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港黑手】(3)中央制裁細節短期內將出爐 特區政府需配合反擊措施

外交部宣布制裁5個美國NGO組織,但並未公布制裁詳情。經民聯執業大律師丁煌推測,中央將從三個方向認真研究制裁細節,預期最遲會於兩個月內公布,屆時將會是對美方強而有力的反擊。他又指,中央或會根據《基本法》第48條,向特區政府發出行政指令,以配合中方的制裁措施。

丁煌指出,世界上涉及國家層面的制裁措施,均離不開三個方向:1、限制相關人員的出入境自由;2、限制資金及訊息流動;3、限制物資流動。至於中央會否對不同組織設立不同級別的限制?丁煌認為,國家今次強硬回應,顯示制裁反中亂港組織的決心,所以相信中央會對這些NGO組織或其他相關組織作出劃一制裁。

制裁內容視乎貿易戰進展

至於香港政府如何配合中央的制裁行動,丁煌表示,最大可能性是中央根據《基本法》第48條第8項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行使下列職權: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就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發出的指令」。另一個方法,是透過本地立法實施,但縱觀現時立法會的效率,在短期內沒有立法通過的可能。
至於外交部為何今次沒有為制裁措施設下期限,丁煌指,這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前景尚未明朗,中方需要因應未來的變化作出調整,以應對美方的下一步行動。

法律界人士丁煌,預期中央兩、三個月內會有制裁細節。
法律界人士丁煌,預期中央兩、三個月內會有制裁細節。
2365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