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路崎嶇】新選制有利上位 直選議席卻縮水 邊緣人躋身立會 似近還遠

香港選舉制度變天,立法會議席雖然由現時的70個議席,增加至90個,然而當中透過地區直選產生的議席卻大幅縮水,由過往35席減至20席。在新選制下,「愛國者」是否大了機會一展所長?抑或在僧多粥少情況下,競爭更激烈?
《堅雜誌》訪問了西貢區議員方國珊、立法會前議員陳凱欣、民建聯現任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及新民黨前區議員陳家珮; 四人之中,一位多次競逐,仍與立法會擦身而過;一位「一擊即中」,可惜一場官司就被迫中途離場;一位在地區打拼多年,終成功躋身立法會,卻要在家庭與事業之間作出選擇,前路未定;一位屢次排在「師傅」葉劉淑儀之後出選,終於有機會掛頭牌正印上陣。新的制度框架下,這四位議會「邊緣人」進入立會的距離是這麼近、還是那麼遠?

文:馮惠詩 圖:黃冠華

方國珊 4連敗不放棄 堅持揼石仔做民生

方國珊
方國珊

以飾演電視劇「哪吒」一角而廣為人知的方國珊,2004年加入自由黨展開從政生崖。2008年被委任為西貢區議員,兩年後退出自由黨,成立智庫專業動力。2011年參加區議會換屆選舉,由委任議員順利透過選舉連任至今,即使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期間,反對派在換屆選舉中幾乎壟斷18區區議會議席,走「中間路線」的方國珊依然站穩陣腳,保住西貢區議員席位。

議席擦身而過選票「一直在累積」

雖然出任4屆區議員,方國珊通往立法會之路卻多次碰壁。2012年起,連同補選,方國珊參加了4場立法會選舉,但都以敗選告終。最經典可算是在2016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當年第三度競逐新界東議席的她取得34,544票,僅以1,051票之差,敗給競選連任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方國珊再一次與立法會議席擦身而過。

「2016年就真的很惋惜,很多居民都說只是差1,000票就落敗,都很無奈。但我們團隊是從不放棄,就算輸了都沒有離場。」的確,在最近的一次立法會2018年新界東補選中,她再接再厲,結果在6名候選人中得票排第三,雖未能勝出,但亦取得64,905票。方國珊認為,她的選票其實「一直在累積」,就算是2019年區議會選舉「風高浪急」,她都能留在這裏(區議會),靠的就是堅持「揼石仔做民生」。

「愛國」非口號也不是政黨專利

方國珊過往經常就不同議題請願示威。2014年5月,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擴建將軍澳堆填區的「三堆一爐」方案,她穿上印有「保衞將軍澳」字樣的T恤,與助理手持印有「納粹」標誌的展示牌在場示威。後來法庭裁定她違反立法會行政指令,被判處罰款。2019年6月,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方國珊反對倉卒修例,趁特首林鄭月娥到西貢出席活動時,乘「Walla-Walla(電船)」到場示威遞請願信。

被問到是否認為自己符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愛國者」標準,方國珊笑說︰「特首子女都有英國護照,我就沒有,只有特區護照。」她解釋自己一直都是「中間派」、「不去擦鞋」,但「愛國者不是政黨專利,亦不是忽然愛國」。她憶述自己約在10年前已就釣魚台事件、日本否認侵華史實及反對日本軍國主義等,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更焚燒自製的日本國旗:「10年前我已這樣做。愛國者不單止是口號,而是你心裏面是不是想國家好。」

方國珊是示威常客,多次就其選區民生事宜發聲。(FB)
方國珊是示威常客,多次就其選區民生事宜發聲。(FB)

社會兩極化暗批建制派橡皮圖章

方國珊說,香港政團在過去10多年來變得「兩極化」,一邊是「橡皮圖章」,另一邊就是「逢政府必反」,令香港一直空轉,社會發展節奏被拖慢。由她成立的政團專業動力一直都主張不要兩極化,凡事都可找出辦法解決。她以自己提出「諫言」,要求林鄭月娥撤回修例作例子:「反映我們是有擔當,不是橡皮圖章,如果諫言都不合理,那都沒有意義了。」

