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脈搏】(1)黨內初選作棄將 家庭黃藍成水火 容海恩蛻變硬起來

本身為執業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容海恩,2016年加入由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創立的新民黨,同年循新界東參選立法會換屆選舉。高佻身型、甜美外表,被形容為「法律界桂綸鎂」,在政壇處女下海即跑出。
然而四年議會生涯,卻更像葉劉淑儀身旁的一片綠葉,未見綻放獨特光芒。今年9月原定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在任議員為角逐連任作準備之際,該黨突然殺出個「程咬金」,原為自由黨成員的李梓敬忽然轉身,代表新民黨出選新界東,容海恩頓成「棄將」。立法會選舉延遲一年舉行,令容海恩議員壽命得以延長;但見近期她頻頻出擊,是想「盡地一煲」務求翻身,還是想殺出另一條血路? 

文:馮惠詩 圖:黃冠華

新民黨度身訂造李梓敬出選

容海恩表示並沒有追問黨內新界東初選一事的因由。
容海恩表示並沒有追問黨內新界東初選一事的因由。

立法會原定於9月「大洗牌」,各黨派摩拳擦掌爭奪議席。新民黨3月突然宣布開放初選予黨外人士,去年11月輸掉深水埗區議員議席的自由黨成員李梓敬,忽然轉戰新民黨參選。容海恩當時主動宣布不參加初選,並質疑黨內初選是為某人「度身訂造」。後來因選舉管理委員會指初選或涉候選人選舉經費,新民黨於是叫停初選,最終決定由李梓敬代表該黨出選新界東。

容海恩未能代表新民黨角逐連任,議席在選舉未展開前已拱手讓人。政圈有傳她未能參選,與其丈夫袁彌昌一家的政治立場有關。容海恩說大家對此都有很多揣測,但自己就認為並非家庭關係。至於為為麼?她聲稱由始至終都沒有追問葉劉淑儀,更反問︰「問來做咩?好多原因係Find Out(查究) 唔到。」

「不應太多政治」曾遭網民惡搞

李梓敬(左)原定代表由葉劉淑儀領導的新民黨競逐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葉劉淑儀facebook圖片)
李梓敬(左)原定代表由葉劉淑儀領導的新民黨競逐立法會新界東議席。(葉劉淑儀facebook圖片)

4年議會生涯,原本以為她會與葉劉淑儀「拍住上」,政治前途無可限量,卻想不到突然變成棄將。容海恩被問到有沒有被背叛的感覺,她說︰「我覺得最緊要睇番大局,唔好淨係睇自己黨,大家都係講大局,無需要去講我自己感受,其實無人會理你感受,除咗自己。」

容海恩從政以來,能夠被大眾記得的作為不算太多。2018年4月,立法會議員到大灣區考察,容海恩當時接受電台訪問,被問及有關高鐵一地兩檢問題,她回應時說了一句「我覺得議會內外都不應該涉及太多政治」,因而淪為網民笑柄,更被大量二次創作惡搞。這或許是她難得的一次被人記住。

姑嫂駁火強硬姿態震動全城

容海恩(右)與袁彌昌(左)於2018年結婚,葉劉淑儀(中)都有到賀。(葉劉淑儀facebook圖片)
容海恩(右)與袁彌昌(左)於2018年結婚,葉劉淑儀(中)都有到賀。(葉劉淑儀facebook圖片)

事隔兩年(2020年),想不到平日行事低調的容海恩,再度成為城中熱話。事緣她與丈夫袁彌昌、袁彌昌父親袁弓夷、胞姊袁彌望、胞妹袁彌明接受電台節目訪問,一家人除了容海恩是「建制派」、丈夫袁彌昌屬「中間派」;袁弓夷、袁彌望,以及曾為激進派人民力量主席的袁彌明,均為「深黃」,其中袁弓夷更因言論大膽,被形容為「金黃到爆」。這樣的家庭組合,瞬間擦出了「火花」。

