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鬧劇】(1)袁國勇一句話 政府急推「每小時換氣6次」 專家玩殘食肆

疫情放緩,港府早前(4月12日)宣布,將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食肆員工及顧客雙方接種疫苗後,可放寬營業限制。另外,食肆方面,放寛措施下顧客必須使用「安心出行」,不再接受填紙方式,否則無法享用放寛措施。
自疫情一年多以來,政府為了防止市民外出吃飯時傳播病毒,推出不少措施針對飲食業,由一開始限制枱與枱的距離,再到限人數、限堂食、限晚市、安心出行、員工定期檢測、增設執枱專員等等。疫情下生意難做,防疫限制令店舖百上加斤,不少餐廳都因而結業。
早前,政府要求所有餐飲處所在4月30日前,座位間鮮風輸送量要達到每小時換氣6次,或安裝空氣淨化設備作為替代,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由宣布至實施,只有一個半月不到的時間,很多商戶來不及了解自己餐廳是否符合要求,但又不得不配合,只有紛紛買機「保命」。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在鯉魚門有52年歷史,經營超過半世紀的「銀龍咖啡茶座」老闆,人稱「Kate姐」的李凱瑚至今仍未購置空氣淨化設備,因為她仍在選擇增設設施,還是索性將餐廳倒閉之間徘徊,未有最後決定。她希望政府在抗疫的同時,也要聆聽一下商戶的聲音,思考措施可行性,而不是單方面發布指令,否則真的「捱唔住」。

如何配合換氣要求 食環回答不清不楚

進行採訪時,安裝空氣淨化機的期限臨近,但Kate姐仍未購買,因為要買甚麼機、合不合規格、甚麼價錢,她完全一頭霧水。

「3月中得知消息後,由於我是個未雨綢繆的人,知道不是突然就可以買到清新機,所以打(電話)去問食環署,問現在應該怎麼辦,對方說:『不好意思啊李小姐,其實我們都不是太清楚。』這個答案千真萬確。」

回想起當時情況,Kate姐仍然有點激動,政府部門要求商戶做這件事,但她查詢時卻不清不楚,所以她只好自己去了解:「期限快到我還未買,因為未賺到錢,不知道是買好還是關門好。我知道對生意非常有影響,但來不及搵錢去配合。」

店主難判斷合規標準 買機求「保命」

為達到政府表示4月30日前店內每小時換氣六次的要求,食肆紛紛購買空氣淨化機。
為達到政府表示4月30日前店內每小時換氣六次的要求,食肆紛紛購買空氣淨化機。

Kate姐仍不知道所謂的「鮮風」要求是甚麼,也沒有相關部門人員接觸過她,所以不知道自己現在是合規格還是違規,因為當初發給她牌照時已符合了鮮風要求,經營了52年都沒有發生過類似問題。Kate姐記得3月時消防顧問曾跟她說,「當然有(符合要求),不然怎麼出牌給你?只不過你不符合現時疫情再新一個要求」。

至於新的要求所說每小時換氣6次,作為一個小市民,根本沒有專業知識去判斷自己的餐廳是否合符規格。根據《堅雜誌》記者查詢,預訂一部符合規格的空氣淨化機最快要數天,甚至一星期。距離「死線」越來越近,大部分人都只好選擇買機求「保命」。

「執枱專員」措施荒誕 小店難生存

政策日新月異,為了配合抗疫,即使生意會受影響,商戶也只能跟住做。Kate姐說,除了這次空氣淨化機事件外,一路以來很多抗疫措施都難以執行, 她認為最不可行的就是「執枱專員」。

政府3月4日要求餐飲業務處所從該天起須安排專職員工,收拾餐具和清潔使用過的餐桌及隔板,否則負責工作的員工須每輪收拾期間,按需要使用消毒潔手液洗手及換手套。

提起此事,Kate姐立即鬧爆,認為小本生意本來已一人分擔多角,如果還要搞執枱專員,只會令疫情下生意難做的情況惡化:「你知不知道,家庭式生意,只有三五七人,怎麼做?不要說我,就算比較有規模的鯉魚門食肆,請了14個伙記,就算抽調一個人出來,只去執枱其他事不用做,你覺得一個執枱員就夠應付?」

港府於3月4日起,要求食肆須設「執枱專員」。
港府於3月4日起,要求食肆須設「執枱專員」。

另聘專人負責 成本壓力難負擔

與其抽調人手,為甚麽不另聘專人負責?Kate姐立即搖頭表示根本不可能。以一間普通酒樓為例,她認為最少要5至6個執枱專員才可以運作流暢,因為無論食客還是職員,都要等執完枱才可以入座點餐,絕不可能只有一兩個執枱專員。另外,Kate姐又一連提出多個問題:請人要給多少錢一個鐘?每天執幾多個鐘?全職還是兼職?

Kate姐說到目前為止,都是由她一個人負責執枱:「我怎麼敢請多個人回來專責執枱?這是不是成本?你請甚麼人回來?你請他兩個鐘,誰會和你做?他都要生活,你起碼請對方5個鐘,但我可能只有某段時間才需要執枱專員,增加的成本不又壓在我的膊頭上?」

抗疫責任食肆承擔 妄顧措施可行性

除了執枱專員之外,為配合政府推出的「安心出行」,亦搞到食肆老闆焦頭爛額。Kate姐記得第一日推行時,第一時間把二維碼貼在門口,並呼籲每位客人入來前都掃一掃。但她說自此之後經常要被客人駡。

她無奈地搖搖頭:「客人入到來,你輕輕講一句:『麻煩你配合掃一掃安心出行。』客人的脾氣就出來了。你幻想下我們做小生意,賣奶茶咖啡,客人來到時心情明明80分,一發脾氣就只剩60分,之後他就會鋪天蓋地說這舖頭有多不好。為甚麼?我有甚麼不好?就是因為我叫他掃安心出行。」

