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港黑手】(2)五大美國非政府組織(NGO)背景

作為全美規模最大的NGO機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被指是美國的「第二中情局」,地位相當特殊。NED的創始人之一艾倫·溫斯頓(Allen Weinstein)便曾於1991年向《華盛頓郵報》記者坦認:「NED現在的所作所為,都是25年前本該由中央情報局(簡稱中情局、CIA)秘密完成的事情。」

NED主席卡爾 · 格什曼(Carl Gershman)
NED主席卡爾 · 格什曼(Carl Gershman)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

成立年份: 1983年
總部: 美國首都華盛頓
宗旨: 促進及推動全球民主化,並向相關非政府組織及團體提供資助
資金來源: 通過美國國會向美國國務院年度撥款,以及美國大企業包括花旗集團、麥當勞、福特汽車、高盛、Visa、波音公司等捐助
職能: 是美國NGO的「老大」,總部雖在美國,但對海外組織的項目提供龐大資助,並頒發年度「民主獎」
現任主席: 美國前駐聯合國高級顧問
卡爾·格什曼
(Carl Gershman)
前任管理層: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理查森(John Richardson)、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副總統蒙代爾(Walter Mondale) 等等

作為全美規模最大的NGO機構,NED被指是美國的「第二中情局」,地位相當特殊。NED的創始人之一艾倫·溫斯頓(Allen Weinstein)便曾於1991年向《華盛頓郵報》記者坦認:「NED現在的所作所為,都是25年前本該由中央情報局(簡稱中情局、CIA)秘密完成的事情。」

美另起爐灶減中情局色彩

上世紀40年代冷戰初始,美國一直以中情局作為媒介,策動他國政變等干涉內政行為,例子多不勝數:1948年,中情局利用資金和宣傳手段,制止共產黨在戰後的意大利和法國選舉中獲勝;1953年,中情局與英國情報單位聯手,策動伊朗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總理摩薩台(Mohammad Mosaddegh),恢復伊朗君主制,以阻止伊朗政府將石油產業收歸國有;60年代發生的越南戰爭中,中情局也曾多次展開針對越共的秘密行動。

到了60 年代,時任的美國總統詹森認為,中情局的做法太顯眼,美國需要建立新的「公共部門和私人部門合作機制」,來「資助」海外活動。

NED出資促成2014年的佔中行動。
NED出資促成2014年的佔中行動。

NED逐步接手干預他國工作

80年代初,美國共和黨保守派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上台,提出促進「民主基本建設」的計劃,在全球「推廣民主」。1983年11月,美國國會通過《國務院授權法》,撥款3,130 萬美元成立「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並給予其免稅待遇。

從此以後,NED便開始逐步接手中情局的工作,譬如推翻波蘭共產政權,干涉巴拿馬、蒙古、阿爾巴尼亞、尼加拉瓜和斯洛伐克等國大選,更直接資助委內瑞拉等國的反對派等等。

年收政府逾億美元撥款分配

NED每年通過美國國務院獲得撥款,根據該機構歷年財政報告,美國政府對NED的年度撥款少則幾千萬美元,有時更動輒上億美元。NED每年提供1,600多個資助項目,活動範圍覆蓋9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批撥一萬多筆款項,每筆撥款平均5萬美元。

NED成立後不久,該組織之下便設立了三個子機構:國際民營企業中心、國家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以及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後兩者同在今次被中方制裁的名單之內。

職工盟獲NED資助逾千萬港元

1994年起,香港職工盟每年都會向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申請5至10多萬美元資助,至2014年職工盟已接受合共近164萬美元的捐款,折合約1,300萬港元。這些錢都極有可能用在香港動員罷工,以及聲援違法「佔中」等行動。

1995年起,「香港人權監察」每年恆常獲得NED捐款,由最初3至6萬美元資助,到2004年起資助金額暴升至173,280美元(約1,348,118港元)。此後每年「香港人權監察」都獲得NED逾百萬港元捐款,直至2013年被傳媒踢爆後,這條美金水喉才不見蹤影。由1995年到2013年,「香港人權監察」合共收受NED高達1,482萬港元。

