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趨勢】(1)節能減排兼有錢落袋 兩電加價後查詢激增 太陽能發電前景樂觀

電費大幅加價,加上全球近年大吹環保風,潔淨能源成為不少人的選擇,當中又以太陽能發電最受推崇。美國總統拜登早前大力推動在美國擴大太陽能使用率,打算將全國每年的太陽能安裝速度提高一倍以上,幫助實現其減緩氣候變化的目標。

至於香港,有關方面近年亦積極推動本港太陽能發電,環境局2018年中推出「上網電價計劃」,讓中電及港燈回購安裝太陽能板用戶的多餘電力。計劃推出以來反應不俗,位於元朗的塘坊村,甚至有近7成原居民,都已在村屋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有太陽能板承辦商表示,本港太陽能發電市場仍有很大發展空間,除村屋以外,工商廈、學校、貨倉、商場、醫院、農地甚至停車場頂部,都可以安裝太陽能系統。

市場雖大但同樣競爭激烈,當中有些人不熟行情、不懂技術卻乘機「渾水摸魚」,企圖分一杯羹,導致工程「爛尾」,市民有興趣參與計劃要慎選合資格承辦商。

文:潘翠華 圖:Cody、Yuki、Ian

太陽能安裝工程公司團隊擕手推動本港太陽能發展。
太陽能安裝工程公司團隊擕手推動本港太陽能發展。

「根據香港樓宇數據,全港村屋約6萬間,全港工廈約27萬間。現時已安裝並通過審批的太陽能系統項目,只有約18,000個,這就是我們未來會開發的潛在市場。」 堯舜控股有限公司營運執行經理李良寬(Nick)介紹本港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市場狀況。

2018年5月環境局宣布,「上網電價計劃」生效直至2033年,本港瞬間掀起一場太陽能風潮。Nick早着先機,成立太陽能系統安裝公司「堯舜」,至今已完成約500宗太陽能系統項目。他透露,該公司現時市場佔有率大概佔15%,單是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約70宗工程,曾經承接的大規模工程包括河套區、惠保(香港)有限公司項目,每次均須安裝近千塊太陽能板。

善用閒置空間環保又隔熱

本港有不少村屋頂層都裝有太陽能板。
本港有不少村屋頂層都裝有太陽能板。

Nick指出,除了村屋天台、工商廈、貨倉之外,其實只要有平台,接觸到日照的地方,都可以安裝太陽能板,包括農地、醫院、學校、停車場等等。現時公司業務比重為6成村屋、4成工商廈和貨倉。因應發展潛力和機會,未來將會調整業務方向,改為6成目標為工商廈貨倉頂,以及其他天台和閒置空間。

說到太陽能發電的好處,Nick解釋:「一來是環保,二來有隔熱功能。陽光令建築物天台熱脹冷縮,安裝了太陽能板就如幫建築物戴了頂帽隔熱,下層單位沒那麼熱,冷氣耗電量亦會降低,亦可防止日曬雨淋導致建築物出現裂痕而漏水,也能善用閒置空間。」用戶將太陽能系統跟電力公司供電系統「併網」後,可以將多餘電力賣給電力公司,賺取被動收入。Nick笑說,這盤幾乎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只要有太陽就贏」。

月入達5,000元4至5年回本

省電、環保、可賺取被動收入,是太陽能最大賣點。
省電、環保、可賺取被動收入,是太陽能最大賣點。

政府2018年推出「上網電價計劃」,兩電最初回購電力價格為5元(發電容量等於或小於10千瓦)、4元(發電容量等於10千瓦但不超過200千瓦 )和3元(系統發電容量大過200千瓦但不超過1兆瓦)。2020年政府考慮到,發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統成本顯著下降,宣布將回購電力的價格下調至分別為4元、3元及2.5元。

Nick介紹,吸收陽光照射最理想的是向南位置,只要計算好安裝地點的日照方向,便能發揮太陽能板最大效益。其他影響採光的因素,包括太陽能板數目、可採光瓦數和日照時間等等。現時本港平均日照時間為每天3.5小時,以一間700呎村屋為例,安裝太陽能系統成本約15至18萬元,安裝後不再需要繳交電費之餘,每月更有約4,000至5,000元的被動收入,平均安裝5年後已可回本。

太陽能板回收難恐釀生態災難

只要是平地,就可以安裝太陽能板。
只要是平地,就可以安裝太陽能板。

當然,Nick也承認安裝太陽能系統不是毫無變數和風險,一來吸電量要看實際天氣和日照時間;二來太陽能設備亦會損耗和折舊,需要維修和保養,亦要定期清潔做檢查。另外,太陽能板的壽命雖然可長達15至20年,但始終都有損壞一天,屆時需要更換配件。太陽能板組件含重金屬包括鉛和鎘,有機會造成未來新一輪生態污染災難。

太陽能板棄置地點是一個潛在隱憂,Nick坦言現時港府與業界,仍未能就太陽能板回收方案達成共識:「始終都係講緊10幾年後的事,未去到咁長遠,政府而家都有推出一些指引給承辦商遵守。業界已積極去思考方案,希望一、兩年內可以敲定。」他透露現時其中一個可行但未落實的方案,是由已申領牌照的回收場去處理太陽能板回收。