袁彌明在節目中率先出招,她批評容海恩是非不分、沒有良知;然而容海恩卻不甘示弱,直斥袁彌明「你嘅良知係錯嘅」,又指「各人有自己良知,良知唔會喺電視機睇到」。這場精彩的「姑嫂對疊」,其後被反對派議員利用,借此來揶揄容海恩。容海恩竟毫不退讓,擺出強硬姿態,反駁並斥責反對派議員在議會肆意拉布,試問良知又在哪裏?甚至怒駡他們「狼心狗肺」,火辣言論完全擺脫過往「乖乖女」的低調形象。

政策宣傳官員雞同鴨講

容海恩作風比前硬朗,近日在社交網絡上亦非常活躍,不僅緊貼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政策,更不時拍片講述內地發展事宜。除此之外,她亦不時針砭香港時政,邀請立法會議員及不同政策局局長做節目嘉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都曾與容海恩同框拍片。其中黃偉綸更「親身上陣」,與她一起踩單車。容海恩解釋,當時元朗至上水單車徑落成,原本想約黃偉綸去視察,對方反建議一同踩單車「試場」,因而促成了那次實地測試。

容海恩認為,不少官員其實都有心做事,只是「包裝」出了問題︰「過去幾年,在立法會都見到政府在哪些方面未必發揮得好,宣傳上政府講政策,可能就坐定定用口講。」但對市民而言,或許會覺得是「 雞同鴨講」。

作為議員,容可恩認為要多了解民生,要明白市民感受,覺得政府哪方面做得不好,向政府反映意見。不過她亦希望官員也能夠自己切實去看,向市民做交代;市民亦可以知道,他們的想法和意見,政府有沒有重視,是否能夠做得到。

爭取做實事不跟別人比較

容海恩作風比前硬朗,她說時間會令人成長。
容海恩作風比前硬朗,她說時間會令人成長。

容海恩自2016年當選至今,出任議員4年,原本任期於今年9月底結束,但新冠肺炎疫情讓政府決定押後選舉,立法會終史無前例地開展第5個立法年度,容海恩任期亦得以延長。有人質疑,為何容海恩在延任一年期間突然「發力」?是因為連任無望所以豁出去?還是成為黨內「棄將」後想盡地一煲搏「翻身」﹖

面對這些質疑,容海恩笑了笑,說︰「做了幾年立法會議員,我想時間會令人成熟。」面對過去一年香港社會翻天覆地的變化,她深刻體會到議員其實是市民與政府的中間人,她希望可以用不同方法,扮演好這個角色︰「審時度勢,因應社會轉變,自己都要轉變。我有多一年機會,可以做好這個角色,所以希望用不同手法、形象、言論,彌補大家的鴻溝與撕裂。」

問到是否因為黨內決定,由李梓敬取代她出選新界東一事,令她意識到自己應該再積極一點,或許可以再次有機會角逐連任?容海恩說自己暫時沒有去思考連任的問題,她強調這一刻只想做實事︰「我會爭取每個機會去做事,亦不會同別人去比較,不會說誰比誰更加合適。現在我有這個機會,要在這一年裏做好自己的角色。不知道之後如何,但希望可以繼續為香港人服務。」

兼顧家庭未考慮政治前途

現年43歲的容海恩,在政圈打滾的日子不算長,問她是否喜歡立法會議員這份工作?如果不做議員,會否會離開政治圈?

「真的很難說,我踏入政圈時還是單身,未有小朋友,現在有了兩個小朋友,有自己家庭。我覺得個人承擔大了,發展事業之餘,亦要兼顧到家庭和諧。要做好平衡不容易,好像其他雙職家庭一樣,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小朋友,我體驗到那個難處,亦有很深感受。我希望在這方面可以幫到別人,做多些工作。」

容海恩說自己一向喜歡工作,是「事業女性」:「時間控制很重要,一身兼幾職的時候,怎樣令到大家都和諧,(家人)不會覺得沒有了女兒、沒有了太太、沒有了媽媽,怎樣去平衡這麼多方面,我覺得是一門藝術,希望自己盡量做到。」

4718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