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創新】(1)80後女生推動創業夢 千萬投資共享廚房

香港地寸金尺土,要租舖開店做生意殊不容易,近年興起的共享概念,便為不少人提供創業商機,以低成本實踐創業夢。80後女生葉幗珮(Bonnie)洞悉先機,7年前將共享工作空間引入香港,旋即成為風氣,吸引不少初創企業使用,去年中將共享理念進一步伸延,投資千萬元設立共享廚房,由於租用時間彈性加上設備齊全,在「疫市」下竟成為不少失業人士的出路。

「我相信共享是一個全球大趨勢,因為我們資源有限,需求多但供應不足,這樣便永遠都有商機。」Bonnie下一個目標是開創共享餐廳,為廚師帶來真實經營餐廳體驗。

文:陳明 圖:黃冠華

位於新蒲崗工廈內,面積達7,500呎的共享廚房Cook Beyond,當中3,000呎是廚房重地。記者所見,內裏分布得井井有條,十分乾淨寬敞。廚房中央設有15組工作枱,外圍設有一排不同尺寸及用途的焗爐,另有西式扒爐及炸爐,另一邊則設有中式大鑊、矮仔爐、蒸爐等中菜常用廚具,設備應有盡有。另設有洗碗區及一排儲物櫃,後面放置一排專業廚房用的大雪櫃,供租用會員儲存食物及所需用品。廚房外則設有一個烹飪示範室,可供舉辦工作坊、烹飪班及試食會等。

大膽投資 引入共享概念

創辦人Bonnie接受本刊訪問時說:「我們盡量令到個感覺、空間相比一般廚房並不擠逼,因為很多人未必是專業廚師,可能動作會較大,或者不知道如何處理食物,反而給予他們多些空間,可以做到一個舒服的環境,大家都會開心。」

曾在美國留學的Bonnie,早於2013年已將歐美流行的共享概念引入香港,是首批在港創辦共享工作空間的投資者。當時她希望讓初創人士可以低成本創業,更可促進不同行業的同路人互相交流。不過,眼見共享工作空間市場發展迅速,競爭對手增加超乎預期,市場已出現過度飽和,Bonnie有了不同想法:「我的生意角度是,當市場成熟便是我退出的時候,因為我喜歡去探索新的市場機會,我覺得焦點應該去探索一些小眾市場。」

會員制 運作投資達千萬

Bonnie 在2018年中成立Cook Beyond,但花了一年時間才正式營運,因為由共享工作空間走到共享廚房,無論投資金額及管理的複雜程度均加倍。她說,最大困難是申請食物製造廠牌照,要符合食環署、消防處等多個部門規定,這已耗費9個月時間。購買廚房器材亦較昂貴,單是一套焗爐便要7萬多元,維修保養成本亦高,另要籌劃、宣傳等,整項投資高達千萬元。

Cook Beyond以會員制方式運作,每組工作枱可供兩人使用,廚房內所有廚具以先到先得方式共用,每月最低租用時數是8小時,大約1,000多元。她說,不少人想發展飲食業,但欠缺資本開設實體店,而隨着網購普及,便改為用網絡銷售,從而租用共享廚房。現時大部分會員主要經營網店,製作蛋糕、甜品或外賣餐飲等,因應訂單數量預約該月使用廚房的時間,極具彈性:「用家不用花固定成本去營運生意,所以我們的會員有很多類型。」

按月預約比率八至九成

在疫情之下,飲食業雖首當其衝,但共享廚房會員人數及使用率卻不跌反升。Bonnie解釋,在3至4月疫情爆發期間,Cook Beyond的會員增長達至40%,按月預約比率高達至90%,當中不少是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或停工,特別是食肆廚師或東主,為了尋找出路而開拓網上飲食生意。甚至有食品公司藉此改變業務經營模式,成功逆境求存。