問到方國珊是否仍然希望晉身立法會?她認為在新制度下,區議會將來會逐漸被矮化,從政者如果真的想做好民生,從政策上着手改善民生,只有在立法會內才能改變一些政策,故如能「入閘」,她會「積極」面對。她只擔心「入閘」門檻太高,難以取得足夠選委提名。

陳凱欣不明不白喪失議席 立會選舉勢必再戰

陳凱欣
陳凱欣

由電視台新聞主播到踏足政界出任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治助理,再在2018年11月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擊敗兩名反對派老將,當選立法會議員,陳凱欣看似一帆風順。然而一場選舉呈請官司,陳凱欣於去年9月喪失議員資格,被迫離開立法會舞台。陳凱欣接受訪問時慨嘆在過去兩年多的時間裏經歷了高低起伏︰「很多事情都不似預期。」

有些事情不是說放下就放下

「你plan(計劃)好了,誰會預計到2020年,有一場官司會令我的工作有這樣的變化…… 大家想一下,大家以為去年9月6日有選舉,我當時已宣布參選,好努力為9月6日工作,有誰可以預計到香港歷史性地推遲選舉?大家又再想,可能(今年)9月會再選,但好像現在的時間表又不同了(今年立法會選舉已定於12月19日),當你糾纏一個日期去做某些事情,其實很辛苦。」

縱然辛苦,陳凱欣也沒有下定決心要拂袖離開政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仍不時落區。今年1月,政府因疫情在佐敦、油麻地一帶「封區」,陳凱欣在場做直播,以便市民了解情況,又向街坊派發口罩等防疫物資。她說︰「有些事情不是你說放下就放下。」

逆市創立公關公司方便落區

陳凱欣現在見到街坊,仍有人會拍拍她的膊頭以示支持,她看到的是街坊對她的期望。因此,就算先前有大型公關公司向她招手。邀請她加入,她都未有應聘,反而在今年1月「逆市創業」,在荔枝角開設了一間小型公關顧問公司,為的是維持生計之餘,也方便自己可以隨時落區,不用「被迫放棄地區工作」。

問到她是否仍想重返議會,陳凱欣雖然未有直接回應,但卻說︰「街坊話想在議會見番我。」她認為,如果要與官員開會,為市民爭取權益,有立法會議員的身份會很不同,會得到的支援更大些。而這段沒有議員身份的日子,陳凱欣做地區工作時遇到的困難一波接一波,她笑說︰「這幾個月是強化了陳凱欣。」因此再有選舉時,如果她還有能力,仍會考慮參選。

寄望新選舉制度改變議會文化

然而在新的選舉制度之下,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數目減少,問她會否覺得日後進入立法會的難度會增加?陳凱欣解釋,立法會議員數目一向都不是很多,現在由70個議席增加至90個議席,議席數目較以往多,但組成方面有所不同,加上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等措施,形勢會跟以前很不同︰「我抱住樂觀心態,希望議會文化會有所改變。 」她認為這些都有助提升議員質素,而非收窄參政空間。

「只要真心為香港,不去做破壞一國兩制、破壞國家的事;不用議員身份叫外國制裁香港的話,我想不到為何空間會收窄。」

選戰變數多沒有百分百必勝把握

即使現在有不同界別、不同方式進入議會,但陳凱欣亦不認為自己有把握百分百取得議席;即使是去年就舉行立法會選舉,直選議席較新制多,她亦沒有這個把握,因為選舉可以有很多變數,很難估計到結局如何:「就算不是同反對派競爭,自己愛國愛港人士都可以競爭……不會有必贏,你覺得自己叻,大把人叻過你。」她認為選舉最終致勝之道是靠自己的能力和付出了多少,而非看派別。

陳凱欣失去議員資格後仍落區,疫情期間做直播。(FB)
陳凱欣失去議員資格後仍落區,疫情期間做直播。(FB)

柯創盛頻頻落區動態積極 不排除再度披掛上陣

柯創盛擔心,會有無良業主會趁法例實施前真空期加租。
柯創盛擔心,會有無良業主會趁法例實施前真空期加租。

柯創盛26歲就首次當選觀塘區議員,22年過去,今年48歲的他,前年已連任4屆區議員,並於2016年順利「接棒」,接替原為民建聯「重炮手」的陳鑑林,出任該黨在九龍東選區的立法會議員。原本以為平步青雲的他之後亦能保住立法會議席,豈料他僅坐了一屆,就以家庭理由宣布不參加原定去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然而最近,柯創盛又再頻頻落區,令人猜想他是重新備戰。

