。
計劃的執行採取全電子化操作。
計劃的執行採取全電子化操作。

鄧家彪認為,導致這次混亂首先是政府低估了申請人數,一開始預計只有30萬合資格申請人,但最後卻大大超出預算,共有47萬人申請:「因為好多人在疫情下停工,而不是被解僱,但政府就只是用失業率去估算,大概23萬人左右,就算估多少少都只係30萬人,但實際上好多人停工沒有收入,我覺得合資格申請者不只47萬,是70萬。」

另外,鄧家彪認為出現這麼多「同事獲批,自己無份」的情況,很大程度是因為這次計劃採取全電子化操作,用電腦分流,雖然效率高,但一些較複雜的情況就未必能處理好。例如那3萬元限額,電腦未必辨別到是來自遣散費還是人工。

鄧家彪籲政府統一審查標準

鄧家彪希望當局在人手抽查上,對計劃理解和審查要有統一標準。
鄧家彪希望當局在人手抽查上,對計劃理解和審查要有統一標準。

其次,鄧家彪認為問題出在了政府的抽查上,工作人員標準不一,有人從寬亦有人從嚴;有些人會要求申請者補交資料;有些人則沒有要求,令市民無所適從,甚至被拒絕得不明不白。

鄧家彪對這次計劃的評價仍抱正面態度,畢竟是派錢幫人,不過仍有很多改善空間,希望當局可以盡快處理所有上訴個案,以及在人手抽查上,對計劃理解和審查要有統一標準,這樣才可以獲得市民更大的掌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