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先機】(2)覆蓋全國4大戰略片區 黃俊瑯:前海夢工場迎疫後創業潮

「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創新發展基金」秘書長、香港高峰集團副總裁黃俊瑯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前海過去三年有超過100間香港公司註冊,當然有失敗也有成功,有些甚至已經成功融資離開基地,喜記就是其中之一。

大灣區興起創業氛圍變濃

黃俊瑯2016開始就在深圳前海參與建立了創業孵化園基地,希望通過前海自貿區,推動香港青年到前海創業,同時以香港青年專業聯盟身份,鼓勵更多比如法律、會計等年輕專業人士,到大灣區發展。當時,大灣區概念尚未完善,作為首批創業基地的創辦者,一開始黃俊瑯十分辛苦。

四年前資訊沒有現在完備,大家對前海及深圳的創業氛圍也沒有足夠了解。第一年黃俊瑯在香港組織多次活動,帶隊考察深圳並舉辦分享會,推動前海創業概念。直至2018年,大灣區概念逐漸興起,他發現在年輕人之間北上創業的氛圍開始變得濃厚,社會上也越來越多人呼籲香港青年去內地發展。

黃俊瑯預期疫情過後前海將迎創業潮。
黃俊瑯預期疫情過後前海將迎創業潮。

1億2千萬元創業基金落地

於是,黃俊瑯的孵化園團隊開始布局全國,方便未來香港青年進入大灣區後,再往全國其他地方進一步發展。他與各地地方政府及優秀的企業家,合作建立了了服務體系,除了粵港澳之外還加入了京津冀、華東、成渝,成功覆蓋了國家戰略4大片區。

黃俊瑯表示,孵化基地發展至今,全部1,500平方米(15,000尺左右)的辦公區域幾乎百分百被進駐。儘管2020年開始受到疫情影響,但仍然落地了1億2千萬元的創業基金,預備好為疫情過後的創業潮做出準備。

博博熊教育 營運一年收支平衡

黃俊瑯的孵化園成功幫助了不少香港創業者,比如「博博熊教育」,原本在香港做英語培訓,之後回內地發展,2019年創立了博博熊幼兒園,並在孵化園的支持下,在廣州天河區設立了分校,利用香港及國際教材,服務在大灣區工作的香港人子女。「博博熊教育」的內地業務,營運了一年左右已差不多可以收支平衡。

5284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