職工盟長期獲NED資助,李卓人(中)有一段長時間為職工盟秘書長。
職工盟長期獲NED資助,李卓人(中)有一段長時間為職工盟秘書長。

傳「泵水」予黎智英李柱銘搞局

有中國官媒曾指出,NED是亂港幕後黑手,與「禍港四人幫」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裏應外合,為其提供資金搞亂香港,最高峰是在2014年的「佔中」行動,曾資助黎智英數以千萬港元。「佔中」事件前後,李柱銘和陳方安生等人也去了美國,和NED人員及華盛頓官員會面。

今年5月,李柱銘等人更赴美國出席NED研討會,商談《逃犯條例》修例問題,NED大力推動反修例,李柱銘還曾獲得NED頒發的年度「民主獎」。

李柱銘(左二起)、麥燕庭、李卓人、羅冠聰曾出席NED舉行的座談會。
李柱銘(左二起)、麥燕庭、李卓人、羅冠聰曾出席NED舉行的座談會。

培養黃之鋒成美國在港代言人

官媒又批評NED長期以金錢資助香港政團、民調機構或人權組織,例如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便曾於2012年獲得其資助10萬美元,翌年又獲得160萬美元(合共超過1,300萬港元),而黃之鋒亦「不負所望」,變身成為香港反對派年輕一代中的大旗手,儼然以美國代理人自居,在香港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國際間到處「點火」臭名昭彰

除香港外,NED在國際上亦臭名昭彰。加拿大環球研究網站曾刊文稱,NED是「委內瑞拉的髒手」,指它在查韋斯及馬杜羅執政期間,支持委內瑞拉國內各種破壞穩定活動的「首要金主」之一。有菲律賓傳媒亦曾披露,NED曾向反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媒體,提供大約190萬美元的資金。

翻查NED網站顯示,該組織的主要工作領域是在中國、朝鮮、古巴、塞爾維亞、蘇丹和緬甸等所謂「威權國家」,聲稱要「保持長期靈活的方法,利用任何現實的機會來推動民主理想,捍衞人權並鼓勵公民社會的發展」。

NED的網頁上,也對俄羅斯的民主表示關注。
NED的網頁上,也對俄羅斯的民主表示關注。

資助「疆獨」「藏獨」等反華勢力

NED將中國項目細分為內地、香港、新疆和西藏,是中國「民運」組織、「藏獨」和「疆獨」勢力的重要資金來源,近年更對上述反華勢力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 2016年5月,據日本《朝日新聞》披露,NED已向至少103個反華團體提供了約9,652萬美元(逾7億5,000萬港元)的資金援助,其中包括「藏青會」、「世維會」等被中方明確定性為恐怖組織的團體。

由於NED長期接受美國政府資金,以服務美國外交利益為基準,立場和行為缺乏客觀性,令到美國一些政治人物開始對NED的所作所為作出反思。前共和黨眾議員保羅(Ron Paul)曾批評,NED利用美國納稅人的錢,資助海外政黨與政治運動,從事顛覆別國民主的活動。而以該名議員命名的美國研究機構《Ron Paul Institute for Peace and Prosperity》(朗保羅和平與繁榮研究所),今年6月發表的一份文章中亦披露,在今次香港反修例風波中,NED向大部分參與事件的團體提供了資金支持。

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 (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NDI)

成立年份: 1983年
總部: 美國首都華盛頓
宗旨: 通過公民參與、政府公開負責,在全世界範圍內支持並強化民主制度
資金來源: 美國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署、NED以及選舉及政治進程強化聯盟,亦有澳洲、丹麥、比利時等政府捐助
職能: 轉發NED撥款,與發展中國家合作,提高當地民主制度有效性,培訓政治領袖
現任主席: 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
現任管理層: 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副助卿米德偉(Derek Mitchell)、前美國眾議院議員湯姆·達施勒(Tom Daschle)等

NDI是NED成立後設立的三個主要分支機構之一,在香港的活動從1997年回歸後開始活躍,2002 年該會中國事務部更在香港設立了辦事處。

多年來,NDI從NED獲得撥款,然後向香港的反對派團體提供組織及活動資助,是本港反對派的主要「水喉」之一。

NDI主席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
NDI主席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

兜圈撥款資助「民陣」搞遊行

近年香港舉辦的多次大型遊行活動,差不多全部由「民陣」這個組織來號召及安排。這種大型群眾活動牽涉到的資源及資金都非尚龐大,很多人都質疑「民陣」錢從何來?

