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情】「入境一哥」勇闖疫區救港人 曾國衞人氣急升

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最近頻頻東征西討,奮不顧身,他先後兩次親率入境處行動特遣隊,配合保安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醫管局和衞生署人員,前往東京和武漢兩地,接回662位滯留兩地的港人。

作為統領近9,000人的入境處處長,根本毋須「御駕親征」,僕僕風塵!究竟曾國衞連番出征的背後有甚麼內幕呢?是否如個別媒體所暗示,特首有延後利益給他,先讓他借疫情發揮一下個人領導能力,跑下馬仔,説不定可能是下屆保安局局長人選之一!

文:本刊記者

《堅雜誌》嘗試向保安局及入境處內部查證上述傳聞,保安局消息人士透露,曾國衞將於今年九月退休,但未聞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提早退休。換言之,曾處長要等局長位,最快都要在2022年了。

拯救「鑽石公主號」港人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與曾國衞一起到東京,在東京和「鑽石公主號」停泊地橫濱之間穿梭,區副局(區志光)對這位短期拍檔讚不絕口,他認為曾國衞非常能幹,雖然工作上經常有接觸,但一起出外參與這類海外「拯救」行動,還是第一次。區志光回憶日本之行時,透露曾國衞在東京期間凡事親力親為,與中國駐東京大使館、日本外務省、特區駐日經貿辦等開會,安排撤走「鑽石公主號」港人乘客的各項安排。檢疫、租車,以及讓入境處人員在羽田機場設立協助櫃台等,曾國衞與入境處一位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合作無間,原來兩人在2007年駐京辦期間,曾一起工作了多年。

曾國衞(左二)與入境處日本行動特遣隊人員在東京的酒店開會。
曾國衞(左二)與入境處日本行動特遣隊人員在東京的酒店開會。

親赴日本減低同僚疑慮

入境處消息人士透露了一項鮮為人知的處長「出征」日本原因。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是這次行動的負責單位,但小組人手不夠,因此需要內部徵召。入境處內部不少人對參與日本這艘「疫船」的行動有顧慮,擔心被感染,曾國衞得悉後,考慮到日本情況比較複雜,日方似乎是首次遇上大型肺炎感染,很多涉及「疫船」的資訊都無法提供。入境處作為行動的主要執行部門,必須派出一位高級官員赴日與日方「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官員溝通,另外還要配合中國駐日大使館。曾國衞覺得這情況下有必要身先士卒,自己親自出征,肯定效果會更佳,既可與日方更高層官員接觸,亦可以讓同行的入境處同事安心!曾處長此舉果然收效,短時間內就已完成「徵兵」任務!

「出征」武漢 事事親力親為

東京任務完成,曾國衞拍拍心口,再度上陣赴武漢。而駐武漢經貿辦的入境處人員亦只有兩人,所以更堅定了他「親征」的決心。他認為橫濱「疫船」上的是香港人,武漢的也是香港人,沒理由日本去,武漢不去。由新聞片段可見,曾國衞在武漢機場親自打點,不但協助港人辦理出境手續,甚至幫忙他們搬行李,事事親力親為。在防護服衣之下,他若不是穿着一條卡奇色褲子,讓人辨認出來,還以為他只是普通的一名入境處職員。

入境處消息人士指,曾處長出征日本和武漢回港後,每次都會先到一間酒店洗澡,換掉出征戰衣才回家。

曾國衞(左一)與政制及內地 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二)親 赴武漢接港人回港。
曾國衞(左一)與政制及內地 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二)親 赴武漢接港人回港。

曾任職駐京辦 熟悉國內事務

曾國衞(中)身穿藍色保護 衣,助港人辦理出境手續。
曾國衞(中)身穿藍色保護 衣,助港人辦理出境手續。

消息人士又透露,曾處長在擔任總入境事務主任期間,20072010年曾被派駐特區政府駐京辦四年,期間他曾處理在內地港人因豬流感被隔離的事件,亦曾遠赴西藏處理一宗港人在當地車禍的意外。駐京辦的經驗令曾國衞有信心領導今次日本和武漢的拯救行動!

特區政府目前在北京、廣州、上海、成都和武漢等五個城市的經貿辦內派駐有15名入境處官員,專責處理港人在內地的求助事項。

「一哥」「二姐」 「三粒花」共諧連理

曾國衞太太、海關副關長何佩珊(右)、海關關長鄧以海(左)及中聯辦官員(中)出席一個場合。
曾國衞太太、海關副關長何佩珊(右)、海關關長鄧以海(左)及中聯辦官員(中)出席一個場合。

曾國衞的救人事跡固然讓人動容,但他的愛情史也是特區政府內的一段佳話。曾國衞太太何珮珊,是現任海關副關長,也是歷來香港最高級海關女官員。曾國衞與何珮珊是工作上認識,當時都是「三粒花」,即分別為總入境事務主任和海關助理監督。曾國衞笑言自己外觀並非出眾,認為太太當時選擇與自己交往實在「有眼光」。至於是誰先展開追求,他就笑言到現在兩人也是各執一詞。

由於都是政府要員,工作繁忙,他們兩人的愛情也無奈地與一般情侶不同,比如曾國衞曾於20072010年間借調至駐京辦,當時仍是女朋友的何珮珊認為工作要緊,默默支持他上北京工作,於是兩人展開了3年的遠距離戀愛。曾國衞與何珮珊於2007年結婚,但曾國衞駐京工作繁忙,整個婚禮由籌備至完成,均由何珮珊一手包辦。

曾國衞為人和藹,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由於曾經駐京,練就一身好酒量,也與京官有交往,這對於他未來的士途不無幫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