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爭議】(2)四屆議員大姐大寄語同僚 發揮專長做到「上天、落地」

對於運作近一年的新一屆立法會,梁美芬表示體現出「五光十色」的性質,內裏有不同專長的議員,政府應善用立法會做好各項工作。不過她慨嘆部分議員對市民求助個案欠缺敏感度,寄望議員未來能發揮專業所長,真正做到「上到天,落到地」。

江玉歡(左)早前高調批評政府,遭與其開設聯合辦事處的吳秋北(右)撰文不點名批評。(江玉歡Facebook)
江玉歡(左)早前高調批評政府,遭與其開設聯合辦事處的吳秋北(右)撰文不點名批評。(江玉歡Facebook)

政府廢除「免針紙」一事引發了不少風波,其實源於本身為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江玉歡,10月5日在社交平台撰文質疑政府「專橫」,指《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並沒有賦予局長廢除豁免醫學證明書的權力,她反問︰「如今是誰壞了法治?」有關言論引起社會極大關注,更惹來立法會議員、工聯會主席吳秋北撰文不點名批評。

已連續4屆出任立法會議員的梁美芬,相信在行政主導及愛國者治港下,所有議員都是愛國者,都是「愛國者治港」團隊中的一員,對於民生問題可以有不同看法。議員代市民發問、表達意見沒有問題,但要達致「愛國者治港」及行政主導,作為不同意見的表達平台,立法會議員若要有效地表達,就要同時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如果只有批評並不足夠。她慨歎現時部分議員仍欠缺經驗,但相信會「經一事,長一智」。

議員要「多功能」充分發揮所長

梁美芬批評部分新任議員對市民的求助個案欠缺敏感度。
梁美芬批評部分新任議員對市民的求助個案欠缺敏感度。

提到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他曾對立法會議員提出「5點希望」,包括要對特區政府作出善意和誠懇的批評;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了解民意、為民發聲。梁美芬同意作為議員就要「上到天、落到地」,「上到天」意思是可以上傳意見予特區政府,甚至中央;「落到地」意思是接觸市民,為市民解決困難。

現屆政府較重視落區,梁美芬亦認為議員要多些落區才能「貼地」,多聽取市民意見,整理出來,自然就知道政策哪裏不完善,需要向政府反映。

過去立法會被反對派把持,經過一糸列改革之後,梁美芬形容現時立法會已由劣質政治環境轉變為優質政治環境,但議員仍未有充分發揮自己所長。作為議員,梁美芬認為一定要多功能,既要肩負監察政府的天職,亦要作出有質素的建議:「不是說要甚麼都跟政府一樣,就是發揮了功能,你要有超出政府提出來的東西,才發揮到互相幫忙、互相配合、互相監察的作用。」

部分新任議員未明「做個案」重要性

2008年起,梁美芬透過地方直選成為議員,經歷長時間地區工作洗禮,過去接過數不清的市民求助個案,為市民解決過不同的難題。

梁美芬認為現時部分新任議員仍未明白到「做個案」的重要性,對市民的求助缺乏敏感度。她舉例,今年曾有市民向她求助時,表明已找過多名有相關專業背景的議員,結果都沒有下文,在求助無門之下唯有找她幫忙。雖然這個個案的確是要由有專業背景的議員協助會比較好,但最終都只能由梁美芬去向政府部門反映,並得到跟進︰「記住要做個案,立法會議員要做個案。你做了4年(議員),做了多少個案?有幾多是你親自幫過?其實都是很重要的服務。」

出任議員10多年,梁美芬對每個求助個案都認真對待,如果市民遇到重大問題,甚至要當自己親人遇到問題一樣去幫忙:「因為我們有特別渠道去幫人,這是很重要的工作態度。」她認為只要有誠意幫助市民,不論最後能否成功解決問題,市民都會感覺到,就不會有那麼多埋怨。這亦是幫助政府去疏導市民的怨氣及不滿情緒。她希望見到90個議員,都可以用自己專長去解決市民的問題︰「政府重視立法會議員意見,尤其現時的議員不是要來找麻煩。政府要聽意見,要更重視議員協助市民反映的意見,起碼疏導了怨氣。香港要減少民怨,現在就是契機,所以大家要做好這些工作。」

國家隊眼光要「提到一個高度」

今屆立法會40名選委會界別議員被形容為「國家隊」。
今屆立法會40名選委會界別議員被形容為「國家隊」。

今屆立法會從直選轉到選舉委員會界別,梁美芬被形容為「國家隊」40名議員之一。她深信作為議員一定要有所作為,選委會界別議員更要把自己「提到一個高度」,將眼光放遠一些。她舉例,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如何融入大灣區發展、如何做好國民教育?這些都牽涉到國家大事:「你怎樣幫國家守護特區的年輕人,讓他們愛護自己國家,與國家同喜同悲,面對困難時一同發展,我們的角色必不可少。」

梁美芬希望憑着自己中港兩地的法律背景,以及過去20年推動全國性司法及法律改革的經驗,能夠繼續發揮所長,在中港兩地融合上出一分力。

9203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