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醒覺】(2)林港坤:美國博士生投身社區工作

當莫嘉傑正以一個城市大學副學士學生的身份,反思「佔中」之時,另一位剛從美國回港的年青人也被「佔中」事件所震撼,他叫林港坤,當時是研究生物輻射的博士生。
在「佔中」事件發生以前,林港坤全神貫注地投入科學學習中,兩耳不聞窗外事,醉心於生物科技的研究。由於香港的條件所限,林港坤需長時間前往美國學習,使用美國的科學實驗室,完成自己的學業,而對於香港社會發生的事情,他並沒有加以關注。

佔中事件結論是社會病了

2014年9月28日,當戴耀廷在金鐘啟動非法「佔中」行動時,林港坤剛從美國搭乘飛機返港,剛下飛機,打開手機,「佔中」的相關消息,鋪天蓋地而來,這令這位專心於科學的年青人感到震撼,他開始感到自己有必要到中環一趟,看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林港坤親身走到被非法佔領的地區去了解整件事後,得出一個結論,香港社會病了,「當時的情形令我印象深刻,我去金鐘和旺角看看發生了甚麼事,我感覺到當時的許多年青人表達訴求過了火,對香港的影響很大,讓更多香港市民由支持發展民主,變為反對。」

相對於美國 香港警察很紳士

當時,有一小部分人開始向香港的警察發起攻擊,這也令林港坤感到困惑,「我自己看到的真實情況是,香港的警察很克制,即使傳媒公開的短片中,警察也是克制的,反而有一些市民主動襲擊警察,我經常去美國,也親眼目睹過美國警察的做法,與美國警察相比,香港的警察很紳士,這令我站在香港警察的一邊。」

「佔中」事件令林港坤從科學研究中轉變過來,他開始思考,自己能否為香港做一些事,能否親手去改變香港社會。

「我感覺香港社會變得太兩極化,許多人經常是為罵而罵,對一些具體的事情,還未深入了解,就先入為主,站在政治立場的兩端對罵,這對香港是非常沒有好處的,也顯出香港社會的不成熟。」

林港坤美國回港後投入地區工作。
林港坤美國回港後投入地區工作。

投身社區服務讓社會更理性

「我時常想,我不想見到香港繼續這樣下去,自己可以做些甚麼呢?如果政府真的出了錯,應該要提出來,但應該用合適的方法,恰當的方式去表達。」

經過深入的思考,林港坤決定自己站出來,投身到社區服務中,希望以自己用心的社區服務,讓社會變得更理性一點,「我希望香港市民不再以偏見和偏好看待身邊的人和事,而是支持真正專心做地區服務的人。」

林港坤說:「我因為這些才走出來做地區工作,我不知道自己能讓香港社會發生多大的改變,但我會用心去做。」

今年35歲的林港坤,2018起到沙田帝怡區做地區工作,依舊像投入科學研究時那樣,每朝清晨五時起床開始工作,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全身心投入,專心致志。

1271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