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1)公營廣播關注組 年半收近兩萬宗投訴 彭長緯:李百全一人不足以改變港台

年花10億港元公帑的香港電台可謂劣跡斑斑,且積弊已久。最近管理層終於開始整頓港台,出現不少節目和人手調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彭長緯表示,關注組成立近1年零7個月,共收到19,000宗關於港台的投訴。自從政務官李百全3月1日履新出任廣播處長後,投訴相對少了,但彭長緯認為,只有李百全去改變完全不足夠,又建議港台員工應宣誓效忠。
彭長緯說,皆因過往港台職員濫用編採自主,猶如「無冕皇帝」,而管理層對問題視若無睹,令港台長久以來「病入膏肓」。如今新管理層能否徹底改變港台仍有待觀察。「我覺得他(李百全)一個人力量始終有限,是應該整個港台,起碼從管理層以身作則開始,由上而下都要承擔自己的責任。」

文:郭延桐 圖:黃冠華

關注組成立初心:維護社會公義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彭長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彭長緯

公營廣播關注組自2019年10月成立,至今有30位成員。成員的構成來自社會各階層人士,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團骨幹成員、專業人士等等。召集人彭長緯回憶成立初期的工作如何「艱辛」:「關注組在黑暴期間成立,我們招攬有識之士的時候,面對很大壓力,很多愛國人士在街上被私了,被人起底攻擊,甚至有生命危險。」

彭長緯說,當時很多人不敢站出來,但他覺得香港已去到極限,港台的方向越走越偏,報道的內容令香港社會矛盾越來越大,於是決心要成立這個關注組。他形容當時成立關注組的初心,「不是維護特區政府,是維護社會公義」。

李百全願糾正錯誤「有膽識」

 李百全指,是基於「一個中國」原則。
李百全指,是基於「一個中國」原則。
藝人王喜主持港台電視節 目「驚方訊息」環節,散播 仇警言論。
藝人王喜主持港台電視節 目「驚方訊息」環節,散播 仇警言論。

關注組成立1年零7個月,共收到有關港台的投訴達19,000宗。彭長緯說,通常是投訴主持、採編人員有既定立場,不夠客觀。當中投訴最多的的節目是《頭條新聞》和《鏗鏘集》。

「關注組要求《頭條新聞》停播,後來港台終於順應民意停播節目。再後來台長轉了(人),最近投訴才相對減少。」不過,彭長緯表示仍在觀察中:「李百全上任時間只有差不多兩個月,你說要做出評價言之過早,不過我很肯定的就是,他去到港台,願意放很多時間處理市民對於港台的要求。」

李百全上任至今,抽起了三集節目。包括《香港故事》訪問LMF樂隊;《議事論事》有關全國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一集;也抽起了《鏗鏘集》探討中大學生會「斷莊」的內容。最近李百全引入新機制,港台製作人員在製作前要向編輯委員會提交書面建議,製作期間編委會亦會加以督導。彭長緯肯李百全這些改革措施:「很明顯他有認真處理,首先他有看過(節目),否則一定不知道內容。第二他有膽識,雖然製作了,但是與港台應有的態度有偏差,就不允許播出。第三他願意糾正他認為同事在製作過程中出現的錯誤,肯承擔責任,值得欣賞。」

積弊已久一人力量有限

彭長緯(左二)曾到港台請 願,不滿港台浪費公帑。
彭長緯(左二)曾到港台請 願,不滿港台浪費公帑。
港台積弊已久,不時有市 民到門外示威要求改善。
港台積弊已久,不時有市 民到門外示威要求改善。

不過話說回來,彭長緯認為港台管治上積弊已久,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由李百全去改變的話,顯然並不足夠。香港電台的問題太多,過往有一撮製作人員,「恃住」編採自主,公然違反《港台約章》,屢次利用節目攻擊政府和建制派:「最為嚴重的是在黑暴期間,某些時事節目竟然三番四次,邀請亂港派議員和藝員擔任節目嘉賓,他們藉節目發表仇視中央及政府的言論。」甚至最近,港台兼職記者在「全民國安教育日」涉嫌藏械被捕,亦被外界質疑港台竟然聘用非專業兼職記者。種種問題,管理層視若無睹,沒有即時阻止,最後更草草處理了事,表現令人失望。

