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告急】疫情急速傳播 香港避無可避 新冠未完猴痘殺到

新型肺炎仍在全球肆虐之際,過去只在中西非流行的猴痘病毒突然來襲,三個月以來衝擊了近90個國家和地區的醫療防線。猴痘病毒來勢洶洶,世界衞生組織將之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感染猴痘病毒的人會全身出紅疹,發燒和淋巴腫脹,並有死亡風險。目前病毒以「男男」同性戀者傳播為主,香港雖未發現確診個案,但特區政府已將該病列為須呈報傳染病,公布準備及應變計劃。新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目前毋須計劃全民接種疫苗。
有傳染病專家坦言,香港不可能零感染,猴痘襲港只是時間問題。病毒會不分性別和性取向感染,若以為病毒只影響同性戀者只是誤解。潛伏期長、紅疹形態不同更令猴痘病毒防不勝防,政府應嚴陣以待,在隔離設施、疫苗和藥物等軟硬件方面都做足準備,應對有可能殺到的疫情。

文:李向榮 圖:黃冠華、資料圖片

演員社交媒體出片籲關注

福特展示的猴痘,驟眼看像暗瘡。
福特展示的猴痘,驟眼看像暗瘡。

美國30歲演員福特(Matt Ford),上月(7月)初在社交媒體展示在嘴角、下巴和耳邊的紅疹,這些紅疹並不起眼,驟眼看來更像暗瘡,但兩次感染新型肺炎的福特說,這其實是猴痘,痛苦程度比感染新型肺炎更甚:「這是我一生中經歷最痛的事,痛到一個點讓我無法入睡。」福特說,他要靠食止痛藥才能勉強入睡,而這情況維持了10日有多。

原來6月中,有朋友告訴福特,他可能有感染風險,遂細心自我檢查身體,發現到一些以前沒有注意到的「斑點」,於是去診所檢測,數天後獲通知確診猴痘:「斑點很快就變大,而且令我很痛苦,尤其是長在身體敏感部位的斑點。」他又說,病發期間感到自己出現了流感般的徵狀。

世衞: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顯微鏡下的猴痘病毒。﹙互聯網﹚
顯微鏡下的猴痘病毒。﹙互聯網﹚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
在7月底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 在7月底宣布,將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猴痘(Monkeypox)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即病原體從動物傳播給人類。猴痘病毒1958年首次發現,首次發現在人類間傳播則在1970年的非洲剛果,之後非洲每年平均有幾千宗病例,但病毒甚少傳出西非。

事情在今年起了變化,猴痘病毒突然傳播到全世界,5月英國先發現病例,3個月後傳播到近90個國家或地區。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統計,至8月5日為止,全球有88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病例,當中80個在過去未發現過猴痘病例。26,864宗確診個案中,有26,519是發生在過去從未發現猴痘的地方。7月23日,世界衞生組織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可見情況並不樂觀。

美國為猴痘疫情重災區,有多達7,101宗確診個案,加州、伊利諾伊州和紐約州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美國衞生部長貝賽拉(Xavier Becerra)8月4日宣布,美國將猴痘定為公共衞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中國國家衞健委7月1日發布新版猴痘防控技術指南,要求入境人員隔離期間,在排查新型肺炎感染的同時,各地應主動對入境人員進行猴痘病毒排查。

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疫苗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香港暫時不需要全民接種猴痘疫苗。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香港暫時不需要全民接種猴痘疫苗。
牛痘疫苗短缺。
牛痘疫苗短缺。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Orthopoxvirus),所以醫學界相信天花疫苗能有效遏制猴痘病毒。但早在上世紀80年代,天花病毒已被人類滅絕,各國亦因此早就停打天花疫苗,所以目前全球天花疫苗數量很少。

面對猴痘疫情步步進逼,香港特區政府6月初刊憲,將猴痘列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並稱會公布準備及應變計劃,一旦猴痘在本港出現甚或爆發,應變計劃會立即啟動。

不過,港府並無大規模接種疫苗打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6月中時表明,審視過最新科學實據,以及世衞及海外衞生當局的建議和本地情況後,決定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而是建議視乎猴痘疫苗的供應情況,為曾接觸個案人士接種第三代疫苗。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早前接受中通社專訪時表示,特區政府正密切關注猴痘在全球的發展,但暫時不需要全民接種疫苗。他解釋,猴痘並非空氣傳播,而是通過密切接觸傳播,目前大多數病例與性行為有關。猴痘感染風險與新型肺炎或流感是兩回事,暫時不需要全民打疫苗,即便需要接種疫苗,也會集中在高危人群。

