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之後】阮傑誠: 中國歷史發展有其必然性

「香港媒體塑造了一代人的意識;他們選擇報道黑心奶粉等一系列負面新聞,但卻不會講國家發展建設方面正確的事情。我們這一代,對大陸已經有了既定印象,由小學、中學到大學都接受這樣的教育,當然也會令我有這樣片面的想法。但我現在必須認同,國家在發展中,今天這樣一個中國呈現在世人面前,有其必然性、合理性,如果我們現在強行加入我們的價值觀,其實很不公平。」

阮傑誠對內地的發展由衷的讚歎。
阮傑誠對內地的發展由衷的讚歎。

前港大學生評議會主席阮傑誠回家鄉中山創業5年,這是他創業期間的真實感受。

他還說,這幾年對內地的發展,只能用兩個字形容:「讚歎!」

與其他土生土長的香港男孩有些不同,阮傑誠的父母是上世紀70年代的新移民,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父親則在90年代香港產業轉型時,有機會回鄉創業,做燈飾生意,所以自小生長在一個中產家庭的環境中。

阮傑誠時常有機會回家鄉中山,對內地有認識也不反感。但對內地社會、民生、政治、經濟的了解也只限於書本上的水平。他說,這是非常片面的:「由中學到大學,我看到的內地幾乎全是負面的報道,後來入讀港大文學院,主修批判理論,會了解很多思潮。社會主義、自由主義、馬克思主義、左派、右派、前進、保守全部都有觸及。大學時代訓練了我的思維,本科三年用了大部分時間參與學生活動,所以我是學生會的核心人員。

學生就是怕被染紅

「必須坦白說,當年年少氣盛,會被某些理念及思想鼓動,尤其是我們生長的環境接受的訊息比較片面,對專制、國家統治這些概念十分敏感,當時學生流行就是怕被染紅,政治團體想染紅我們,學生會就一定要抗爭!

「在意識形態上,雨傘運動所散播的追求獨立、自主,表達意見及公民權力,會很接近學生的思想,所以必須抗拒抗爭及對立,以免被染紅,覺得被染紅就是專制政府侵蝕香港自由、法制等等。現在回望真的侵蝕了我們的思想。香港沒自由嗎?現在想來,真的不至於!」

媒體塑造內地負面意識

阮傑誠是前香港大學學生評議會主席,在校時熱衷學生活動。
阮傑誠是前香港大學學生評議會主席,在校時熱衷學生活動。

阮傑誠很認真地說,這幾年比較多在內地生活,不論生意及生活,都接觸了很多內地政府人員,感覺人家也並非思想封閉、甚至在很多方面都相當前衞,很遺憾之前接收的訊息那樣片面。

「香港媒體塑造了我們這一代人對內地的既定意識。國家在發展中,出現過很多錯誤、失敗,需要用理解的心態去面對。中國今天所走的路,中間有很多發展,甚至89年的民主浪潮,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我現在明白,當國人思想未成熟,民智民意未開,過早擁抱民主思潮是危險的。縱觀歷史發展,今天的中國有其必然性、合理性,抽空背後的真實及歷史背景,這是很不公平的。」

阮傑誠經歷了「佔中」及當年在學生會的工作,隨着香港政治生態不斷改變,最後選擇了回內地創業。目前,他的公司可以達到收支平衡,已感到心滿意足,並繼續打拼事業,邁向更高的平台。

636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