彭長緯認為港台的投訴機制存在極大缺陷,關注組曾多次就港台節目向有關部門投訴,但投訴如「石沉大海,毫無音訊」。一連串問題致使港台「千瘡百孔,病入膏肓」。彭長緯對此表示非常憂心:「他(李百全)一個人力量始終有限,應該整個港台,起碼從管理層以身作則開始,由上而下都要承擔自己責任。」

員工濫用編採自主偏頗報道

香港電台電視部記者利君雅立場偏頗, 今年 1 月底,港台給她提供了 120 日的臨 時公務員合約,以配合對她的內部調查。
香港電台電視部記者利君雅立場偏頗, 今年 1 月底,港台給她提供了 120 日的臨 時公務員合約,以配合對她的內部調查。

彭長緯特別嚴厲批評過往港台職員濫用編採自主,猶如「無冕皇帝」。他解釋:「無冕皇帝感覺高人一等,自己有特權,想講甚麼就講甚麼。」過往一些港台記者都以自己的態度和立場去做採訪,而非「客觀報道」,更加沒有「左右兩邊多角度報道,再留給市民自己評價」,濫用了編採自主。他舉例:「以前有位記者很不禮貌質詢特首,甚至說了一些很難聽的話,毋疑好像無冕皇帝。其實在黑暴期間,港台有些同事與某些政治人物長期打成一片,他們的私下生活有很穩定的交往和接觸,無論是全職或臨時兼職記者,根本帶着攻擊政府、破壞社會的心情,令人難以接受。」

員工拒宣誓效忠應立即走人

香港電台英文節目《The Pulse》 (《脈搏》)記者唐若韞(左)日前訪 問世界衞生組織官員,問及世衞 會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為成員,被對方疑似「Cut 線」不回應。
香港電台英文節目《The Pulse》 (《脈搏》)記者唐若韞(左)日前訪 問世界衞生組織官員,問及世衞 會否重新考慮接納台灣為成員,被對方疑似「Cut 線」不回應。

要糾正過往陋習,彭長緯認為港台員工應宣誓效忠國家和特區,拒絕宣誓就立即辭職走人:「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人員屬公務員編制,理應受規範約束。港台應該跟從所有政府部門的守則,公務員要宣誓,不能說你從事新聞工作就可以豁免,應該一視同仁。若不願意宣誓,不能繼續留在政府部門服務,應立即辭職走人。」

除了港台員工要宣誓效忠國家和特區外,彭長緯認為港台管理層也有責任引導職員走回正軌。他關注到最近港台高層架構再有異動,已退休的前行政署署長蔡潔如獲委任為廣播處長顧問。港台同時公布新設高級經理一職,由高級政務主任張恩慈出任。彭長緯認為:「如果她們跟着特區政府的方向或路線,做好這件事,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如果純粹為了安置人,出現架構的重疊,就未必是好事。」但他強調,現今評論仍然「言之過早」,未來港台管理層能否徹底認真執行工作,仍有待觀察。

關注組不同意港台直接「執笠」

彭長緯(右三)曾向 前任廣播處長梁家 榮遞信請願。
彭長緯(右三)曾向 前任廣播處長梁家 榮遞信請願。
港台
港台

雖然坊間很多聲音叫港台直接「執笠」,但彭長緯並不同意。起碼公營廣播關注組「從來無這個諗法」。他形容成立關注組的最終理想很簡單,只是希望港台「知錯能改」,除了正正式式成為「政府喉舌」外,還要發揮對社會產生正面教育功能的作用。

「香港電台長久以來對推動港府整體發展至關重要,如果香港電台不存在,你還有甚麼途徑?我覺得香港電台不能夠不存在,而是應該將過往的錯誤糾正過來,重入正軌。未來港台應該製作更多節目,讓香港市民感到我們同坐一條船。」

彭長緯建議港台未來可以製作有關「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的節目。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逐步開展,香港將加速融入大灣區發展,彭長緯相信港台未來配合政府宣傳政策的角色將更加吃重。因此,港台應多製作幫助市民認識「十四五」規劃內容,探討大灣區發展機遇的節目,重建香港市民對中央和特區政府的信心。

5537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