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2)內地新移民 14歲來港 做小販維生 楊永杰:聽到「走鬼」標冷汗

眼前的楊永杰氣宇軒昂、溫文有禮,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工程系,又在香港理工大學完成市場營銷的碩士學位,是典型的有為青年模樣。有誰想到,他曾是個在街邊擺檔做小販的新移民,每天都過着提心吊膽的「走鬼」日子?不過亦因為這些經歷,令他決心要奮發上進,更毅然投入了服務社區的崗位。他的初心,是希望令香港變得更好,令香港市民更有幸福感。

「我是新移民,96年來港,當年14歲。」楊永杰對這個身份直認不諱。他說,他的家庭很基層,住公屋、做小販,第一天從內地來港,年紀小小的他就要幫家人看檔,售賣匙扣、髮夾、小錢包:「我要每天從深水埗取貨,幫父母提一大袋貨品回家。最驚是聽到『走鬼』,一聽到就標冷汗。」

受人恩惠永遠銘記於心

縱使家貧出身,無礙楊永杰從政的志氣。
縱使家貧出身,無礙楊永杰從政的志氣。

因於家境不佳,楊永杰連衣服也沒錢買,但幸運地遇上好心人:「那時候,有個做文具店的老闆娘,給了我一袋二手衣服,說『你拿去穿吧……』」說到這裏,楊永杰哽咽了:「我很感恩,香港人很善心,很有人情味。」這件事,深深地烙印在楊永杰腦海中。

2003年還未大學畢業,楊永杰在機緣巧合下,做了前九龍城紅磡灣區區議員張仁康的議員助理,從此踏上了從政生涯:「那時幫張議員的助理是我的舊同學,由於他要去英國讀書,我就頂替了他的位置,從此和九龍城的社區幹事、議員建立了關係。」

棄金融厚職執教鞭無私奉獻

從中大金融工程系畢業後,楊永杰並無跟同學一樣,到銀行、證券行工作。受到母親曾經在內地教書的影響,他選擇做教師,在培僑中小學任教通識科和常識科老師,並於2008年起兼做九龍城樂民區區議員。

起初,楊永杰覺得做教師能夠作育英才,培養多些人才去為香港作貢獻。後來,他慢慢發覺到,有些事情是老師也未必做到:「譬如教育局突然取消了中國歷史必修科,我覺得很奇怪,學校可以不教歷史科,學生不讀自己國家的歷史,怎樣能去愛國家?那時對自己有很大的衝擊,原來更需要改變的是政策。」於是,他在2010年辭去了教師職位,全職投入區議員工作,希望能夠影響政策制定。

新冠疫情期間,楊永杰馬不停蹄派發防疫物資,助市民抗疫。
新冠疫情期間,楊永杰馬不停蹄派發防疫物資,助市民抗疫。

改變香港令市民有幸福感

從08年當選區議員一直連任至今,楊永杰做了13年議員,助人無數。回想初心,他最後給自己的答案,仍然是想改變香港,令香港更加好,令香港市民有幸福感,就像當初贈他衣服的那位老闆娘。他希望將那份無私的溫暖和愛,一直延續下去。

楊永杰小檔案

洋名:Kitson
年齡:39歲
學歷:香港中文大學金融工程系畢業
香港理工大學市場營銷碩士畢業
現任公職:
九龍城區議會主席
九龍城樂民區區議員
九龍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九龍城區民聯會主席
特首選委會「基層社團」界別選委

6685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