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之光】(2) 全球僅30錶廠掌握技術 陀飛輪頂尖工藝無可取替

陀飛輪(Tourbillon)法文的意思是「旋風」,是由法籍瑞士著名鐘錶大師亞伯拉罕.路易.寶璣(Abraham Louis Breguet)於1795年發明,至今仍是世上最精密的機械裝置之一,零件最少也有百多件 。現時全球僅有30間鐘錶製造廠擁有陀飛輪技術,中國佔了其中六間。

前幾年逆市投資,在香港自設研發室。
前幾年逆市投資,在香港自設研發室。

陀飛輪的創造,是沿於抵抗地心吸力造成鐘錶機械慣性的誤差。它利用游絲、叉式槓桿及擒縱系統在同一軸上運作,把原本直線傳動的模式,改換為旋轉模式,靠着不停旋轉(大約60秒轉一圈)來消弭地心吸力,提高了鐘錶的精準度。

這種裝置最初應用在垂直擺放的懷錶之上,但經過200多年演進,它已被廣泛地應用在高級腕錶之中,不少錶迷對此趨之若鶩。

一隻陀飛輪價錢可以由數萬港元至數百萬港元不等,視乎它的用料和零件複雜度。陀飛輪之所以昂貴,全因它的技術精密,機器無法取代,只能以人手裝嵌,所以產量有限。以萬希泉為例,由金屬原材料開始,打造成一隻陀飛輪手錶,最少要花約半年時間,是工藝、技術、心機的結合,要急也急不來。

全球僅30間鐘錶製造廠擁有陀飛輪技術,中國佔了六間。
全球僅30間鐘錶製造廠擁有陀飛輪技術,中國佔了六間。
874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