曾祈殷醫生:特區政府要「做嘢」

曾祈殷醫生指面對猴痘疫情可能殺到,政府應嚴陣以待。
曾祈殷醫生指面對猴痘疫情可能殺到,政府應嚴陣以待。

「其實市民和政府都不能掉以輕心,國家都已經出了聲明,要小心和高度關注,所以現在特區政府要『做嘢』,不能以為風險好細。」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向《堅雜誌》表示,他相信世界衞生組織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是有鑑於目前猴痘疫情的發展,包括在過去數月確診宗數大增、多個國家出現確診個案,個案亦不再集中在中、西非所致。

曾祈殷解釋,世衞的聲明提到,希望各國之間能交換關於猴痘的臨床數據,以及在流行病學上的描述或情況:「讓我們無論在臨床、公共衞生、流行病學以至基因圖譜特徵等各方面,都能互相交換資料。」另外,曾祈殷相信世衞的決定是希望各國能多作檢測,有懷疑個案可以及早確認:「因為及早診斷、及早隔離和醫治,對緩和疫情有一定幫助。」

不相信香港會沒有個案出現

美國有大批民眾排隊撞種疫苗。
美國有大批民眾排隊撞種疫苗。

目前,各國可因應世衞定性,採取各樣應變措施。曾祈殷認為不論在軟件或硬方面,都應該有所準備:「不能不提的是,在疫苗、抗病毒口服藥物,以至免疫球蛋白方面,都需要有所預備。」但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全球在這方面都出現短缺:「每個國家、地方,都有可能爭相搶購這些東西。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世衞公平分配,並加快研製。」

香港方面,曾祈殷相信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和國際交通樞紐,不會完全沒有個案:「我相信隨着對外交流開始放鬆,有多些人來香港,國際航班開始恢復的時候,香港無論如何都有機會有(確診)個案,問題是何時和有多少,這是下一個問題。比如說,泰國和新加坡都有個案,所以我看不到香港會沒有個案出現。」

據曾祈殷估計,香港的猴痘疫情不會來得快和多,因為目前仍然有酒店隔離等入境限制措施:「目前人流相對較少,引入個案的機會率會較西方國家為低,會慢一點、遲一點。」不過他強調,香港絕對不是零風險,面對的風險和其他地方一樣。

DNA病毒透過密切接觸傳染

一名患者猴痘由第3至第12天的變化。
一名患者猴痘由第3至第12天的變化。

香港市民因為面對新型肺炎疫情,目前一般都需要戴口罩上街,以及勤洗手等做足防疫措施,曾祈殷說,這些防疫措施對防範猴痘疫情有幫助。他解釋,因為猴痘是一種DNA病毒,可透過密切接觸傳染,例如接觸患者的紅疹皮膚、體液感染,例如是唾液、精液或血液等。間接接觸方面,患者的衫褲鞋襪、毛巾被鋪等都是傳播媒界:「如果猴痘水泡的分泌物留在這些物品上,下一手接觸到這些物件會感染,我們叫間接接觸。」曾祈殷說,猴痘也可以透過飛沫傳播,所以強調手部衞生、戴口罩和保持個人衞生亦相當重要。

政府層面方面,曾祈殷認為要教育市民認識猴痘:「如果有圖片列出紅疹的特徵,市民可即時求診並向政府報告。」除了普羅大眾,就連醫生都要教育:「在日常臨床上要知悉這病毒,萬一遇上這些病人時應該如何處理,向那處通報等等。」

另外,政府在應對疫情的軟、硬件方面要有應變機制,硬件方面是要預備地方和診所,供疑似患者看醫生及隔離,以免病毒在社區擴散。檢測猴痘的工具和核酸原材料、抗體測試的試劑亦必須訂購好,檢測人員須熟習檢測程序,政府亦應白紙黑字詳細表列要做的工作和如何做等等。最後,要搜購足夠疫苗、藥物和免疫球蛋白。

「曝露前後」皆可接種疫苗

接種天花疫苗有效應對猴痘。
接種天花疫苗有效應對猴痘。

曾祈殷解釋,整個應對猴痘疾病的過程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預防藥物;第二部分為治療藥物。預防藥物主要是疫苗,疫苗接種又分為「曝露前」和「曝露後」,「曝露前」指在預防方面,醫護人員、處理旅客入境處所的人員、實驗室人員等等,他們都有機會接觸到病毒,所以應預先接受「曝露前」疫苗注射。目前外國大部分患者都是「男男」同性戀者,故政府應和這個群組的組織溝通,讓高危者接種疫苗。

