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1)反對派敗退地區政治重新出發 楊永杰:區議會要修補各方裂痕

2019年區議會換屆選舉後,全港各區議會一度被攬炒派和反對派主導。他們以政治掛帥,拒絕與政府官員溝通,阻礙地區撥款,企圖癱瘓議會,嚴重影響了民生發展。直至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下,港府安排區議員宣誓,將不合資格、不愛國的議員排除後,區議會才逐步回復正軌。

九龍城區議會樂民選區區議員楊永杰,日前從反對派手上重奪九龍城區議會主席之位。他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上任後第一件事,便是主動約見政府部門、地區團體等各持份者,修補自反修例風波後各方的裂痕。楊永杰揚言,在餘下兩年多任期內,建制派應要有更多作為、更主動作為,解決區內多項「老大難」問題,要做些「看得見、摸得到」的成績給街坊看。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過往反對派非常濫權,要趕人出去,毋須講理由,很不民主。」楊永杰憶述去年的區議會亂象時,仍覺得氣憤難平。

「他們拒絕了很多政府部門落區溝通,譬如以前鄧炳強做『一哥』(警務處處長)時,要落九龍區議會,反對派不聽任何意見就拒絕,又趕走很多民政局官員。我覺得是非常不理性、泛政治化的表現。」除此之外,反對派又拒絕了很多過往一直有合作的地區團體撥款,楊永杰慨嘆:「有些(團體)會章上寫明是『愛國愛港』,反對派居然質疑會章為何這樣寫,然後就不批款給他們。這完全不可理喻,很多地區團體都對區議會很不滿。」

反對派阻撥款與官員關係緊張

楊永杰當選九龍城區議會主席,充滿抱負。
楊永杰當選九龍城區議會主席,充滿抱負。

以政治掛帥、政治先行的區議會,令政府部門、區議會和地區之間處於非常緊張的關係,彼此不信任。楊永杰認為,解決問題是要同心協力、一起去做,這麼多裂痕和不滿,又怎會解決到問題?

幸而在中央使出《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後,反對派和攬炒派勢力紛紛落馬,區議會逐步回復平靜。楊永杰所屬的九龍城區議會,在區議員離職潮和宣誓DQ潮後,現時只剩下10名建制派區議員及2名反對派區議員,他日前亦擊敗了民主黨郭天立(現已被裁定宣誓無效),當選該區區議會主席,重奪議會主導權。

主動約見政府部門及社團修補裂痕

過去一年,楊永杰深切地感受到,反對派議員不是真心為市民服務:「很多反對派都投訴,(區議會)要做很多事,很辛苦,反而從來不見建制派有投訴。多了個案要處理,其實我們是開心的,因為市民信任才會找你。可見反對派從頭到尾,都不是想幫街坊,亦可見我們和反對派從本質上的分別。」

談到上任主席後的首要目標,楊永杰說要着重修補與政府部門和地區團體之間的關係:「我上場第一時間就拜訪民政處,又約了康文署、食環、警方、地區團體等,主動修補裂痕,重新出發。」他承認若果政府部門不配合的話,區議會根本做不到事,所以與政府搞好關係非常重要:「要政府做事,我會說是『拍硬檔』,要用感情搭夠,但其實不應該這樣,政府理應要主動去做。」

在剩餘的兩年多任期,楊永杰期望區議會在建制派佔大多數的情況下,集中火力解決地區民生問題,而且是要讓街坊「看得見、摸得到」。

科技解決民生問題達雙贏局面

楊永杰認為,公園噪音問題可以有更人性化的解決方法。
楊永杰認為,公園噪音問題可以有更人性化的解決方法。

過往香港政府做事一向被批評僵化、離地,楊永杰對此深有同感。他舉出幾個地區積存已久的問題為例:「譬如公園噪音問題,我當選(主席)後走訪區內各公園聽取市民意見,其中我看到康文署在票控做晨運的街坊,原因是街坊耍太極時播放音樂,令樓上受噪音滋擾。當然有噪音是不理想,但比起一味收緊法例做票控,有無一個雙贏方案?」

楊永杰於是請了一些教授提供意見,原來真的有其他更加人性化的雙贏方法:「做個隔音帳蓬,將天幕換上吸音布,令聲音不能向上擴散。」他表示現正嘗試使用新裝置,若實驗可行,會建議民政處借鏡,推廣到全港18區使用。