市場競爭激烈承辦商良莠不齊

談到另一個經營上的困難,Nick表示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他透露公司2018年剛成立時,香港只得大約10間太陽能安裝工程公司,但翌年已增加至數十間,2020年更激增至近百間。Nick說當時因為疫情,很多做土木工程或室內裝修的公司,看到太陽能有商機,便衝入市場想分一杯羹:「有些公司被客人問識唔識做太陽能工程,老闆見有錢賺便接下生意,豈料師傅技術水平未達標,或者做出來的系統跟最初的設計圖有出入,未能通過電力公司測試。」

結果,「掛標」(見附註)失敗的客戶損失慘重,該些承辦公司亦因工程屢屢失誤,慢慢被淘汰,退出市場。

「佢哋以為做太陽能同做家電差唔多,其實係兩回事,結果做做下發覺搞唔掂,就退出唔做,輾轉間工程交給我們『執漏』。」現時本港剩下約40間太陽能工程公司,都是有實力的公司,Nick建議市民小心選擇有信譽及具經驗的合資格承辦商,以免招致損失。

對於行業未來的發展,Nick充滿信心;「全球用電需求只增不減,即使中東產油國家都着重新能源發展,對於未來科技,新能源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水力、風力和太陽能發電中,太陽能在香港是最好選擇,只要有閒置地方便能產電,是最能『落地』、最多市民可以參與的環保方法。」

獨立屋泳池上蓋
獨立屋泳池上蓋
私人屋苑
私人屋苑
農地
農地
河套區
河套區
村屋
村屋
工廈
工廈

太陽能創造官商民三贏局面

堯舜控股有限公司市場營銷專員胡愷恩(Dora)認為「上網電價計劃」,可創造三贏局面:「一來可給予我們承辦商工作;二來政府和電力公司不需要花很大成本去建設基建;三來用戶可以既省電又環保。」
除「併網」之外,太陽能板用戶亦可選擇安裝離網供電的儲備電源:「譬如凍肉倉庫,一旦停電的話,會有後備電源可以應付緊急狀態。」胡愷恩指出,自從兩電宣布加電費後,立即多了不少關於安裝太陽能系統的查詢:「最初太陽能未普及,不是很多人認識和了解,都採取觀望態度,不敢安裝。後來政府多了宣傳,加上電力公司未來加價,大家都想慳電,便紛紛向我們查詢。」

(附註:「掛標」即太陽能系統獲電力公司檢測後確認合符資格,並將單向電表換為雙向電表,完成最後「上網電價」的程序。)

太陽能板宜選產量高品牌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品牌和款式的太陽能板,功能大同小異,都是吸收陽光轉化為電能,而發電量的分別在於板塊的瓦數。胡愷恩介紹說,現時太陽能板已出到第3代,每塊板可產生逾500伏電,每兩塊板每小時便可生產1度電,相當於可讓耗電量1,000W的電器連續使用1小時。

胡愷恩建議市民在選用太陽能板時,挑選產量高的品牌,比單單挑選有名氣的品牌為佳:「很多人傾向選擇一些名牌,但由於產量不高,將來有可能會停產,令太陽能系統日後難以尋找配件作維修。所以我們公司都是選用全球產量首5位的太陽能板製造商。」

工廈用戶:建立ESG企業文化

Alex希望所有企業都可為地球環保出一分力。
Alex希望所有企業都可為地球環保出一分力。

一幢位於粉嶺的工業大廈,最近正在進行全幢翻新工程,業主決定在工廈天台安裝太陽能系統,現時工程已接近完成。工廈負責人Alex表示,希望藉着使用太陽能,為公司建立ESG企業文化(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

「現在很多大公司都講求ESG作為指標,這個概念不只限於社會企業,亦應該套用在所有地方,大家一起推動可持續發展,為地球出一分力。」Alex透露,工廈內設有倉儲,包括凍肉和酒類產品,耗電量較大,今次在天台安裝了100塊太陽能板,相信足夠供電予該些倉庫。他認為太陽能物料壽命較長,幾乎可以保證回本,長遠計是最好選擇。

村長:合法加建屋頂何樂而不為?

元朗塘坊村村長萬先生非常贊成村民安裝太陽能系統,善用村屋天台空間。
元朗塘坊村村長萬先生非常贊成村民安裝太陽能系統,善用村屋天台空間。

位於元朗的塘坊村,近7成原居民都在村屋屋頂安裝了太陽能系統,村長萬先生的物業亦全部有安裝,最長時間安裝已近兩年。萬村長認為安裝太陽能好處非常多:「村屋加建了太陽能頂後,3樓沒那麼熱,溫度會低好多。我們既有政府(回購電力)津貼收益,又可以改善間屋,何樂而不為?」

萬村長最開心是村屋加建屋頂變成合法化,不用浪費天台面積。他家中安裝太陽能兩年,成本約13萬元,扣除一家4口每月1,000多元電費,每個月仍可獲得3,000多元回贈,幾年後便回本。

曾因電表「跳掣」整月無錢收

不過,萬村長亦試過因行雷令太陽能系統「跳掣」,自己未有為意,足足1個月沒有收到電費回贈:「因為跳掣後無去理(太陽能電表),當月收到電費單才知道,事後都無得向承辦商追究。」他提醒太陽能用戶,要不時檢查太陽能系統運作是否正常,每年亦要清潔太陽能板兩至三次,維持太陽能板最佳效能。

至於村內剩下3成村屋未有安裝太陽能板,萬先生解釋,主要是因為有些業主已移民,未有回港;亦有些村屋是因為用作出租用途,所以未有安裝。另外,部分則因為住戶年事已高,而一些瓦片屋則因屋頂並非平面,亦會增加安裝難度。

9915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