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選戰】(2)梁志祥:7‧21事件對元朗人不公平

去年7月21日,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示威衝突「殺入」元朗。一群以木棍、長傘、藤條作武器的白衣人,在元朗西鐵站內無差別追打市民,令元朗「一夜成名」。
外界質疑,白衣人與鄉事派及黑社會有關。7·21事件後,元朗人就似是與白衣人畫上等號。當時身兼元朗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的「雙料議員」,梁志祥認為事件好影響元朗形象,對元朗人而言並不公平。對於自己被指是黑社會,他說︰「做得政治人物就預咗被抹黑。」

小撮人暴力行為 元朗市民埋單

去年7月21日西鐵元朗站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追打市民事件。
去年7月21日西鐵元朗站發生白衣人無差別追打市民事件。

元朗在7·21事件後變得出名,對於有人指事件是黑社會所為,梁志祥認為全港各區都有黑社會,說元朗沒有是假的,但7·21事件中的白衣人被指是黑社會,把元朗人與白衣人畫上等號,令人難以接受︰「成件事係一小撮着白色衫,當時以藤條去教訓人,係非常一小撮。你問我,(我哋)就唔會用呢啲方法對付黑暴啦,你貼連儂牆咪搵人剷咗佢,有衝突搵差人處理囉,呢種做法好文明,但嗰種不文明做法,就不單止唔鼓勵,仲要譴責。」

7·21事件是由反修例風波引發,梁志祥形容當時香港黑暴問題嚴重:「嗰啲人又多,隨時一call有一、二千人走入來(元朗),你諗下嗰種衝擊幾犀利,真係打起上來一定兩邊都受晒傷,結果都係兩邊受晒傷。不過黑色衫受傷,同埋(白衣人)見到後生仔就打,造成嗰種傷害好大,人哋就覺得你呢班人都唔講道理,但呢班人唔係全部元朗人,第二度地方走入來,人都唔識個,見人就打。」

林卓廷挑起事端 火上加油激化衝突

林卓廷於四年前721元朗暴動現場出現及表示受傷。
林卓廷於四年前721元朗暴動現場出現及表示受傷。

梁志祥批評一小撮人的行為影響了整個元朗的形象。雖然,內地有人自此把元朗稱作「英雄地」,視白衣人為對付示威者,但這些方法「行唔通」,實際上對社會「傷害非常深遠」。其實當日亦有黑衣人向白衣人施襲,梁志祥認為警方亦需要處理,不能只拘捕白衣人。

事件發生當晚,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現身元朗,終在元朗站港鐵車廂內被襲擊受傷。梁志祥表示,林卓廷的角色爭議很大。作為議員,當日到現場是為了調解,還是去挑起事端?態度必須明確!議員不應去挑起事端,亦不能去「幫某一班人」,否則會成為衝突焦點。梁志祥質疑林卓廷當日如不出現,事件可能不會嚴重至此。他批評林卓廷變相製造事端,「幫手撥火、火上加油」,就如林卓廷批評議員何君堯當日在元朗與白衣人握手一樣:「不過佢畀人打,何君堯冇畀人打囉。」梁志祥認為大家都要檢討。

被批黑社會 「預咗被抹黑」

梁志祥在事件中亦不能置身事外,甚至亦被質疑與黑社會有關連。他說︰「黑社會點會公開畀你睇?有傳媒渲染話梁志祥同嗰啲人行得好埋,我唔知邊啲黑社會,我唔係佢哋成員我點知?有啲傳媒有政治立場,因為我係民建聯,如果我唔係民建聯都未必會抹黑我。」

與「黑社會」三個字扯上關係,源於前特首梁振英當年落區到天水圍出席論壇,有反對派支持者遇襲,當時身為區議會主席的梁志祥就被指是始作俑者:「我都唔明點解殺出來話我係黑社會,我都唔明,我係區議會主席,我主持,就畀人抹黑。」但他認為,做得政治人物就「預咗被抹黑」,只能以平常心對待,有機會被人抹黑的事就盡量避免去做,免招把柄。不過他亦相信,隨着自己不再參選,這些抹黑就會終結。

3803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