事實上,「民陣」是一個由本港不同反對派團體集合而成的一個組織,「民陣」的活動資金名義上都是由這些組織成員直接資助,成員包括有香港記者協會、公民黨、工黨和民主黨等等。而巧合的是,這些組織都與NDI過從甚密,這間接說明了,「民陣」能夠在反修例風波期間耗費巨資,連續發起多場大規模遊行集會活動的根本原因。

培養青年政治領袖影響區選

2005年,NDI在港開展「青年政治領袖計劃」,致力於培養新興政治團體,訓練其政治交際技巧。2006年2月時,NDI亦曾開辦了為期一年的「區議會候選人及選舉經理競選學校」,目的就是要影響2007年的區議會選舉。

資助戴耀廷策動佔中「心戰」

戴耀廷是佔中三子之一。
戴耀廷是佔中三子之一。

2014年發生違法佔中之前,NED和NDI就在香港的大專院校、社區舉行各類講座和活動,主題包括「形象建立、演講技巧以及如何面對傳媒」、「如何籌款」等。2012年,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
研究中心」得到NDI資助,推出「港人講普選」在網上平台策動「心戰」,佔中禍首戴耀廷「恰好」是該研究中心的受薪研究員。

據「香港民主監察」成員Kevin Law指出,1995年以來,NDI在香港共投入超過3,000萬港元,操縱本港反對派、滲透大專院校、資助多個所謂「研究」和「青年」項目,訓練本港團體及年輕人介入政治
,試圖構建香港「後回歸」選舉框架、自治地位、法治以及民主自由。

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 (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IRI)

成立年份: 1983年
總部: 美國首都華盛頓
宗旨: 致力在全世界推進民主、自由、自治與法治,從事項目與美國的立國根本原則一致,即個人自由、機會平等與促進經濟發展的企業家精神
資金來源: 美國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署和NED
職能: 將NED撥款的資金用於各種海外項目,包括為各地民運組織提供資金支持
現任會長: 特文寧(Daniel Twining)
前任管理層: 已故美國資深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美國前空軍中將斯考克羅夫特 (Brent Scowcroft)等等

IRI 又稱「美國國際共和學會」,跟NDI一樣是NED成立後設立的主要分支機構,經常高舉所謂民主、自由、自治與人權等招牌,美其名是支持全球民主運動,實則希望藉此改變世界,包括香港,甚至中國的社會政治及經濟形勢,從而為美國本土企業家牟利。

今年10月IRI會長特文寧(左)率團訪問蔡英文,
稱要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的民主」。
今年10月IRI會長特文寧(左)率團訪問蔡英文, 稱要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的民主」。

全球85個國家展開活動

IRI是一個所謂超黨派、非牟利的私人組織,根據其網站介紹,IRI目前在85個國家有項目活動,一直借助世界各地的志願專家,舉辦講習班來幫助加強民主。講習班的內容包括多黨政治制度、民主治理實踐、婦女平權、公民社會發展、青年領導、加強選舉程序和公眾輿論研究等。

93年起介入中國農村選舉

IRI在中國的項目開始於1993年,是第一家介入中國農村選舉的外國NGO。之後,IRI相繼實施關於法律改革、中國西藏遊牧地區公民社會開發等項目。近年來,IRI熱衷於關注中國影響力的擴大、美中戰略競爭、抵禦中國意識形態入侵之類的話題,一再發表報告,「揭露」中國以經濟利益為誘餌,向亞非拉等地區的脆弱民主國家滲透,指控中俄聯手威脅美國利益等等。

IRI又有多次企圖分裂中國和干預中國內政的事跡。今年10月,其會長特維寧率團訪問台灣,聲稱要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的民主」。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當時表明,「一國兩制」永遠不會是台灣的選項。IRI在香港也設有辦事處。

派員來港「監察」區選

IRI在今次香港反修例風波上的主要角色,是支持香港所謂的「民主改革」,致力於所謂「自由公正」選舉。在剛過去的區議會選舉,IRI又派員來港「監察」選舉情況,並在看到有防暴警察在票站外維持秩序及確保安全時,聲稱「警方的角色不應該『牽涉』在選舉當中」云云。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HRW)

成立年份: 1978年
總部: 美國紐約
宗旨: 調查、促進人權問題
職能: 記錄和報告違反戰爭法和國際人權準則情況,散播煽動反政府言論
資金來源: NED
現任執行長: 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
前任管理層: 前美國政府官員和中央情報局特工

