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蹤】(1)全國抗疫 眾志成城

2020年,農曆庚子鼠年新春,人們在網絡上互相恭祝新年的祝賀語,最熱最紅的一句由以往的「恭喜發財」變為「百毒不侵」。往年新春的拜年、團聚,變成了留守家居,減少外出,口罩取代了車票變成春節期間最緊絀的商品……。新型冠狀病毒疫病在春節前由武漢擴散至全國各地,甚至海外多國,而庚子鼠年的春節也在抗疫的特殊氣氛中度過。
截至2月11日,內地已錄得超過4萬2千宗確診病例,累計1,017人死亡,香港確診42宗,1人死亡。病例的宗數已超過2003年的沙士,顯示這是一場空前的抗疫之戰,中央高度重視,集全國之力,抗疫病之危,眾志成城,誓要戰勝疫魔。

文:文 武

疫病最先在自古被喻為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漢市發現。2019年12月,該市已經發現有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患病者多數與當地一家華南海鮮市場有關連,懷疑出現了由野生動物傳染至人的肺炎病毒。12月31日,武漢市衞健委首次向社會披露已有27例確診病例,但未發現有人傳人的個案。國家衞健委專家組當日上午抵達武漢,展開相關檢測核實工作。

武漢醫療人員奮力抗疫。(中通社)
武漢醫療人員奮力抗疫。(中通社)

疫症初期內地當局警惕不足

武漢出現由野生動物傳播至人類的不明肺炎,這讓經歷過沙士的香港市民,以及一部分中國內地的民眾產生了警惕,會否是2003年的沙士再度來襲?人們心中起了一個問號。

最初,內地的醫衞當局一直認為確診的病例中未發現有人傳人的個案,亦未見有社區爆發的現象,因而武漢的新疫病雖然惹人關注,但尚未引起全社會的高度警惕。1月1日,武漢市關閉了華南海鮮市場,作為阻止疫病擴散的主要措施之一。

1月15日,武漢市衞健委發表最新情況指出,已確診的41宗病例中,有一宗為「家庭聚集性」,夫婦兩人發病,其中最先發病的丈夫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衞健委據此指出,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但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

武漢醫院醫護人員互相鼓勵打氣。
武漢醫院醫護人員互相鼓勵打氣。

鍾南山披露1人傳染14醫護

1月20日,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肯定有人傳人。他稱,廣東有兩名患者無去過武漢,但有家人前往武漢後染病。另外,有一名受感染患者,已導致14名醫護人員感染。鍾南山又稱,疫情集中在武漢市內的兩個區,大約佔了45%的病例,而兩區都有一個比較大的海鮮市場,都有出售野味,因而,從流行病學初步分析來看,新型冠狀病毒通過野生動物傳到人類,是比較大的可能。

中央電視台播放鍾南山的訪問,顯示出武漢的疫情已經受到中央最高層的關注。新華社有1月20日發出電稿指出,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武漢等地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亦作出批示,要求各相關部門和地方要以對人民群眾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完善應對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

84歲鍾南山繼沙士之後再次披甲抗疫。
84歲鍾南山繼沙士之後再次披甲抗疫。

習近平指示全力防控疫情

至此,抗疫已成為國家的要務,一場空前的抗疫戰亦已經在全國展開。

1月20日,農曆年廿六,距離庚子鼠年正月初一只有5日,正是中國每年交通運輸最為繁忙,人員流動量最大的「春運」期。數以億計的全國人員流動,對抗疫和防疫來說,自然是極為艱巨的挑戰。而且,農曆新年對中國人來說,是最重要的日子,人們習慣於在新年期間家庭團聚,訪親拜友,促進感情,抗疫防疫可謂難上加難。因而,習近平在指示中特別指出,目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範圍密集流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還特別要求「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武漢封城500萬人已離開

1月23日,武漢市宣布「封城」,當日上午10時起,全市公共交通暫停營運,機場、火車站離開武漢的通道關閉,市民如無特別原因不要離開武漢。武漢市長周先旺更表示,武漢全市上下進入「戰時狀態」,「內防擴散、外防輸出」,防止疫情蔓延,努力做到疫情感染群體「不進不出」,不能對其他地區造成更大防控壓力。

武漢「封城」阻止疫病擴散蔓延無疑是負責任的決定,但是,由於正處於春節期間,周先旺1月26日(年初二)透露,武漢已有500多萬人口離開,仍有900萬人留在城市,疫病已經隨着人口的流動傳播至武漢以外的全國各地。

1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中通社)
1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中通社)

黨政軍聯手上下一心抗疫戰

1月25日,庚子鼠年的大年初一,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成立由政治局常委會領導的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及加強防控一線工作。抗疫戰已成為由中央高層直接指揮的大戰役。

據新華網的報道,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接連作出重要指示,發表重要講話,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給出「最強攻略」。相關的內容包括黨、政、軍,以及外交的層面,在黨內,他主持了大年初一的政治局會議,作出決策和部署,隨後1月27日又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作出指示,要求黨的領導幹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黨員守土有責 軍隊聞令而動

國際層面,1月28日,他會見了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他強調中國將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中方高度重視同世衞組織的合作,歡迎世衞組織參與本次疫情防控工作。

軍隊層面,則對軍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軍隊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軍方並承擔武漢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並要求軍方科研機構要加強科研攻關,積極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

武漢火神山醫院接收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
武漢火神山醫院接收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

中國精神寫照10天建一所醫院

農曆庚子鼠年新年肯定是不尋常的春節,14億中國人都經歷了一次難忘的新年。這一年,武漢的雷神山醫院創造出十天建一所醫院的奇蹟,而這一奇蹟的背後,是全國抗疫的體現,也是眾志成城的中國精神的寫照。武漢醫護人手不足,全國六千醫護調往武漢;武漢各類物資不足,2月2日上午,空軍出動8架大型運輸機,從瀋陽、蘭州、南京、廣州四地出發,空運醫療隊隊員和醫療物資往武漢。香港社會各界陸續有人向武漢捐錢、捐資,支援武漢抗疫。

84歲鍾南山披甲 六千醫護援武漢

84歲的傳染病科學家鍾南山繼沙士疫戰後,再次披甲上陣,他在接受電視訪問時呼籲全國人民「沒什麼特殊情況,不要去武漢。」自己卻「逆行」前往抗疫最前線,令全國人民肅然起敬。在武漢抗疫最前線,亦有許多不知名的醫護界的前線工作人員,一直在與疫魔戰鬥。一批曾力戰沙士疫情的廣州醫護寫下生死狀,請纓前往武漢抗疫。有醫護告別家人第一時間抵達救治醫院;有護士剪掉一頭秀髮只為配合最佳的防護工作;有年輕的女醫生,長期戴着防護面罩工作在最前線,摘下時臉部已損傷;許多前線醫護人員長時間不間歇地工作,累極了,就席地而睡一會兒……。一幕幕前線傳來的畫面,無不令人熱淚盈眶,心中默默為武漢加油,感恩有這樣令人敬佩的醫護人員。

還有更多更多的普通民眾,都加入了抗疫之戰,為防止疫病擴散,也為了保護好自己和家人,暫停各類的節日交誼活動,「宅」在家裏,過了一個寧靜的新年。一位網友寫道:此刻的寧靜,是為了將來更好的繁榮,不管遇到甚麼,我們依舊對未來充滿信心!

空軍飛機空運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
空軍飛機空運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
2687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