「有一位客戶經營蟹類生意,但受疫情影響,客戶到他店舖買蟹或向他取貨的人大減。其後他租用我們的廚房,將蟹真空包裝成凍蟹,很方便地送到客人手上,不用只坐在店內等客人找上門,變相為他們的現有業務模式增值。」

助追夢者達成創業目標

「共享」並不只單純大家共用一個空間或廚具,亦有互相幫助的意思。為了確切實踐共享概念,Bonnie亦加入很多增值元素支援會員經營,例如營運指導、市場營銷、包裝、標籤,甚至如何才符合政府食物規例等,均會對客戶提供意見:「我們的起始點是去幫這些追夢者,不論是家庭主婦、廚師,甚至停業的餐廳東主,都可以利用共享廚房做他們的工作。我們想用這個服務去回饋社會,但同時亦需要經營一盤生意,因此我們會提供增值服務。」

既然大家共用一個廚房,會否擔心被人「偷師」或發生爭用廚具、爐具等情況?Bonnie笑說,很多會員都有這個疑問,擔心在自己工作枱上展示食譜時,會被隔鄰的人「偷師」搶走生意。她會解釋給他們知道,每個人來到都會把握所租用的時間,務求能按時完成自己的工作,根本無暇理會其他人,有機會談話時大多是互相交流生意狀況或使用食材心得,從而激發更多想法。至於爐具方面,她說會員都很守規矩按先後次序使用,反而常用的廚具會消耗得較多,尤其細小的用具及煲、鍋,會因燒燶或煮得過火而損壞。

只靠租金無法收支平衡

不過,Bonnie表示共享廚房始終是處理食物,營運風險及成本較高,需要投放很多心機和人手去監管:「並非人人願意承擔風險,我們只有一個牌照,一個廚房,但我們每日會為不同人提供服務,如果有一個會員出錯,我們便要負上責任。」她說Cook Beyond願意承擔風險,除了可提供一個「成本低、門檻低、可即時開展業務」的渠道外,亦希望為食物愛好者啟動一個食物社區:「我們現時是在前線推動,鼓勵他們開拓生意,如果他們越做越大,當然希望他們開實體店,這樣乜會令到香港經濟好,這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雖然獲得家人支持,但千萬投資至今仍回本無期。Bonnie表示,現時主要收入是靠出租廚房租金,每月約有6位數,但不能只靠租金做到收支平衡。她會透過提供增值服務,甚至發掘一些有潛力的生意,透過合資方式協助他們建立業務:「當我們是一個投資者投資到他的生意,這樣會令我們的業務模式更多樣化,收入亦不會只靠出租廚房。」

意念共享擦出創意火花

對於香港的共享概念發展,Bonnie認為共享是全球大趨勢,港人接受程度高,很快明白共享的好處,相信未來發展步伐會加快:「如果懂得運用共享,真的會令到城市或者國家都好,因為共享是關乎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可以擦出火花,產生好多想法,就會出現新的產品。」

至於下一個共享目標,Bonnie希望開設共享餐廳,透過短期彈性租用時間,讓不同廚師可以體驗到運作一間餐廳的真實經驗,又或者讓外國廚師來港舉辦「期間限定」餐廳,以測試市場或作世界巡迴的體驗,但要實現這個目標仍要等待合適時機。

勇於創業跳出框框思維

年僅30多歲的Bonnie,10多年前在美國大學畢業回港後便勇於創業,由開設市場營銷公司,到引入共享工作空間,至現時的共享廚房,她說全因在大學時修讀創業及策略管理,整個教學環境都鼓勵學生勇敢嘗試,成為自己的領導者,讓她早已種下一顆企業心。她認為,作為一個企業家,最重要是了解問題和需求,因此她會經常問自己,「有沒有更多事情可以做?」

「或者社會有很多問題未解決,但一定要跳出框框才可做到,所以我就掛上一個勇字,希望可以找到未解決的問題去解決,當然我未能完全解決或未必解決得到,但至少我可以踏出第一步去了解,希望令到件事的問題減輕。」

4426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