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空台積電】(2)美台員工待遇 天淵之別

隨着台積電決定在美國設立先進製程的晶片廠後,首批駐美的台積電員工已於11月1日起程赴美,預計未來數個月還有至少6架包機,陸續將總計超過千名的工程師與其家人送往美國,連帶部分台灣供應鏈廠商亦會一同赴美。有台媒直指,台積電的投資將會把整個產業聚落搬去美國!遠航萬里有人攜家帶眷、有人隻身上路,同樣要面對的是陌生國度的挑戰和未知,而且據悉台籍工程師的待遇和福利在當地皆不及美籍工程師,奈何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隨公司向美國投懷送抱。

網上爆料:工程師「一肚氣」

網上有人爆料,指赴美的「台積電」員工對公司不滿,欲「跳槽」。
網上有人爆料,指赴美的「台積電」員工對公司不滿,欲「跳槽」。

台積電的美國亞利桑那廠目前已有至少300名員工赴任,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員工和其家屬陸續抵達,不過未待集齊人馬,早前已有匿名的台積電工程師在網上爆料指,美國亞利桑那廠的美籍、台籍員工之間存在差別待遇,甚至有一些人已經氣得「跳槽」另謀高就,網上有聲音指,若不改善亞利桑那廠的福利,台籍員工極有可能在兩年內跳槽英特爾,等同替競爭對手培養人才。

同工不同酬 假期少要加班

「台積電」美、台員工之間據稱存在差別待遇。
「台積電」美、台員工之間據稱存在差別待遇。

台積電匿名工程師透露,台灣人調去亞利桑那廠,只給14天調適假期,但美籍員工卻擁有高達21天的調適假期,而且公司一開始說轉調過去不用輪班,惟後來又指因美國人不想輪班,所以台籍員工連副理級都要輪三班,而加班費更是低於當地法定標準。此外,還有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出現,相同職級的美籍員工薪資約是台籍員工的兩倍。

升遷準則不一 「二奶仔」被歧視

據聞在「台積電」美國廠中,美籍員工比台籍員工有更多升遷機會。
據聞在「台積電」美國廠中,美籍員工比台籍員工有更多升遷機會。

而就着升遷機會而言,網上亦有人提到台灣人與美國人的評核標準基本上是分開的,明明美國人能力比較差,卻一年不到且不會獨立值班就可以很快升職,反觀台灣人則要努力數年才有升遷機會。最諷刺的是,這些外派至美國廠的台積電員工,幾乎都是台灣各廠的精英,奈何去到美國後卻遭受到差別待遇。

補助福利吸引力一般

赴美的台積電員工亦對公司的「補助福利」有微言。
赴美的台積電員工亦對公司的「補助福利」有微言。

除此之外,據悉赴美的台積電員工亦對公司的「補助福利」有微言。有聲音指,明明美國、日本、南京三地的物價有很大區別,而當中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是最高,但偏偏公司提供的補助金額卻是跟南京、日本無異,補助不足加上美國工作的生活成本高昂,儘管台積電為赴美員工提供汽車、房子等,但部分人認為工程師本來在台灣就已經有房有車,並不覺得外派是一件「優差」。

就着網上的爆料,台積電曾澄清指,海外廠區考慮了當地物價及生活水準,給予員工及其家屬完整的津貼和補助,並且提供語言學習補助、醫療保險、汽車、租屋津貼等,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回應到薪資方面的質疑,台積電就指美籍員工的薪資水準、訓練及考核制度均經過完整規劃,目前相關訓練均按照規劃執行。

9574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