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風暴】羅健熙新上場 謀劃重返議會 民主黨激進過後求洗底

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2020)11月,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港府隨即公布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議員資格,連同民主黨在內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以總辭表達對中央及港府決定不滿。
在連串政治風暴後,民主黨新一屆領導層上場,原為該黨副主席的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以36歲之齡當選為新一任主席,成為民主黨歷來最年輕掌舵人。驚濤駭浪中上場的羅健熙,將如何帶領民主黨重整旗鼓?今年(2021年)9月立會選舉又會重奪多少議席?大家拭目以待。

文:馮惠詩

民主黨7立法會議員總辭,
新一屆立法會將面目全非。
民主黨7立法會議員總辭, 新一屆立法會將面目全非。

2020年12月,因反對派總辭而在立法會失去7個議席的民主黨,正式更換新一屆領導層,由羅健熙接替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的胡志偉出任主席;副主席則分別由同樣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的林卓廷,以及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當選的觀塘區議員梁翊婷出任。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也大換班,多名在總辭中失去立法會議席的黨員,只有胡志偉及尹兆堅仍然出任中委。

羅健熙未曾參選立法會

民主黨新任主席羅健熙,2006年加入民主黨,2011年首度參加區議會選舉,並當選南區區議員,同年更出任民主黨副主席,與當時同為該黨南區區議員的柴文瀚、區諾軒,被喻為「南區三寶」,亦被視為該黨接班人。

2016年立法會選舉,「南區三寶」全部放棄出選,結果由時任中西區區議員的許智峯,代表民主黨出選港島區並勝選。至去年原定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羅健熙亦表示無意參選。

主席羅健熙
主席羅健熙
副主席林卓廷
副主席林卓廷
梁翊婷被批沒有為黨分憂。
梁翊婷被批沒有為黨分憂。

林卓廷惹火引發退黨風波

至於新任副主席林卓廷,早於2001年已出任民主黨研究主任,其後加入廉政公署任職調查主任。2011年他重返民主黨,接任總幹事職務,接替被揭發涉嫖妓而辭去總幹事一職的陳家偉。2015年,林卓廷參加區議會選舉,當選北區區議員。翌年,因該黨新界東立法會議員劉慧卿「金盆洗手」,不再角逐連任,由林卓廷順利「接棒」。

然而,林卓廷上位之後變得非常「惹火」,2018年曾與時任黨友柯耀林等人鬧不和,引發柯耀林等數十名黨員的退黨風波。

梁翊婷參與示威被捕上位

另一位新任副主席梁翊婷屬「90後」,可說是因為參與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被捕而嶄露頭角。梁翊婷2016年加入民主黨,2019年爆發反修例風波時,她在11月11日觀塘的一場示威行動中,涉嫌「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被警方拘捕。

梁翊婷聲稱在拘捕行動中遭警棍扑頭,其後在同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中勝出,當選觀塘區議員。2020年4月,新冠肺炎爆發,梁翊婷在選區內掛出一張涉及疫情並印有國家領導人肖像的橫額,內容被質疑辱華。

總辭決定引發黨內分歧

民主黨今次更換領導層,中委會趨向年輕化,年輕人的想法與黨內「老鴿」有明顯差異。舉例說,民主黨立法會黨團參與反對派總辭,有年輕黨員對該決定未經中委會討論及通過感到不滿,質疑立法會黨團擅自作出如此重大決定,有「不符合程序公義」之嫌,在黨內鬧出過一場小風波。

然而,黨團成員卻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隨即公民黨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以及專業議政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即時喪失議員資格。 由政府取消議員資格,至反對派15名立法會議員宣布總辭,僅有短短數小時作決定,黨團必須當機立斷,根本沒有時間等待中委會開會商討。

消息人士透露,其實民主黨內對是否參與總辭意見並非一面倒,贊成及反對意見都有。反對總辭的人認為,該黨既然當初已接受立法會延任安排,就應該留任到任期完結;但亦有人認為,如果反對派最終只剩下民主黨議員及熱血公民鄭松泰留下,該黨在立法會的處境將會「很難看」,不如參與總辭,風波最後不了了之。

民主黨參與總辭,被黨內年輕黨員質疑違反程序公義。
民主黨參與總辭,被黨內年輕黨員質疑違反程序公義。
胡志偉帶領民主黨立會議員總辭。
胡志偉帶領民主黨立會議員總辭。

《港區國安法》下成驚弓鳥

然而《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反對派人人自危。上年立法會選舉報名期間,共有12名反對派人士被取消參選資格,之後又有4名現任反對派議員被DQ喪失議員資格,面對如此局面,民主黨已成驚弓之鳥,不僅總辭要跟大隊,事無大小亦需經中委會討論或知會中委會。

羅健熙出任民主黨主席後,曾在訪問中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就算獲邀到外國訪問,他都未必會立刻答應,因為不能輕視這些舉動對黨帶來的影響。言辭間,似是擔心會觸犯《港區國安法》中,有關勾結外國及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應邀外訪須向黨通報