照顧家人及議會工作「兩者兼備」

去年9月原定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柯創盛就在去年6月宣布不會角逐連任,稱因為家人出現健康問題,需要大量時間陪伴家人接受治療。問到其家人健康情況是否好轉,他就稱過去一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留在家裏的時間確實是多了,而家人的健康狀況亦確實是穩定下來。他又稱,見到議會未來有很多挑戰,自己亦希望時間分配上盡量做到照顧家人及議會工作「兩者兼備」。

至於未來會否重新考慮競逐連任,柯創盛就表示現階段都沒有太大想法,但就稱「Never say never」(不會說不會),在家人身體逐步康復後,相信在不同崗位都可以服務市民。不過,他亦坦言,自1999年參加區議會選舉連任至今,到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這麼多年來都熱愛着議會工作,但人生非一帆風順,故才令他之前需作出艱難的決定。

將市民關心議題帶進立法會

問到在大批反對派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控以及新的選舉制度下,會否覺得作為建制派更為有利。他就稱,表面上好似是對建制派有利,但「打鐵還需自身硬」,因不論是選委會還是立法會的選舉並非靠「欽點」或「被祝福」,而是有能者居之,故具議政論政能力才是最重要。

柯創盛又說,自己在議會工作上一直是認真、負責、「全方位多角度」,相信他的表現民建聯領導層都看到,而能夠在立法會完善法律、把市民關心的議題帶進立法會是他的期盼,也是出任立法會議員的初心。但他相信只要保持初心,不論在哪個崗位都可以發揮所長。

柯創盛頻頻落區。(FB)
柯創盛頻頻落區。(FB)

陳家珮葉劉接班人 立會選情審慎樂觀

陳家珮
陳家珮

新民黨2011年成立,在成立不久已代表該黨披甲上陣,於2014區議會補選中當選南區區議員的新民黨中委陳家珮,早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已在該黨主席葉劉淑儀候選名單中排第二,2018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她更代表該黨獨立出戰,至原定去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她亦再次在葉劉淑儀名單之中,明顯有「接班人」意味。

葉太愛將歷經3次立會選舉

陳家珮自言已經歷過3次區議會選舉及3次立法會選舉,認為在新選舉制度下,進入立法會的渠道增加,對該黨選情審慎樂觀。

一直被視為葉劉淑儀「愛將」的陳家珮2014年初嘗選舉,已在南區區議會補選中擊敗泛民老將,成為區議員,並在翌年的區議會換屆選舉中連任。雖然2019年修例風波影響下,在區議會選舉落敗,但仍受葉劉淑儀重用,在原定去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再次跟隨葉太出戰。

葉劉倘轉跑道陳家珮有望接棒

然而選舉押後,選舉制度亦有了重大改變。葉劉淑儀4月上旬仍表明,希望年底選舉可繼續派人出選香港島及新界東。至於當了3屆直選議員的葉太會否改由選委會界別出選,她則稱︰「民意授權的滿足感我已享受過了」。倘葉太最終轉跑道,該黨很大可能由陳家珮「接棒」出選港島區。

陳家珮坦言,現時進入立法會渠道增加,遁選委界別出選亦並非需是選委,該黨正研究從選委會、直選及功能團體3個界別派人出選的可能性,希望可取得2至3個議席。

從區議員轉型拓展國際視野

陳家珮說自己以民選區議員出身,該黨亦一直在最前線去接觸市民,認為在新選舉制度下該黨價值會更大,對於選情亦審慎樂觀,如該黨派其出選,她亦會很樂意,而且有信心可以取得選委提名,「亦不會覺得是屈辱」。不過她亦表示,最終是否參選亦需與其他建制派協調。
事實上,陳家珮在區選落敗後亦未有鬆懈,更報讀了港大國際關係碩士課程裝備自己。近日她不時拍片上載到社交平台,內容已衝破作為區議員所應關心的,從香港時事以至國際兩岸都有涉獵,她稱是希望讓多些人認識她、了解她,甚至喜歡及支持她。

陳家珮(左一)參加2016年立會選舉,右二為葉劉淑儀。
陳家珮(左一)參加2016年立會選舉,右二為葉劉淑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