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2)基層出身 全家8口一張床 彭長緯:未來要為滅貧努力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城市,但現今還有超過100萬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這是很不健康的現象。」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出生於基層家庭,一間板間房、全家8口瞓一張床,令他對貧窮問題深有體會。更令彭長緯感到可悲的是,今時今日做社會服務時,還見到很多人住劏房、住籠屋,他希望未來可以多做滅貧工作,讓香港人生活得有尊嚴。
多年來身兼多項公職,彭長緯擁有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由於長期推動社區發展,去年獲得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其實早在2008及2015年,他已分別獲頒銅紫荊星章、銀紫荊星章。一路走來,彭長緯自覺獲得社會認可實在是非常幸運:「我相信有很多人比我做得更好,只是有些人機緣巧合拿到(勳章),有些還沒有機會拿而已。」

多年來身兼多項公職,彭長緯擁有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由於長期推動社區發展,去年獲得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
多年來身兼多項公職,彭長緯擁有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由於長期推動社區發展,去年獲得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

傳單被吐口水激發服務決心

彭長緯再2021年兩會上講話
彭長緯再2021年兩會上講話

「做了29年,覺得半生交了給區議會。」彭長緯回憶起當初,不禁感慨萬千:「讀書時期就做校友會工作,當時對社會服務已經有興趣。後來入了沙田住,開始參加地區組織,互助委員會、業主會等等,一直到1991年,開始做區議員。」

民建聯在1992年成立,當時他就加入了民建聯,一次派發單張時的經歷,令彭長緯印象非常深刻:「單張上印有民建聯標誌,遇到一些人吐口水在單張上,然後扔落地。為甚麼會有人這樣回應出來做服務的人?」為此,彭長緯陷入深思,後來他為了讓眾人認識到這種行為是錯誤的,於是立定志向要更專心為社會服務,告訴大家民建聯不是「原罪」,不一定是「票房毒藥」,只要「拿個心出來做,就可以為市民服務」。

期望特區政府多做滅貧工作

彭長緯感到最痛心的是,幾十年過去,香港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
彭長緯感到最痛心的是,幾十年過去,香港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

後來彭長緯的確一直做下去,直到2019沙田區議會任期完結才退休,前後服務了28年。民建聯在該區改派陳壇丹接班參選。為社區服務了半生,彭長緯未來仍想繼續服務市民:「只要精神狀態可以,都有興趣繼續服務。我特別期望的是這個社會沒有窮人。」

這個願望與他小時候的經歷有關。彭長緯回憶起兒時往事:「我在香港出生,家庭中6兄弟姐妹中我是大仔,一家8口瞓一張床。我有充分體驗一張床如何瞓8個人。其實晚上我們會將兩張木櫈放在上面,再鋪多兩塊木板,這樣才能瞓覺。」

彭長緯感到最痛心的是,幾十年過去,香港貧富懸殊越來越嚴重,有錢人很多,但生活困難的人亦不少:「期望未來特區政府能就滅貧方面多做工作,這是首要目的。」他亦希望未來在這方面出一分力,讓香港回復一個健康生活狀態,幫助香港人生活得更有尊嚴。

5520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