雖然民主黨原本並沒有外訪申報機制,但羅健熙認為目前有需要研究設立指引,例如該黨正副主席、中委會委員、前立法會議員等人應邀外訪時,需要向黨通報,保障黨的利益。

除了有意擬定外訪申報機制,黨內甚至有人認為,相關成員如要接受媒體訪問,亦須知會中委會,甚至得到中委會批准後才可接受訪問。在目前政治形勢風高浪急之際,民主黨不欲再做任何有風險的事,以免予人口實。

羅健熙溫和為黨洗底

民主黨近年予人感覺漸趨激進,在現屆立法會中尤為明顯。2018年,當年仍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的許智峯,在《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開會期間,涉嫌搶去政府一名女官員的手機,並將手機拿進男廁,事後被法庭裁定罪成。2019年5月,當時身兼該黨主席的胡志偉,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時怒斥林鄭月娥:「唔死都冇用呀八婆!」同樣令人譁然。在過去反修例示威的街頭暴力事件中,亦不乏該黨成員踪影。

羅健熙上場後,疑似要為民主黨「洗底」,他向外聲稱民主黨並非要走激進路線迎合支持者,只是近期政府做事太過火,才迫使不同人士,包括民主黨作出合乎比例的回應。

此外,反對派總辭被質疑是與中央對抗,羅健熙亦盡力為該黨解畫,聲稱立法會儘管抗爭空間縮小,該黨亦不應輕易放棄議會戰線。雖然羅健熙屬黨內年輕成員,但行事作風一向相對低調溫和,甚至有「老鴿」表示,不少黨員認為,羅健熙或許會比黨內的「激進份子」,更適合未來香港的政治環境。

許智峯退黨流亡海外

許智峯(中 )多案在身,已宣布流亡英國。
許智峯(中 )多案在身,已宣布流亡英國。

民主黨參與總辭後,立法會原有的7個議席全失,未來能否重返議會仍未有定案。原有的7名議員當中,涉及多宗案件的許智峯已棄保潛逃,流亡海外並退黨。黃碧雲2020年參與反對派舉行的初選中亦已經「出局」,相信難以再參選。餘下林卓廷、尹兆堅、胡志偉都有控罪在身。

林卓廷官司纏身一身蟻

新任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被指涉及披露7.21元朗站事件受調查人士的身份資料,被廉政公署人員拘捕,案件押後至今年3月9日再審。
新任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被指涉及披露7.21元朗站事件受調查人士的身份資料,被廉政公署人員拘捕,案件押後至今年3月9日再審。

其中林卓廷至少涉及9宗刑事及民事案件,分別是2018年6月立法會審議有關《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和該黨另一議員尹兆堅與立法會保安人員推撞,被控「涉嫌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尹兆堅更另被控「普通襲擊」。2019年5月,在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上,林卓廷涉嫌「妨礙其他議員開會」,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同年7月「光復屯門公園」遊行中,林卓廷又被控以「作出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作為」罪。同年7月21日,元朗西鐵站白衣人追打市民事件中,林卓廷被控「暴動」罪。2020年12月,廉政公署就元朗7.21事件,指有人涉嫌「披露受調查人士身份」,違反《防止賄賂條例》,上門拘捕林卓廷。

尹兆堅背負7條控罪

前年黑暴期間,尹兆堅在社交網站上載掩眼照片,以示聲援傳聞中被警方打爆眼的「爆眼女」。
前年黑暴期間,尹兆堅在社交網站上載掩眼照片,以示聲援傳聞中被警方打爆眼的「爆眼女」。

至於尹兆堅亦背負至少7條控罪,除了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犯下的「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普通襲擊」罪;還涉嫌於2020年「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六四集會);以及同年5月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選舉混亂中,與同為民主黨的黃碧雲、胡志偉,被控「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涉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他與黃碧雲更同時被控另外一項「藐視」罪。

涂謹申涉違《國安法》被捕

胡志偉則因2020年七一遊行,被控「煽惑他人舉行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而原為該黨「超級議員」的鄺俊宇,亦曾在2020年5月旺角一場示威中,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惟鄺俊宇拒絕保釋候查終獲釋。警方當時表示,案件仍在調查,會保留檢控權利。在民主黨原有立法會議員當中,餘下同為「超級議員」的涂謹申,最終亦於本月(1月)6日早上,因曾參與反對派初選,涉嫌干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警方國安處拘捕。

涂謹申因參與反對派初選,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
涂謹申因參與反對派初選,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
鄺俊宇曾涉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
鄺俊宇曾涉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被捕。

區議員或未能接班立法會

原立法會議員自身難保,但黨內的區議員未來能否順利接班,晉身立法會,亦沒有多大把握。雖然2019年區議會選舉後,民主黨在全港18區共取得88個議席,但如要參選立法會,恐怕亦未成氣候,即使是羅健熙,亦至少有兩案在身,包括2019年修例風波時,在理工大學外圍涉「非法集結」,以及2020年5月遊行至中聯辦,涉違反限聚令。

民主黨在此風雨飄搖之際,未來應該何去何從?在多名主要黨員官司纏身的情況下,日後能否重返議會,相信是該黨要審慎考慮的難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