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土重來】借美國平台眾籌推「法治重生」 戴耀廷敗部復活籌劃佔中2.0

去年6月,一場反修例風波,令社會分化撕裂,動蕩不安。今年6月30日《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加上警方堅決執法,各區示威活動似有所收斂,加上疫情影響,黑暴勢力明顯減退。

然而「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前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佔中案罪成後獲得保釋,等候上訴期間竟又蠢蠢欲動,推動疑似「佔中2.0」及網上眾籌,聲稱要令「法治重生」。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戴耀廷是有計劃、有目的地去規避《港區國安法》,政府各部門應密切留意其行動及籌款資金去向,勿讓佔中重演。有立法會議員表示,雖然現時《港區國安法》已實施,但仍要小心提防有心人會「走法律罅」,繼續搞亂香港。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讓公民抗命成為公共價值

黑暴風潮漸退,另一邊廂,被港大革除教席的戴耀廷卻又有新「大計」。戴耀廷去年 4月因違法佔中一案被判入獄16 個月,但在服刑 4個月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於2021年3月2日再行審理。

期間戴耀廷可謂「自由身」為所欲為,他先在7月發起「香港法治重生計劃」,通過美國Patreon平台做網上眾籌,說香港「法治已死」,但仍然有「重生希望」,揚言要在民間進行「法治教育」,呼籲大家用「如水抗爭(Be Water)」策略,讓「公民抗命」變成一種「公共價值」。

戴耀廷死心不息,繼違法佔中後,再度密謀奪權大計。
戴耀廷死心不息,繼違法佔中後,再度密謀奪權大計。

推出「拉撒路計劃」自比耶穌

到了8月,他又推出所謂的「拉撒路計劃」,指聖經人物拉撒路死後埋在墳墓4天,耶穌令其復生。

戴耀廷將香港比喻為拉撒路,聲稱要令香港「重生」。他解釋,「拉撒路計劃」類似「佔中商討日」,在促導員引導下,讓公民分組進入社區展開討論,討論範圍可包括社區發展、醫療制度、城市規劃等等,期望至少會有4,000人參與。為了推廣這個計劃,戴耀廷還在社交平台YouTube開設「拉撒路攻略」頻道,宣揚他的「末日論」。

鄧飛:有心規避《國安法》旨在奪權

鄧飛認為戴耀廷的詭計如「慢火煲湯」,不容忽視。
鄧飛認為戴耀廷的詭計如「慢火煲湯」,不容忽視。

教聯會副主席、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 ,對戴耀廷新一輪的籌劃非常擔心。他指出,戴耀廷很強調要在不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情況下去實行相關計劃,明顯是有心要規避法律,而他提出的觀點又相當具煽惑性,有關方面實在不容忽視:「畢竟他(戴耀廷)是法律專家,很懂得利用法律觀點去包裝政治主張。」
鄧飛認為,戴耀廷雖然在言談中無再用「奪權」字眼,但事實上他所做的,跟奪權並無分別:

「他有了這些(眾籌)資金後,如何推廣他的『法治教育』,如何將違法達義這個異端邪說散播開去,是否用作煽動市民去仇恨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

另外,鄧飛也擔心,戴耀廷如果召集了一群同樣支持違法達義的「同志」,大家坐在一起商量司法、教育改革,政治上又瞄準立法會選舉或之後的(特首)選委會選舉,未來不知會發生甚麽變數。

計劃如「慢火煲湯」不容忽視

由於戴耀廷的計劃政治敏感性極高,鄧飛提醒政府、律政司、警方要密切注意他的動向,金管局亦要注意戴耀廷的眾籌是否合法,所得資金又有何用途,不要等到這件事滾動到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才行動。

「當年佔中之前,戴耀廷也是寂寂無名,他足足花了一年半時間去推銷理念,就好像『慢火煲湯』,我們要汲取教訓。」

至於佔中會否重臨,鄧飛表示很難預測:「視乎政府和建制陣營如何回應,如果大家都覺得他是傻的,或當他是邊緣人而低估他,有可能會讓他成功炒熱,重演佔中。」鄧飛特別提到,現時網絡效率相比2014年已高得多,若再發動一次佔中,有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他又呼籲市民不要聽戴耀廷的一面之詞,因而誤墮法網。

何俊賢:佔中班底向市民洗腦

何俊賢指戴耀廷的計劃試圖走法律罅。
何俊賢指戴耀廷的計劃試圖走法律罅。

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對於戴耀廷的所謂「拉撒路計劃」,認為在命名上已滲透了宗教色彩,更容易迷惑人心。何俊賢擔心,戴耀廷在文章中已講明,會重用佔中時的班底,作為促導員引導大家「集思廣益」,實際上就是洗腦工程:「既然有促導員,就會很自然地引導到他想要的結果。戴耀廷的目標已非常清晰,就是要奪權,要推倒特區政府。」

