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綱領】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掀學習熱潮 四個必須 四點希望  帶動香港政壇新動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來港,出席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祝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掀起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的熱潮。7月2日在8號颱風之下,中聯辦率先舉辦了「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駱惠寧主任談體會、講學習心得;隨後,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以及基層社團組織都掀起學習熱潮,立法會7月6日及7日,一連兩日討論由李慧琼議員提出的休會待議議案,「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講話』,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帶動政壇新風氣。社會各界、社區組織、基層社團也紛紛舉辦座談會、分享會,學習習主席講話精神。
為何香港會出現這股學習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熱潮?這股學習熱潮會為香港帶來哪些改變?學者宋立功和立法會議員陳學鋒接受《堅雜誌》訪問、作出分析,他們認為,學習熱潮是香港社會發展的需要,將為香港政壇帶來新風氣,讓香港社會出現新的積極變化。

文:文 武

打開中聯辦的網頁,在報道中聯辦動態欄目中,有兩則新聞格外引人注目,一則是7月2日發表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舉辦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強調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另一則是7月3日發表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領導班子集體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強調着力在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推動落實上下功夫」,這兩個學習會議,都由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講話,引導學習。

習近平七一來港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
習近平七一來港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

中聯辦特區政府舉辦學習活動

中聯辦早前舉行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新社)
中聯辦早前舉行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新社)

中聯辦接連兩日舉辦學習活動,帶動起全社會的學習熱潮。特區政府於7月7日,舉辦「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由行政長官李家超主講,逾百人出席,包括司局長等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李家超在座談會上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反映他對香港特區的關心、重視與支持,以及國家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堅持與肯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李家超要求政府官員認真研讀講話

公務員事務局在政府總部舉辦了有關習近平講話的座談會,並由李家超主講。(政府新聞處)
公務員事務局在政府總部舉辦了有關習近平講話的座談會,並由李家超主講。(政府新聞處)

李家超更指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把香港治理好、建設好的綱領,為特區政府未來五年施政提供了重要指引。他希望,特區政府領導官員及公務員能認真研讀及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內容,把握核心要義,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聯繫自身工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亦在座談會上分享感受。特區政府表示,首場座談會後,公務員事務局會再舉辦座談會,讓更多公務員同事深入了解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

立法會一連兩日討論落實「七一講話」

立法會則在7月6日及7日,一連兩日討論由李慧琼議員提出的休會待議議案,「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七一講話』,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這在過去十分罕見,多位議員發言,就落實習近平講話展開討論。

除了中聯辦和特區政府,香港各大政黨、社團,青年團體、文體界、科技界、醫衞界、教育界、社福界,以及商會、社區組織、基層社團紛紛舉辦學習習近平講話活動。在地區層面,觀塘、沙田、油尖旺及元朗的民政事務處,分別於7月6日、7月8日舉辦「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邀請不同嘉賓主講,分享和交流國家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

學習熱潮方興未艾

一時間,這股學習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的熱潮興起,社會各界從不同層面展開對習近平重要講話的學習。而且,這股學習熱潮方興未艾,仍在結合社會現實情況,不斷地推動社會討論,已經成為香港政界及社會的新風氣。

宋立功:香港市民希望能總結經驗

宋立功表示,學習風氣是自上而下帶動。
宋立功表示,學習風氣是自上而下帶動。

香港邁臻研究所總監宋立功博士認為,香港社會之所以會出現一股學習習近平講話的熱潮,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社會有需要,香港回歸已25年,經歷過許多風險,經濟上也出現多次起落,再加上第五波疫情,確實讓許多人感到迷惘失望,不知道香港為甚麼會搞成這樣,也有很多人希望能總結一下,香港未來將要怎樣發展。「大家痛定思痛,很多人都希望能想一想,這個時候需要有精神食糧。」因而,習主席在這樣關鍵的時刻來港,發表重要講話,就會引起熱烈的討論。

二是習主席的講話具有最高權威。習近平是國家最高領導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他的重要講話,一錘定音,具有最高權威,因此受到全香港社會的重視,大家都希望能透過學習,準確理解和掌握其中的意義。

每位市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內容

三是習主席的講話內容非常全面,從華夏文明五千年歷史講起,香港在整個歷史中源遠流長,血脈相連,講到甚麼是「一國兩制」,總結過去的經驗,提出「四個必須」,又提出「四點希望」,用清單的形式,把香港未來要做甚麼事列了出來,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市民,都可以從習主席的講話中找到適合自己、感動到自己的內容。落實「四點希望」,特區政府是第一責任人,而廣大市民也都有份,也須與特區政府一起,同開新篇章,所以,在社會上掀起學習熱潮就很合理。

習主席親身來港感動市民

有學者指習近平來港令香港市民感受到他對香港的關懷。(政府新聞處)
有學者指習近平來港令香港市民感受到他對香港的關懷。(政府新聞處)

四是習主席這次親身來港,也贏得社會廣泛好評,令香港市民感受到習主席真的重視香港、關懷香港,令大家感動。他說:「我所接觸到的一些人,包括一些過去不太重視中央,或者對國家的態度比較冷漠的人,也覺得這次有些感受,覺得習主席真的是身體力行。」

宋立功指出,這種學習風氣是自上而下帶動起來的,中聯辦一連兩日學習,過去很少見,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人大代表等重量級人物不斷討論,主流媒體都有報道,讓整個社會都重視起來,參與討論,他說:「過去很少這麼齊心,大家覺得這篇講話十分重要。」

學習之風助市民加強對國家了解

香港教育界亦舉行座談會,學習習近平的講話精神,圖為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右一)會上發言。(中新社)
香港教育界亦舉行座談會,學習習近平的講話精神,圖為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右一)會上發言。(中新社)