HRW目前有來自70多個國家的450名成員,分別為國際專家、律師、記者或其他職業人士。人權觀察透過倡導各國政府、武裝團體及企業,推動其改善或執行現有的法律或政策,以保護因戰爭受影響的少數群體、平民、難民或兒童。

HRW執行長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
HRW執行長肯尼思.羅斯(Kenneth Roth)

外交部多次出言反撃

HRW在涉及中國事務時一直帶有極深的政治偏見,時常對中國指手劃腳,中國外交部多次出言反擊。自1995年至2013年間,HRW 已從NED手中至少領取了190萬美元(近1,500萬港元)活動資金。
香港反修例風波初期,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德森(Sophie Richardson)就曾妄稱:「香港當局不應使用非法武力壓制和平示威。當局應承認,香港在法律上有義務允許人們通過和平示威表達意見。」

帶頭發起反修例聯署

今年3月31日,HRW聯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人權監察」,帶頭發起反修例聯署信,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施壓,參與聯署的有「台獨」組織「台灣永社」,以及「港加聯」、「澳港聯」及幕後策劃五年前「佔中」的「華人民主書院」等合共65個本地及海外組織,有計劃地將外力引入香港政治風波。

8月15日,在黑衣暴徒的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的情況下,HRW要求香港警方自我克制,停止對民主運動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在10月5日特區政府出台《禁止蒙面規例》後,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更發表了《香港政府廣泛禁止抗議者蒙面的命令是對和平集會權利的不合比例限制》等一系列無理指責。

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成立年份: 1941年
總部: 美國首都華盛頓
宗旨: 致力於民主、政治自由及人權研究和支持
職能: 對各國民主自由進行「年度評估」為名,實質煽動「顏色革命」
資金來源: 美國政府撥款約佔88%,其餘為企業及基金會捐款和個人捐款
現任主席: 阿布拉莫瓦茨(Michael J. Abramowitz)

自由之家是由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自詡為「全球民主的清音」,實際上是隸屬於美國國防部的智庫。自由之家目前約有150名員工,除了華盛頓總部外,更於烏克蘭、墨西哥、約旦等30多個國家設有14個地區辦事處。自由之家董事會成員全部為美國公民。

自由之家是美國國防部(圖)的智庫。
自由之家是美國國防部(圖)的智庫。

出版報告批各國政治自由度

自由之家主要通過分析、倡導及行動三方面,促進國家或地區的政治權利及公民自由。自由之家曾出版多份報告,其中《世界自由報告》(Freedom in the World)每年都評估各國的政治和公民自由程度,報告經常會遭政治學家或新聞機構引用。自由之家亦曾出版《媒體自由報告》(Freedom of the Press) 及《互聯網自由報告》 (Freedom of the Net)。

2018年NED給中國內地撥款的項目中,有8.4萬美元的資金就是撥給自由之家,目的旨在「讓中國人和國際利益相關者了解中國對信息和媒體的管控」。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瓦
茨(右)今年9月曾會見黃之鋒,更大讚對方是「勇敢的活動分子」。(Twitter)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瓦 茨(右)今年9月曾會見黃之鋒,更大讚對方是「勇敢的活動分子」。(Twitter)

促美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今年6月本港反修例風波開初,自由之家就聲稱香港警察對「抗議群眾」的「暴力鎮壓升級」,支持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重新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敦促國會盡速通過此法云云。在美國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自由之家亦在facebook對其點讚。

表態撐反修例煽動抗爭情緒

自由之家8月發表所謂《自由之家特別報告》,聲稱「警察和其他行為人針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不斷增加」,但「數以百萬計的香港人民」仍然「堅守街頭,抗議民主倒退與人權侵害」,更聲言要求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必須立即採取有力行動,「與香港人民站在同一陣線,捍衛民主價值、對暴力行為人究責」。

9月,自由之家又接待所謂香港的「抗爭者」,包括何韻詩、羅冠聰等「港獨」分子以及在修例風波中不斷煽暴、顛倒是非的所謂「獨立媒體」。10月1日國慶70周年翌日,自由之家又發表聲明,聲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標誌着其晦暗的時刻」云云,其反中的立場表露無遺。

香港法院10月31日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網上發布言論鼓勵或煽動暴力後,包括自由之家在內的7個組織,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公開信,攻擊這一行為是「威脅言論自由、侵害人權」。

自由之家2018年發表對香港民主自由的評分,顯示分數下降。
自由之家2018年發表對香港民主自由的評分,顯示分數下降。
2365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