法律存灰色地帶黑暴有機可乘

戴耀廷仍就佔中案等候上訴。(中通社)
戴耀廷仍就佔中案等候上訴。(中通社)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及警隊加強執法的兩大前提下,何俊賢相信「拉撒路計劃」未必能重演去年的黑暴風潮,但法律存在灰色地帶,而黑暴就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不法之徒一定會尋找新的方法去搞亂社會:「譬如他們會創造一些新的用詞,比如甚麽『流水式集會』來避過法律。政府和一哥(警務處長鄧炳強)要和他們鬥智鬥力,將這些欺騙市民的東西拆穿。現時特區政府在這方面仍然做得不好。」

鼓吹違法達義的戴耀廷過去劣跡斑斑,他除了於2014年發起「違法佔中」外,還發動過「雷動計劃」、「風雲計劃」等等,操控2016年立法會選舉和去年區議會選舉。今年立法會選舉前夕,他又發起「民主派初選」,涉嫌操控選舉。

10.1黑暴雷聲大雨點小

警方在銅鑼灣至少拘捕87人。
警方在銅鑼灣至少拘捕87人。

去年10月1日國慶日,反修例示威者發動「六區開花」,堵路、縱火,並破壞港鐵站和商店,嚴重破壞社會安寧。期間,一名警署警長在荃灣遭10多名持械「黑衣人」襲擊,警長在人身安全受嚴重威脅下開槍還擊,擊中當時18歲、就讀中五的「健仔」。

事隔一年,網上有人號召參與今年的10.1「月夕行動」,多區警力亦明顯加強,調派不少於6,000名警員在全港各區執勤,警方震懾之下,參與者顯得零星落索。

當日多區共有至少87人被捕,其中包括4名區議員李予信、梁晃維、陳運通及黎梓恩在內的74人,涉嫌於銅鑼灣區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涉嫌觸犯管有攻擊性武器、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管有偽造身份證、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和駕駛無牌車輛等罪行。此外,警方亦票控20人涉違反「限聚令」。

揚言「重燃戰火」的「勇武派」,疑因港島示威沒法開展,10.1下午突襲黃大仙,有市民目擊兩名「黑衣人」在天馬苑附近出沒,向龍翔道投擲汽油彈及大型雜物,警員接報趕至,發現馬路遺下被火燄熏黑痕迹,以及圍欄和雪糕筒,即移走雜物,並追查疑犯下落。

去年10.1國慶日,反修例示威者發動「六區開花」示威,到處大肆破壞。(中通社)
去年10.1國慶日,反修例示威者發動「六區開花」示威,到處大肆破壞。(中通社)

警方強力執法明顯見效

以往黑暴慣常利用一些所謂的「紀念日」作為藉口,號召市民上街舉行非法集會,往往最後都會演變成嚴重衝突,擾亂社會安寧。 譬如7.21元朗襲擊事件、8.31太子站事件、15歲少女陳彥霖和22歲科大生周梓樂逝世事件等等,都有大批民眾響應號召上街遊行示威,後期更演變為黑暴到處破壞、擲汽油彈、縱火、掟磚。

7.1遊行拘約370人

及至7月1日《港區國安法》生效首日,銅鑼灣及灣仔一帶仍有大批示威者進行破壞,測試《港區國安法》底線,警方當日大舉拘捕了約370人,當中10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有2人分別被指展示港獨標語和揮舞港獨旗。

近月警方加強執法,對黑暴明顯有阻嚇作用。(中通社)
近月警方加強執法,對黑暴明顯有阻嚇作用。(中通社)

7.6「和你Lunch」拘13人

7月6日,有數十名市民在中環及觀塘進行「和你Lunch」活動,期間有人高叫「香港獨立」等口號,警方最後制服及扣留13人,涉嫌干犯「參與未經批准集結」、「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等罪行。自此之後,「和你X」之類活動人數漸漸下跌,很多時只有人稱「Lunch哥」的示威者出席。之後的21號、31號的敏感日子,出席活動的人數已比往日大幅減少。

9.6九龍遊行拘90人

9月6日,有網民在九龍區發起遊行,之後演變成騷亂,警方發射多枚胡椒球彈驅散,事件中最少拘捕90人,涉嫌干犯「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等罪行,另有22人涉違反限聚令被票控,一人嫌播放港獨口號,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以上事件可以看到,在新法例實施下,警方加強執法,有效阻止了黑暴勢力蔓延,而觸犯國安法刑罰較重,有一定阻嚇力,真正能做到止暴制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