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爭議】(3)區議會工作令人謙卑 梁美芬建議擴大選區每區2席

2008年起開始擔任立法會議員至今的梁美芬同時在2008至2019年連續3屆當選九龍城區議員。今屆區議會因為宣誓風波,不少議員辭任或被取消資格,外界質疑區議會是否仍能發揮功能,未來存廢未定。

培訓政治人才好地方

梁美芬表示,作為議員要多落區才能貼地。
梁美芬表示,作為議員要多落區才能貼地。

梁美芬對此有不同看法。現為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的她解釋,自己本來只是在大學教書,但區議會工作令人學懂謙卑,對從政者是很寶貴的經驗。

曾任九龍城黃埔東區議員的梁美芬,認為民生方面一些最細小的事,就算是一個坑渠蓋問題,也可能每日24小時纏擾着一個家庭、一座大廈,引發爭拗不斷。作為區議員,就要努力幫忙解決,因為這是市民最貼身的問題,而且在社會上日日發生。做過區議員的人都特別關注民生,不會視而不見。因此梁美芬深信區議會是培訓未來立法會議員、甚至是政府官員等各種政治人才的好地方。

選舉令議員貼近民意

梁美芬過去一直為改善海濱環境出力。
梁美芬過去一直為改善海濱環境出力。
現屆區議會初期由反對派把持,屢爆混亂。
現屆區議會初期由反對派把持,屢爆混亂。

問到如要保留區議會,又該如何改革?梁美芬以過往美化紅磡海濱的工作為例︰「不是只有幾棟樓去做海濱規劃,如果議員工作只局限在幾棟樓,另外幾棟樓可能又不同意你做。如果把選區劃大一些,例如把現在3個小區變為1個大區,不是1個人做,起碼有兩個議員一起去做。或者1個委任、1個選舉(產生),又或者兩個委任,1個是選出來也可以,這樣就可以互相幫補。」梁美芬認為選舉可以令議員貼近民意,只要是健康競爭,就可保留民選議員。

不過她同時強調,區議會不應該成為政治角力場,亦不應該成為政權組織。互相爭拗、批判,並非區議會的角色。區議會若作為地區諮詢架構應該保留,區議會反映的意見亦應受到政府尊重,因為政府「不可關上門去做政策設計」,要貼地了解市民需要。

92023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