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修例】(2)放下成見停止爭拗 香港如何走下去?

沒有無緣無故的反對,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支持。莊守堃、潘君宇、林伯強、高松傑、周潔莹,他們來自不同界別,年齡不同也有不同的人生經歷。他們支持修訂《逃犯條例》可能是基於各種不同原因,但他們敢於挺身而出,彼此之間其實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希望香港人能夠放下成見,不要再被別有用心的人惡意操弄,用自己的理性好好想想,香港未來應該如何走下去,如何為自己為下一代,創造美好前程。

莊守堃: 「香港百年難得機遇。」

富念發展及富念企業諮詢總裁莊守堃(左三),在香港出生、長大,加拿大讀書歸港後就到內地營商。
富念發展及富念企業諮詢總裁莊守堃(左三),在香港出生、長大,加拿大讀書歸港後就到內地營商。

「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是對香港百年難得一見的機遇。」富念發展及富念企業諮詢總裁莊守堃,在香港出生、長大,加拿大讀書歸港後就到內地營商。公司成立至今已15年,主要幫助外國、香港和內地中小企的管理諮詢、財務諮詢、融資等業務。他覺得,香港發揮了一個連結外國和中國很好的橋樑角色。

莊守堃舉例:「我們其中一個項目是加拿大先進圖騰技術,很成熟的一個技術,希望在國內尋找支持。國內有很多資金配套,但卻在管理文化、消費者文化、法律各方面兩者都存在差異,我們公司就是協助中小企,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政策提供出來的機會去成功創業。」
他認為一帶一路政策非常好,現在國企在做一些早期建設工作,例如水、電、路和互聯網,慢慢就可帶動一層一層的經濟,香港年輕人可以慢慢尋找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其實已經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可以話是未來香港年輕人的新出路,香港年輕人可以多了解這些政策,看看對自己有甚麼幫助,然後放膽去做。」

潘君宇: 「內地鼓勵香港年輕人創業。」

天眼雲數據城集團有限公司CEO潘君宇,自美國讀書歸港後,即從事國家5G智慧城市發展的大數據工作。
天眼雲數據城集團有限公司CEO潘君宇,自美國讀書歸港後,即從事國家5G智慧城市發展的大數據工作。

「中國內地很鼓勵香港年輕人創業,給予很大支持。」天眼雲數據城集團有限公司CEO潘君宇,自美國讀書歸港後,即從事國家5G智慧城市發展的大數據工作。他認為國家對於香港創業年輕人提供龐大的資源支持,亦為國家發展而自豪。

潘君宇以自己兩個香港的IT朋友為例:「我有兩個90後香港朋友,一個去了南京做孵化器,一個去了杭州。其實香港很多未上過內地的人不清楚,內地非常鼓勵香港年輕人創業,而且給予很多實質政策支持。例如三年免辦公室租金,政府直接幫你對接牌照,管委會幫助你,或者提供某些部門給你諮詢等。」

「香港地少人多,年輕人要發展很難。」潘君宇認為國家給予香港年輕人大量政策支持,而且國家值得信任。

「內地5G技術已經領先過美國2至3年。」他解釋,其實很多人沒有留意,華為在一帶一路國家早已佔據了市場,相對貧困的地區、國家買不起蘋果手機,都紛紛買華為,華為很早就把金錢都投放在研發5G技術,所以已經非常超前。」

林伯強: 「以公義的心訓練學生思考。」

林伯強老師愛以物理學改寫成流行曲,紅爆網絡,深受學生愛戴。
林伯強老師愛以物理學改寫成流行曲,紅爆網絡,深受學生愛戴。

林伯強老師愛以物理學改寫成流行曲,紅爆網絡,深受學生愛戴。執教通識科10年,自言「一直以來都是以公義公正的心,將知識教授學生,希望培養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他批評反對派單方面灌輸錯誤價值觀,利用學生單純無知,「是變相洗腦」。

一首廣為人知的歌《激光中物理篇》「入射角等於反射角,反射定律好準確」,正正出自林伯強之手。他自言自己最終目的只是傳授知識。自2009年高中開設通識科開始,他就一直任教該科目近10年,認為通識科有助學生多角度思考。

林伯強表示,通識科經常備受質疑,但其實通識可訓練學生多角度思考:「我作為一位通識科老師,在授課過程中,會以一個開放態度,正反立論,讓學生自己獨立思考,並不會像某些政治人物,單方面灌輸錯誤價值觀,這是變相洗腦。例如《逃犯條例》,其實我在課堂裏面會繼續跟學生討論,讓學生對議題有更多了解,從而做出正確判斷。」

高松傑: 「不要因一時衝動走上不歸路。」

音樂教育事業家兼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高松傑(左),主要從事音樂教育行業,在香港開設專門教人吹色士風的音樂公司。
音樂教育事業家兼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高松傑(左),主要從事音樂教育行業,在香港開設專門教人吹色士風的音樂公司。

2014年佔中事件對小商戶影響甚大。音樂教育事業家兼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席高松傑,主要從事音樂教育行業,在香港開設專門教人吹色士風的音樂公司。他在佔中時期發表了反對佔中言論,遭到同行和學生極大的惡意攻擊,公司差點倒閉,但至今回想起來,為正義發聲他仍然無悔。

「當時我們音樂班,一班8至10人,早期有人因為佔中請假不上堂,變成我們收入減少。後來我連旺角、銅鑼灣、灣仔、太子這些分校的音樂班都面臨同樣情況。我問學生,點解你去佔中?同學竟然是為了朋友,順道去旺角打邊爐!」

高松傑覺得應該要為正義發聲,發表《一封給佔中同學的信》,呼籲年輕人不要因為一時衝動,沒有考慮清楚,而走上一條不歸路。

「當時好多學生攻擊我,同行亦(音樂人)攻擊我,因為這件事我們差點結業。」

幸好因為很多家長的支持,最後他終於渡過難關。事實上,高松傑一直投身義務工作,在社區開設免費音樂班,幫助基層小朋友,希望貧窮小朋友不要輸在起跑線,受到很多家長愛戴。當時很多家長挺身而出支持音樂公司,令高松傑十分感動。

他早在2015年就創立了音樂堂基金會,免費教人學音樂。他甚至向政府建議,發放2,500元的一次性津貼給貧困學生,最後有36萬名有需要的學生受惠。

為了可以持續為公義發聲,2017年他更召集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就是敢言」,希望透過創意媒體給社會發放正能量。至今「敢言」已有150名會員,發表了488篇文章,拍攝了8集短片,今年6月更會有KOL加盟。

周潔莹: 「我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周潔莹早前曾走出來支持國歌法。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周潔莹早前曾走出來支持國歌法。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周潔莹早前曾走出來支持國歌法。周潔莹自言,佔中時期她正值中四,當時家人帶同她前往旺角觀察:「我覺得香港好似一個死城,我不喜歡這種感覺,如果香港變成一個咁嘅城市,大家都不會Proud of自己是一個香港人」。

周潔莹當時問學校裏派發黃絲帶的女學生,為甚麼要派發黃絲帶:「她說只是支持一下。當我問她可知道佔中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她說她不是很清楚。」周潔莹覺得,很多人利用了學生的無知,令她們以為自己做緊正義的事。

「我覺得我是香港人,我也是中國人。」經常回內地飲喜茶吃海底撈的周潔莹,坦言「幾鍾意」內地,內地有很多東西值得學習:「我有一次到北京,很先進,當時香港還沒有共享單車,還沒有電子支付,好似我自己才是大鄉里。」

1082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