宋立功認為,香港社會出現這股學習風氣是件好事,有助加強市民對國家政策的了解,未來再有中央涉及香港事務的內容,就可以聯繫上習主席的講話,加深認識。這次是政府提倡,教育局也積極推動青少年學生學習,整個社會都在推動學習,他認為,經過這樣的學習,浴火重生之後,香港應該會大不相同。

這種變化首先在特區政府及官員身上已表現出來。宋立功指出,李家超日前宣布,將成立四個工作小組,包括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小組」、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以及由財政司副司長領導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宋立功認為,很明顯,這四個工作組是按「四個必須」、「四點希望」衍生出來的,政府已經作出即時的回應。

政府高官提高政治水平

特首李家超在政府總部主講有關習近平講話的座談會。(資料圖片)
特首李家超在政府總部主講有關習近平講話的座談會。(資料圖片)

新上任的特區主要官員也出現了一些變化,新任廉政專員胡英明接受媒體訪問時,表明要達至習主席「四點希望」。宋立功認為,國家要求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要有大局觀,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要從大局和長遠出發,積極謀劃香港未來。所謂大局觀,就是要對整個國際形勢的變化,對國家的發展,對香港在國際和國家中的定位,以及香港長遠發展應該怎樣,要有通盤的認識和周詳的考慮。而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經過了三場新選制下的重要選舉,香港的官員也明白,管治香港特區的底氣來自國家。

喚醒官員從更高水平思考工作

他認為,習近平的重要講話,喚醒了特區的高層官員,不能只考慮自己部門的工作,而要從更高水平、更高層次去思考自己的工作,要從整個國際大形勢,從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從香港未來的定位去考慮問題。透過學習,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的政治水平、分析能力、政治敏感度都會有所提高。

宋立功表示,不僅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要強化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現在各大學的公共行政系、政治系都在強化國際關係的內容。

不必擔心學習會令香港失去特色

社會上有些人擔心,學習熱潮是內地常見的政治文化,會令香港失去特色。宋立功不認同這種看法,他指出,香港市民應該要有足夠的自信,香港的獨特地位、獨有特色不會輕易失去。他說:「香港人要信香港,信國家,這次就是要香港人相信『一國兩制』之下,你係得嘅,你係做得到嘅,你的優勢和獨特的地位不可取代。」

寬鬆環境讓大家學習進步

宋立功指出,習主席重要講話中有一句話很重要,「香港居民,不管從事甚麼職業、信奉甚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他認為,從這句話中可見,中央希望香港應有寬鬆的社會環境,讓大家可以有學習和進步的進程,按習主席的講話,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符合建設者的要求,香港大病初愈,要有一個寬鬆的階段,讓香港可以休養生息,重新思考,再出發。

陳學鋒:立法會積極回應習主席講話

陳學鋒認為習近平提出的「四點希望」是給特區政府的一份試卷。
陳學鋒認為習近平提出的「四點希望」是給特區政府的一份試卷。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學鋒指出,立法會過往鮮有討論國家領導人的重要講話,而這次立法會一連兩日討論落實習主席的七一講話,體現了立法會也在積極回應講話內容。他認為,過往立法會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不夠全面、準確,過多強調「兩制」,甚少討論國家政策,這不合理。這次辯論是正本清源,釐清了一些錯誤理解,重新回到「一國兩制」的根本。

他認為,習主席的七一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的回顧和展望,讓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有全面準確的認識,對國家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這一基本國策有了準確的了解,同時,也對香港未來應該怎麼走,提出十分具體的四點要求。

「四點希望」是一份試卷

陳學鋒說,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按他個人的理解,其實是習主席開出的一份試卷,未來五年內,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都要答好這份試卷。而且,習主席的講話,不只是對着特區政府講,不只是對着主要官員講,而是對着全香港市民講,希望全體市民,拿着這份試卷去監督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立法會議員,能不能夠答好這份卷。因而,不僅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立法會議員要學習好習主席重要講話,全社會都須學習好重要講話。

普羅大眾也須透過學習監察政府

陳學鋒說:「作為一位普通市民,我感受到,國家主席日理萬機,要照顧14億人民的生活,但他很清楚香港市民過着甚麼樣的生活,他講得很具體,講出了市民盼望的生活。」他認為,普羅大眾也須透過學習,了解國家怎麼看香港,習主席是怎樣關心香港。透過學習去督促和監察政府,監督立法會議員,回應國家主席的「四點希望」。

民建聯全面推動學習

民建聯亦就習近平講話舉辦網上座談會。(民建聯Facebook)
民建聯亦就習近平講話舉辦網上座談會。(民建聯Facebook)

在這次學習熱潮中,民建聯也舉辦了多場座談會、分享會,陳學鋒介紹說,民建聯要求所有職員、中委、監委都參與學習,更推廣到全港十八個地區支部,要求支部委員、職員全面學習。他認為,做地區工作、社區服務者,更須清楚地知道,為甚麼要做地區服務,為甚麼要參與到國家「一國兩制」的事業中去,如果不能清楚掌握好這些問題,沒有辦法為「一國兩制」作出貢獻。

他說:「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同事透過學習,日後在接觸市民過程中,能夠推動,令普羅市民也掌握這個內容。」

每場討論都有新體會新認識

從7月2日至8日,陳學鋒參與了多場座談會、分享會,他表示,每場都有不同重點,有些聚焦於青年發展,有些聚焦於解決民生憂難,有些則討論鞏固「一國兩制」理論,他形容,每場討論都會有新的體會、新的認識。

陳學鋒指出,習近平重要講話中有一句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句話鞭策着香港所有的公職人員,調整心態,從過去「做咗件事」,改為要為市民「做好件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