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力量】(1)「Save HK」遭fb封殺18萬組員一夜消失 創辦人Adrian Ho另起爐灶 重建「正常人」生活圈

全港公務員人數約18萬,社交網站Facebook有一個群組,組員人數也在極短時間內升至18萬。2019年8月,反修例風波極速升溫,當時黑暴滿街,青年仇警,警察家屬飽受欺凌,香港陷入一片黑暗,Facebook上一個名叫「Save HK」的藍營群組迅速冒起,最高峰時有18多萬組員,組員間互相支持、打氣,也交換資訊。

群組創辦人Adrian Ho憶述初衷,只是為家人朋友設立一個「樹窿」,讓大家吐吐苦水,未料會如此受歡迎。日前,「Save HK」群組忽然被刪除,18多萬組員全部消失,但Adrian沒有氣餒,立即另起爐灶成立新群組「Save HK救救香港」,僅一日便吸回8萬多粉絲。他透露早前已用群組名義,註冊為非牟利機構,期望未來繼續發揮互助互愛精神,無論線上、線下,都能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文:潘翠華 圖:黃冠華

「Save HK」群組成立1年多,成員可謂「巨星雲集」,不但吸納了近9成建制派政治人,還有大量警務人員,以及部分撐警藝人如肥媽(Maria Codero)、楊明、莊思明、曹永廉、李霖恩、湯寶如、李嘉等等。群組每日貼文數以百計,組員活躍度非常高,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

「Save HK」群組的出現,Adrian坦言是機緣巧合:「那時候我和家人朋友去到一個忍無可忍的時候,純粹想開一個群組出來作情感發洩。受不受歡迎?有無人加入?絕對不在考慮之列。」

網絡起底嚴重 開私人群組「互呻」

「SaveHK救救香港」群組創辦人Adrian Ho。
「SaveHK救救香港」群組創辦人Adrian Ho。

Adrian說,前年8月香港社會發生很多社不公的事件,加上網絡欺凌、起底、互相批鬥的情況非常嚴重,身邊人的聲音也越來越小:「那時候,每個人上街前,都要考慮那個地方有沒有暴力事件發生,非常不健康。我從成長以來都未遇過這個情況。」

有一天,他跟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在閒談時打趣說,不如開一個群組讓大家在裏面「互呻」,當時大家當作笑話,說了便算,誰知Adrian真的開設了「Save HK」群組。群組起始只有數人,後來他們的家人、朋友紛紛推薦朋友加入,朋友又推薦朋友,群組人數竟在短時間內倍增,一個月便儲了數萬粉絲,變成藍營裏的一股強大力量。

要管理一個有10多萬人的群組,Adrian犧牲了工作以外的時間,和太太Daisy全情投入管理,每天過濾一些粗俗留言,並將前來搗亂的「黃絲」踢出去:「你可以說這是個很大的犧牲,但也是我動力的來源。」

被指違反規則 群組遭永久刪除

然而,這個逾18萬人的群組,日前突然遭Facebook刪除,一夜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Adrian憶述經過:「那晚突然收到通知,說群組違反了社群規則,然後出現一個給我上訴的按鈕,我按下後,整個群組就沒有了,我相信上訴成功的機會是零。」

群組被刪前其實已出現一些怪現象,Adrian說:「很多網友貼文被刪除,通常都是涉及『台灣』和『美國』。有些網友的貼文更古怪,時間顯示為51年前,然後群組就出事了。」他猜測,Facebook想走「政治中立」路線,所以會刪除那些政治立場鮮明的群組。

Save HK有18.7萬粉絲,突然被消失。
Save HK有18.7萬粉絲,突然被消失。
重建群組瞬間10.3萬人重新入組。
重建群組瞬間10.3萬人重新入組。

決心重建群組 「Save HK救救香港」 

Adrian為此感到萬分沮喪,但很快便平伏下來,決定重新出發,成立了新群組「Save HK救救香港」。為了過濾新群組成員,避免滲入一些滋事分子,Adrian連續數晚不停管理群組貼文,通宵達旦至凌晨3、4點才入睡。在他和太太努力下,新群組成立一日之後已加回了8萬多名粉絲。

他慶幸群組成員都很自律:「我們的組員有一個非常活躍的舉報系統,當他們見到可能會犯規的貼文,就會舉報給我。這個群組是屬於大家的,大家都覺得有責任去維繫。」

與葉劉理念一致 未考慮入黨

葉劉淑儀(右)早前與Adrian(左)對談,但Adrian表明無意從政。(葉劉淑儀fb)
葉劉淑儀(右)早前與Adrian(左)對談,但Adrian表明無意從政。(葉劉淑儀fb)

透過這個群組,Adrian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是其中之一。早前他和葉太做了一場訪談,葉太更特意穿上花花裙子出鏡,二人相談甚歡。Adrian直言跟葉太理念相近,不過他未有從政打算,更未想過要加入政黨。

問他群組成立以來,有甚麼令他感動的事?Adrian笑說:「很難說到單一事件,我的感動來自每天的點點滴滴,日積月累。」不過,他記得有一次舉辦組員聚會時,有幾位組員特地走過來向他致謝:「他們邊說邊哭了出來,說很感恩有這麼一個平台,令他們釋懷。他們是在去年黑暴時期,在家庭、工作、朋友之間,真真正正受了很多精神上的痛苦。」

積極籌辦慈善活動 發放正能量

「Save HK」網上群組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極速升溫時成立。(中通社)
「Save HK」網上群組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極速升溫時成立。(中通社)

「Save HK」過去一年不但成為了同路人「抱團取暖」的平台,更同時集合了組員的力量,積極助人。組員由最初齊心合力捐獻物資給警察,直至疫情開始後,捐贈口罩及防疫物資給有需要人士。直至最近,群組更舉辦了幾次慈善音樂會,籌款給慈善機構,並以歌聲傳遞正能量。

「我相信音樂是人類共通語言,無分界別、階級、種族、顏色的一個渠道,所以我們(2020年)6月時舉辦了一個叫做『救救香港』的網上慈善音樂會,幫助兩個慈善機構籌款。」歌喉不錯的Adrian也是其中一位獻唱者,他形容那次音樂會反應不俗,為「香港單親協會」及「香港樂童行」共籌到50多萬元,未來他們會繼續舉辦網上慈善音樂會。

建立「正常人」生活圈 不標籤顏色

Adrian建立Save HK群
組,原只是為家人朋友
設立一個「樹窿」,讓
大家吐苦水。
Adrian建立Save HK群 組,原只是為家人朋友 設立一個「樹窿」,讓 大家吐苦水。

最近,他更設立了「Save HK職場」和「Save HK正常人生活圈」平台,為政見立場一致的失業人士,以及需要聘請人手的僱主作配對,並為「藍店」免費推廣宣傳,初步反應不俗。Adrian說,他們以「正常人」來稱呼組員,原因是不想標籤顏色,大家只想做個正常人,重新過一些正常生活。

「Save HK的精神是互相支持、互相關愛,就算互不相識的人,當對方有困難的時候,一句慰問,少少金錢上的支持,已很足夠。任何可以幫到人的事,我們都願意去做。現時香港人最需要的就是這些種精神。」Adrian認為香港已經回不到以前的境況,大家要找到一個新方法生存下去,而這個方法就是求同存異、和而不同。

483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