倡裝CCTV解決店舖丟棄垃圾問題

另一個例子,是店舖伸延的問題:「很多街市將蔬菜、發泡膠箱擺出來,但票控非常困難,你貼了告票在箱上,一搬動箱子,又要重新寫過。」過往政府往往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去做聯合執法行動:「警方、食環、民政、地政一齊做,執法時的確有改善,但執法過後又故態復萌,解決不了問題。」

楊永杰的團隊早前便組織了一場「焦點小組」(Focus Group)討論,聽取市民意見:「有街坊提供的意見很好,就是在衞生黑點附近安裝CCTV(閉路電視), 哪些店舖一丟棄垃圾,我就票控你,增加他的代價成本,店舖自然就會收斂。」

主動研究土瓜灣旅遊巴停泊地點困擾

此外,還有土瓜灣的內地旅行團,旅遊巴上落客引致阻街的問題,楊永杰眼見這個問題因疫情而短暫消失,於是主動約見旅遊發展局和接待遊客的店主等持份者,希望當局研究搬遷旅遊巴的上落客點:「現時正正是一個契機,不要等通關後遊客回來才做,是來不及做的。」

另外,鼠患問題近年日益惡化,談到食環署滅鼠無方,楊永杰更是一肚火:「10萬年都用同一包老鼠藥,或者過了期的蕃薯!」楊永杰的團隊日前就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去捉老鼠,一個老鼠箱、一塊老鼠膠加一塊叉燒,兩小時已捉到兩隻老鼠,間接摑了食環署兩巴掌。

食環署多年來治鼠無方,楊永杰狠批政策僵化。(中通社)
食環署多年來治鼠無方,楊永杰狠批政策僵化。(中通社)
土瓜灣旅遊巴阻塞交通問題,過去曾惹起居民不滿。
土瓜灣旅遊巴阻塞交通問題,過去曾惹起居民不滿。

食環滅鼠無能因「小政府」想法錯誤

從治鼠政策落後,看到政府做事僵化不貼地,楊永杰認為是緣於「小政府、大市場」的概念不合時宜:「『小政府、大市場』根本就是錯,將所有問題交給市場處理,一外判出去,外判商為了賺錢,價低者得,又怎會實際解決到問題?『小政府』即是政府不想承擔,但政府是應該主動承擔更多的事。」

以上這些民生問題,楊永杰認為早就可以解決,但礙於政治爭拗而停滯不前:「政府部門配合你,你可以做多些。議會不再爭拗、分化,又可以做多些。但就是這麼多年來的政治爭拗,政府部門見到你們爭拗,他就更高興,因為他不用做事。『意見不一致,就維持不變吧』。而問題越解決不到,市民亦越發對我們失望。」

打破「蛇齋餅糉」建制派要主動作為

完善政制後,楊永杰指建制派要更主動作為。圖為現屆立法會建制派議員。
完善政制後,楊永杰指建制派要更主動作為。圖為現屆立法會建制派議員。

建制派在過去被反對派抹黑「蛇齋餅」,做不到實事,楊永杰希望能夠打破這個想法:「建制派在新的完善選舉制度下,應要有更多作為,更主動去作為,解決社區裏面『老大難』的問題,才讓所有人知道建制派是有作為的團隊。過去做不到有作為是因為太多政治爭拗,裝個CCTV(反對派)又說有私隱問題,沒有了這些阻力,要切切實實做些實績給人看。」

楊永杰不想將地區問題再放到下屆議會,趁現在這麼好的形勢,大家一心一意去搞民生。

「完善政制後,我們真真正正聚焦民生,政府部門也再無藉口,說甚麼雙方意見不同,要平衡各方聲音而不作為。」

當選選委冀將地區聲音帶入政府

除了區議會主席外,楊永杰亦獲得另一個新身份,就是特首選舉委員會委員。身兼九龍社團聯會副理事長的他,自動當選屬於第三界別新增的「基層社團」界別選委。對於特首選委未來除了有權投票選出特首外,更有立法會提名權和選出40位立法會議員的權力。他希望能藉此將基層的聲音帶入立法會,選出更「貼地」的議員,為基層發聲。

「譬如我建議在衞生黑點加裝CCTV,就需要更多資源去做,但在地區層面上我們無法爭取。正正我們有這個(特首選委)權力,可以透過提名權,將這些倡議放在你(立法會候選人)的政綱或競選承諾上,將聲音從下而上,將政策落地,幫我們做好地區治理。」至於會否考慮參選立法會,楊永杰表示此刻仍然在思考中。

6713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