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脈搏】(3)一年抱兩 切膚之痛 容海恩關注教顧服務不足

「我懷孕四、五個月已就開始輪候託兒服務,等到大的那個小朋友差不多兩歲,才入到託兒所,這正正是問題所在。」容海恩2018年8月與時任新民黨政策總裁的袁彌昌「奉女成婚」,翌年一月誕下大女袁昌蔚,是香港立法會史上首位在任時懷孕分娩的議員。今年一月她再誕下次女袁昌禧,「一年抱兩」。短時間內成為兩女之母,令容海恩開始關注幼兒託管、中小學教育等媽媽們最關心的議題。

幼兒服務政府拒「揹」責任

容海恩一年抱兩,誕下大女袁昌蔚及細女袁昌禧。
容海恩一年抱兩,誕下大女袁昌蔚及細女袁昌禧。

「現時政府希望推行多些教顧,即教育再加照顧,其實應由小朋友一出世開始,就有配套給雙職家長,但託兒服務非常短缺,每區可能得一千幾百個名額。我不斷在立法會催促羅致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加2歲以下幼兒服務名額,他們就說沒有地方,老師不夠。雖然兩年前《施政報告》終說多加服務,但需時太長。」

部分商界大機構會在大樓內為員工提供幼兒服務,容海恩認為,政府的綜合大樓亦應為公務員或在大樓工作的人員提供這些服務:「一個負責任、有良心的政府,就應該由小朋友開始着想。」但她見不到政府想「揹」起這個責任。

教育局「校本原則」做擋箭牌

容海恩(右)與袁彌昌(左)在訪問後一同帶長女袁昌蔚(中)參加幼稚園面試。
容海恩(右)與袁彌昌(左)在訪問後一同帶長女袁昌蔚(中)參加幼稚園面試。

大女昌蔚最近才輪候到託兒服務,但容海恩又要再開始忙於為女兒報讀幼稚園,準備明年入學。她說現時做家長為子女報讀幼稚園,不僅要填申請表,更要懂拍片、剪片,女兒幾分鐘的生活短片,她也拍了幾天。問她會否擔心將來女兒在港讀書會壓力很大,她反而是擔心教育界的「害群之馬」和教材問題。她說收到的求助個案中不少都是學生及家長即使認為課堂上有政治偏頗情況,但都不敢說出來,因為擔心學生被杯葛,甚至成為被欺凌對象。

容海恩認為教育局應把關,在敏感科目及題材上,如通識科、《港區國安法》等議題,應為學校及教師提供「官方教材」,減少爭議。她批評教育局經常將「校本原則」做擋箭牌:「要(校方)自己搞掂,係不負責任。」

4718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