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奇兵】強攻10區直選及功能界別 非建制派突襲立法會選舉

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於11月12日結束,立法會選舉參選名單暫時塵埃落定。在愛國者治港原則及新選舉制度下,傳統泛民政黨如民主黨、民協等未有派人出選,但仍有不少打着「非建制派」或「獨立民主派」旗號的參選人。
10個地方直選選區均有非建制派人士參選,這班非建制派的「選舉奇兵」,有人甫參選就被翻舊帳,有人擔心沒足夠提名票「入閘」而早早告急,有人「臨門一腳」才忽然轉區參選,亦有人在最後階段才爭取到足夠提名。   

文:馮惠詩

立法會提名期由上月(10月)30日開始,至本月12日結束。新一屆立法會有90個議席,提名期內有關當局共收到154份提名表格。

每位被提名人均須接受資格審查

本屆地區直選採雙議席單票制,10個地方選區共有35人報名,競逐20個議席;28個功能界別則有68人報名,角逐合共30個議席;至於由15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出的選委會界別,亦有51人競逐40個議席。
今次選舉中,地區直選界別及功能界別,均有非建制派政治人物參選,地區直選中更是全部選區都沒有缺席,其中有4人參選的新界東北選區,更有2名非建制派人士參選。

成功提名未必就是候選人,身兼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於11月19日公布資格審查結果,只有153名候選人通過資格審查,可參加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

譚香文被揭曾叫「光時」口號

今次報名參選的非建制派當中,以參選九龍中,曾為公民黨及人民力量成員的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以及參選港島西,報稱「獨立民主派」的離島區議員方龍飛,最快成功爭取到足夠提名,並在提名期首日已報名。

譚香文報名後隨即被翻舊賬,指她在反修例風波期間,公開叫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反修例口號,而政府去年7月已指出「光時」口號有港獨、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含意。有份提名譚香文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亦隨即受到外界質疑,只能以希望選舉多元化為由解畫。事件令譚香文能否通過資格審查增添變數。

民主思路欠提名頻頻告急

至於早已宣布以非建制派旗號參選的新思維及民主思路,在選舉中結盟合作,民主思路更形容兩者關係猶如「拍拖」。

參選社會福利界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提名期第二日已報名;反而本來打算派出4人參選的民主思路,卻遲遲未能爭取到足夠提名,甚至要打「告急」牌。有打算參選的成員透露,連選舉經理都「劈炮」,與新思維的順風順水相比,可謂「同人唔同命」。

民主思路成員黃頴灝及陳進雄,在告急後終於爭取到足夠提名,分別報名參加新界東北及九龍東直選。
有消息指,最初聲稱出選新界北的黃頴灝,在提名期內忽然「轉區」,改為報名新界東北,此舉打亂了有關方面的部署。

湯家驊(左)的民主思路與狄志遠(右)的新思維以聯合陣營方式參加立法會選舉。
湯家驊(左)的民主思路與狄志遠(右)的新思維以聯合陣營方式參加立法會選舉。
黃頴灝(左)在提名期期間一度因沒有提名票而告急,最後循新界東北選區參選,同屬民主思路的麥慶歡(右)最終未有參選。
黃頴灝(左)在提名期期間一度因沒有提名票而告急,最後循新界東北選區參選,同屬民主思路的麥慶歡(右)最終未有參選。

黃俊瑯突然轉區引發淘汰戰

不過,忽然轉區的亦不只黃頴灝,新思維黃俊瑯原打算循九龍西出選,但遲遲未有報名。其後原本一直未有表態參選的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11月10日在未有通知傳媒的情況下低調報名參選九龍西,黃俊瑯即於當晚公布改為循新界西北出選,並於翌日報名,令新界西北最終有3人出選,出現淘汰式競爭。
除此之外,原本打算出選九龍中的新思維成員崔定邦,因黃俊瑯突然轉區,令該黨出現資源調配困難而決定棄選。

有份報名參選的民主派人士,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早年退出民主黨後曾加入新思維的黃成智。黃成智與黃頴灝同樣出選新界東北,他的政綱其中一項,是建議釋放獄中的民主派人士,社會才能得以和解。同區4名參選人當中,有2人為非建制派人士,是非建制派參選人最多的選區。

黃俊瑯(中)在提名期結束前轉區參選,黨友崔定邦(左)因資源問題棄選。(新思維圖片)
黃俊瑯(中)在提名期結束前轉區參選,黨友崔定邦(左)因資源問題棄選。(新思維圖片)
馮檢基再次參加立法會選舉,並在九龍西選區出選。
馮檢基再次參加立法會選舉,並在九龍西選區出選。

蔡明禧「踩場」挑戰方國珊搶鏡

大批民主派頭目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還押,又或就反修例風波期間的非法遊行集會控罪服刑。今次參選的非建制派人士,普遍知名度不高,除了參選港島東,自稱「中間偏黃」的潘焯鴻,在港鐵沙中線事件中被人認識外;參選新界東南,報稱「基層民主派」的西貢區議會副主席蔡明禧;參選新界西南,報稱「獨立民主派」的荃灣區議員劉卓裕;以及參選新界北的曾麗文,知名度都相對較低。

不過蔡明禧也使出奇招,在西貢區議員方國珊陪同同屬「專業動力」的林素蔚報名參選新界東南時,蔡明禧竟然現身「踩場」,要求去年報名參選立法會的方國珊,交代選舉開支事宜,此舉令蔡明禧成功「搶鏡」。

至於報稱家庭主婦,在提名期最後一日才報名參選新界北的曾麗文,曾為社民連及人民力量成員,成立過「美孚苦主聯盟」,於2018年11月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中,與另一候選人工黨李卓人支持者起過爭執,最終雙雙落敗。

何崇漢出戰醫療衞生界疑鬧雙胞

功能界別方面,除了狄志遠出選社會福利界外,醫療衞生界亦有非建制派人士參選,其中包括香港護士協會助理秘書何崇漢,護協曾多次支持民主派前衞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參選;而護協執委劉子進亦宣稱在同一界別參選,最後護協須出面澄清,認證何崇漢才是該會唯一支持的候選人。惟劉子進最後因受僱於政府部門擔任兼職工作而喪失參選資格,成為唯一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

去年曾報名參選工程界,當時自稱是「淺黃」的土木工程師黃偉信,今次亦再度報名,挑戰今屆角逐連任的經民聯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各組別候選人名單,請參閱︰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