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拆時局】(2)劉兆佳:美國將香港由利用變為製造麻煩

回歸之後一段較長的時期,美國仍然認為改革開放會令中國走向一條西方發展的道路,走向和平演變的道路,轉移向西方式的民主,出現政黨輪流執政。他們期望香港作為一個承載了西方價值觀的地方,會推動中國進一步融入西方主導的政治經濟體系,引領中國走和平演變的道路。這樣的看法之下,他們認為香港對西方具有正面的戰略價值。

香港融入中國影響美霸主地位

但過去幾年美國已認識到,中國會走向一條與西方對抗,不僅是政治、軍事、意識形態上的對抗,而且還是一種發展道路,這種發展道路越來越受到不少發展中國家的歡迎,削弱了西方在意識形態的影響力。美國等西方國家,已經不覺得香港仍然可以發揮一種他們希望的,能引導中國走上和平演變的作用和角色,反而香港正逐步融入國家,在戰略上與國家聯合起來,配合國家的重大的發展戰略,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協助中國建構一個橫跨歐亞的經濟共同體,令到中國可以在歐亞大陸有更大影響力,嚴重影響西方的利益,挑戰他們在國際上的霸主地位。

親美的香港抗爭者只能成為美國的工具。
親美的香港抗爭者只能成為美國的工具。

美國在港政治貿易有龐大利益

但美國在香港仍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美國仍然不斷利用香港進入中國市場,美國金融機構在香港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美國與香港的貿易美國取得龐大的順差,每年三百多億美元,政治上他可以在香港培植一些反華分子,又可以作為美國的重要的情報基地,又可以在香港取得很多香港人對美國好感,以及對美國有期望。一旦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造成打擊,同樣會令美國犧牲不少政治經濟上的利益,甚至引起香港的反美情緒,美國也會擔心,中國會在香港及其他地方對美國施行報復。

劉兆佳認為,正因為美國有這麼多複雜的考慮,所以,美國原本已有許多法律用來對付香港,但沒有用,包括美國《香港政策法》,以及2016年通過的《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

親美反對派只是美國的工具

香港的反對派寄望美國會因應他們的要求,去打擊香港或打擊中國,則是不切實際的幻想。美國改變對中國政策,改變對香港的態度,幾年前已開始,香港的反對派正好讓美國利用來貫徹他們對華對港政策的工具,這一工具何時用,何時不用,用多少,主動權在美國手上。事實上這班人能夠幫助美國做的事也很有限。從美國方面看很簡單,這班人沒有辦法將香港脫離中國,沒有辦法在香港取得執政權力,對於無法取得執政權力的,美國人一向不會過度重視,香港也搞不起美國人想要的顏色革命。

美低調處理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所以,即使美國最近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政府也特意低調處理,實際上西方媒體對這條法案的作用也意見紛紜,很少人認為美國會真的用這條法案來對付香港,多數認為是擺政治姿態。

但是,美國的這條法案也可能會令香港的親美反對派過度鼓舞,因而更加認為自己可以肆無忌憚地策劃鬥爭,但他們到最後會發覺,美國人並非他們想像中那麼可靠。反而到最後關頭,逼使中國政府在十四億同胞的支持下,對香港採取強硬的措施。

美國恐懼中國崛起。
美國恐懼中國崛起。

美國恐懼中國崛起有增無減

劉兆佳認為,美國近年來對中國的恐懼感有增無減,他們希望趁中國尚未完全崛起,可以拖慢中國崛起的步伐,因為他們知道無法阻止中國崛起。所以,美國在中國邊陲地方動作頻密,不斷地通過法例去令他們自己有法律依據去打擊中國,在台灣、新疆、西藏都有類似的法例。美國在中國邊陲地區搞事,實際上就是想壓制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和軍事實力的上升。但美國已經處於退守階段,中國的軍事力量已經擴展到西太平洋,東南亞國家越來越不想介入中美鬥爭,整體來講,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在下降。

中國不希望因香港與美交惡

但下降的過程未必是風平浪靜的過程,它必然要在中國周邊地區搞事。香港的親美反對派一直以為中國會怕美國,會服從於美國的指令。事實上不是,中國政府不希望因為香港與美國交惡,更加不想香港被美國制裁,一方面不希望損害香港地區的價值,更重要的是不想香港人受傷害,這是出於對香港人的愛護,如果真的出現香港的管治權丟失的情況,形勢會有大的改變。

中國原則上必須猛烈反擊

但美國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政府不能不從原則上作出猛烈的反擊。美國公然表明自己是香港動亂的幕後黑手,鼓勵暴亂分子繼續暴亂下去,充當他們的保護傘,更違反國際慣例,插手主權國家的內部事務,控制別人的內政,不准廿三條立法,要求推動雙普選,不能用武力壓制暴亂。這些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不能容許的,如果不出聲是不行的,一定要猛烈反擊。但猛烈反擊是否代表要馬上行動去對付美國人,或美國在香港的代理人呢?要看他們有甚麼行動,所以中國政府要求他們不要執行這條法例,假如美國真的有行動,中國的反制就會來了。

法案有助落實愛國者治港

劉兆佳認為,這條法案本身,也可幫香港和中國更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策,因為任何一個人在香港當官,都有可能要執行一些美國人認為是壓制香港人權自由,阻礙民主發展的事,那些人會否仍有興趣加入政治參與政府管治,因此有助於中國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策。

中美角力,香港成為新戰場。
中美角力,香港成為新戰場。
2275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