Kate姐認為,政府將實施安心出行的責任放在食肆身上,是妄顧措施的可行性。她每張枱都貼上了二維碼,但食環署的人每隔三天就來一次,叫大家停一停,檢查客人有沒有填安心出行。Kate姐怕犯法(人客無登記食肆要受罰),所以積極照做,但不時會遭客人謾駡, 受到很大壓力。

Kate姐表示,現時經 常會為了要求食客掃 安心出行而爭吵。
Kate姐表示,現時經 常會為了要求食客掃 安心出行而爭吵。

拒用安心出行 客人撐警未必支持政府

一路以來堅持高調「撐警」,Kate姐訪問當天也穿上印有「I love HK 警察」的衣服,店內貼滿大量支持警察的海報、合照,甚至連「一哥」鄧炳強都多次來幫襯,是業內有名的「藍店」。然而如此「藍」,但進來的食客未必個個都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使用安心出行。Kate姐說,很多顧客告訴她,支持警察不代表支持政府:「他們不是怕資料被偷,而是覺得不知所謂。」

Kate姐最憤怒的是有人叫她不要「反政府」:「第一波疫情期間,鯉魚門集體休息14天,我不配合?當年沙士都沒有這麼慘況。我在這裏52年,是第一次全個鯉魚門關閉14天,我14天未做過生意,所有訂回來的東西全部報銷。」配合政府抗疫是公民責任,這樣才可以做到盡快清零。Kate姐一直強調自己並非反政府,即使是安心出行、執枱專員、空氣清新機等措施都是衝住飲食界而來,她也願意配合。但政府在抗疫同時,也需要聆聽一下業界聲音,如果政府對業界的聲音置之不理,她覺得很不公道。

K11 Musea內的「名潮食館」 早前爆發群組感染,其後專家 袁國勇指是換氣量不足所致。
K11 Musea內的「名潮食館」 早前爆發群組感染,其後專家 袁國勇指是換氣量不足所致。

不能專家一言堂 應先聽取業界意見

自第一波疫情以來,港府一直聽取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等專家意見,但當中曾出現不少爭議。比如K11 Musea名潮食館2月尾爆發群組感染,袁國勇3月1日到場視察後,表示店內鮮風量未達牌照要求或是爆疫原因。後來名潮食館召開記者會,表示經專家測試,餐廳鮮風系統符合標準。即使政府後來發聲明,表示袁國勇的調查未有明顯漏洞,但已引起了坊間猜疑,甚至有人認為「袁國勇不是傳染病專家嗎?為甚麼連通風、渠務的事都知道?」

Kate姐認為專家意見要聽,畢竟對方是這方面的權威,但她認為政府也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能一言堂,他說要有執枱專員就要有執枱專員,他說換氣不足就要全個飲食業買空氣淨化機。Kate姐希望政府未來做任何一件事之前,能多聆聽業界聲音:「當然不是說要問了我才做,不是這個意思,但我覺得可以問一問業界的可行性。」

其次,她也希望飲食業界的代表或議員可以出來發聲,「我們在這裏叫救命,你為甚麼不幫我們發聲,或者你了解一下?」她認為未來要更貼地,甚至實地考察,要知道飲食業界民有多水深火熱,而不是一味的叫他們配合。

空姐牛肉飯:政府「堅離地」

位於深水埗的「空姐牛肉飯」老闆Annie表示,她是商場內的開放式食肆,所以今次的換氣新措施對她沒有影響,但對於政府的防疫措施,她卻不吐不快,認為是「堅離地」。

以安心出行為例,她認為政府一方面推行安心出行,但另一方面又准許市民「填紙仔」,很多人會填虛假資料,令防疫措施變相形同虛設。她認為政府應收緊至全部市民都要使用安心出行,這樣做才是是正確,不過已是後知後覺。

對於最近政府表示食肆員工需要注射疫苗,Annie認為方向「錯晒」。她同意全民打針的意念是好,但應該利誘市民主動接受注射,而不是威迫食肆員工去打針:「我留意到最近有酒樓表示,如果員工本月底前不打疫苗就要停工,其實(政府)是不是一早應該知道會出現這些情況?我有兩個員工身體情況不適合打針,是否要解僱那些不能打針的,請一些可以打針的回來?」

A n n i e 認為政府的 防疫措施「堅 離地」。
A n n i e 認為政府的 防疫措施「堅 離地」。

疫情期間營運壓力大 有店舖零生意

對於政府的防疫措施,Annie認同一直都是向飲食界「開刀」,但明白到市民接觸食肆機會比較多,所以能夠理解。談及生意狀況,她大呼「非常、超級難捱」,特別是晚上6時後禁止堂食那段時間,市民連出街的意欲都沒有,所以生意大受影響。

「空姐牛肉飯」算是比較有名的「藍店」,Annie承認是因為有一些支持者來幫襯,所以才捱得住。但以她所知,很多不知名小店都捱得很辛苦,承受很大壓力,甚至有些店舖一整天都是零生意。她明白政府施政需要迅速,但推出措施前可以先聆聽一下業界聲音,在抗疫同時,也要體會一下飲食業界經營困難之處。

港府對飲食界的防疫要求
港府對飲食界的防疫要求
不得多於2人一枱
不得多於2人一枱
政府要求市民要掃 描安心出行
政府要求市民要掃 描安心出行
枱與枱之間要有1.5米距離
枱與枱之間要有1.5米距離
禁堂食
禁堂食
6時後禁晚市
6時後禁晚市
禁晚市,只准外賣
禁晚市,只准外賣
5570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