至於「曝露後」接種,曾祈殷解釋,原來即使有人懷疑已經曝露在病毒之下(例如接觸過患者皮膚)都可以接種疫苗。即使真的「中招」,在「曝露後」4天之內接種疫苗,亦有機會大大減低病發機會。「曝露後」第4至第14日接種,也可減輕病發時的病徵。除了疫苗,注射免疫球蛋白亦有效幫助「曝露後」的人士應對,尤其是當世界各地都在搶購疫苗的時候,免疫球蛋白同時會扮演重要角色。

21日潛伏期防不勝防

這些暗瘡般的紅疹也是猴痘。
這些暗瘡般的紅疹也是猴痘。

假若有病人真的受感染,而且病情嚴重,便需要口服藥物救治,曾祈殷解釋這些藥物在市場上有兩種:「我覺得政府需要及早向藥廠表明意向選購,儲定些藥物,萬一有患者情況嚴重時,可以用得到。」一般健康人士感染猴痘都可以自行痊癒,但「一老一嫩」,以及免疫力不足人士,相對地會出現較嚴重情況,甚至出現併發症及死亡。併發症包括破損傷口上的繼發性細菌感染、敗血症和肺炎等等。

目前猴痘死亡率不高,曾祈殷說一般都少於百分之一,所以病本身並不是非常可怕,但突然出現這麼多人感染,更在特定社群內傳播,因而值得關注。

「政府是有嘢要做,盡量避免疫情在香港出現,但你無可能阻止病毒進入香港。」曾祈殷解釋,猴痘可怕之處,是病毒潛伏期可以長達21日:「病人入境時可能無法察覺,但問題是患者可以在社區游走時病發。和新冠肺炎不同,新冠的潛伏期為3至7日,7日的酒店隔離可抽出患者,但猴痘較難。」

「最大問題是它有較長潛伏期,不單如此,如果你(患者)警覺性低,有些紅疹,然後你又沒有自我隔離,而去接觸他人,又不將傷口和紅疹蓋好,你接觸的人或物件都有機會將病毒傳開去。」曾祈殷說,由出疹發病到康復,紅疹完全凋謝需時4至6星期,期間會令病人又痕又痛。

生殖器等出現紅疹須盡快求醫

另一個令猴痘「防不勝防」的原因,是感染猴痘至引發紅疹的過程有時並不明顯,所以政府在流行病學追蹤時都要「多花心機」。

「這也是世界各地政府頭痛的地方,因為感染後的表徵,不一定和現在我們在網上見到的圖片一樣。有可能不是脹卜卜有水泡的模樣,所以見到一些不尋常的紅疹,我們也應該關注。尤其在生殖器官見到有紅疹、小泡或膿瘡時,更要多加留意。」曾祈殷提醒,有些人可能有肛門痛楚、排便有血、黑便或者排便不清等徵狀,都可能是感染了猴痘:「因為紅疹不是同時間在全身長出,可能只在生殖器官長出。」

曾祈殷特別指出,如果發現生殖器有紅疹,必須盡快求醫:「如果不看醫生,自己隻手觸碰過生殖器,然後又接觸自己的口、眼的話,過去已經有案例,眼睛接觸到病毒,角膜受損的話可以致盲,所以很危險。」

病毒面前人人平等

猴痘由初長到凋謝,需時4至6星期。
猴痘由初長到凋謝,需時4至6星期。

對於目前猴痘疫情,在外國以「男男」同性戀者傳播較嚴重,但曾祈殷說病毒攻擊無分性別,不會不攻擊女性:「只不過在『男男』社群中傳播比較快,正如我說過的傳播途徑,女性都一樣會中招。飛沫、皮膚親密接觸或黏膜接觸都會(傳染)。性行為如果無戴安全套、無安全性行為,濫交或有很多性伴侶,風險都會大大提高。」

曾祈殷說,年齡、性別和性取向,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只不過這一刻,我們發現這個『男男』群組率先爆發而已,所以政府要和同性戀者、性工作者、關懷受滋病人的團體溝通,做好宣傳教育工作。」

如果市民認為病毒只在同性戀者之間傳播,和自己無關,正正就是一種誤解:「我舉個例,假設有『男男』同性戀者中招,他們在酒店房間用過的被鋪會留有病毒,房間清潔員就有機會感染,有機會傳染其他同事和將病毒帶回家。又或者是行李、護照有病毒,機場相關人士都有機會感染。所以我說高危群組要接種疫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