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執法】(1)《堅雜誌》專訪警官 「行咇易」App查身份證 拆解資料外洩之謎

「Calling總台……」前線警員在街頭截查市民身份證時所出現的「嗌機」場面,將逐漸被科技取代。警方本月(5月)初試行以手機流動應用程式「行咇易」(Beat App),利用「光學字符辨識技術」掃描被截查人士的身份證或護照,並即時接連到警隊資料庫系統核對資料,只需短短15秒已可核對被截查人士的資料是否被通緝或失蹤人士等等。警方今年內會分階段將「行咇易」擴展至合共2,800名前線警員使用。

不過,以手機應用程式查閱身份證等個人資料,難免令人擔心出現私隱及保安問題。警方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特別職務隊總督察丘凱恩接受《堅雜誌》訪問時,拆解市民各種疑慮,強調警方的公務手機不會儲存任何個人資料,前線警員只能在當值期間使用程式及登入系統等等,確保市民個人資料不會外洩及不被濫用。

文:陳 明 圖:黃冠華、警方提供

警方日常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進行截停搜查可疑人物、車輛或船隻,以防止罪案發生及進行案件偵查。根據警方數字顯示,每年平均會進行130萬至170萬次截停搜查,傳統方式是透過前線警員配備的無線電對講機,向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簡稱「電台」)人員以口述方式讀出被截查人士的身份證或護照上的個人資料,再等候電台人員回覆,整個過程一般需時約3至4分鐘。

不經「電台」截過程變快捷

警方本月初試行的「行咇易」手機應用程式,是利用「光學字符辨識技術」(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OCR)掃描證件上的證件號碼、中英文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及證件簽發日期,只需短短15秒便可認讀有關資料,並連接警方資料庫進行核對,手機即時呈現被截查人士是否被通緝或失蹤,甚至欠交罰款亦能顯示。

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特別職務隊總督察丘凱恩接受《堅雜誌》訪問時強調,兩者的截查流程及背後所使用的警隊資料庫完全一樣,只是少了一個「中間人」,令到整個截查過程變得快捷。她解釋,「電台」每日平均處理2,500宗999緊急求助個案,工作異常繁忙,截停搜查若非緊急,便要等候:「以前整個流程要靠『電台』,而『電台』首要是處理緊急的999求助個案,這關乎拯救生命,一定要分秘必爭,因此有時『電台』非常繁忙時,前線警員及被截查市民便要在現場等候。」

OCR技術警方已使用多年

丘凱恩解釋,前線警員利用無線電對講機經大氣電波與「電台」溝通時,若環境嘈雜影響接收,或牽涉人數眾多,亦會影響截查流程及時間,而在覆述過程中,前線警員亦需要做抄寫工作,而「行咇易」利用新科技後可減省工序,亦可減少人為錯誤,縮短前線警員及被截查市民等候時間,最重要是減輕「電台」人員工作量,可集中更多資源處理999緊急求助個案,可達致共贏局面。

其實「行咇易」採用的OCR技術,在坊間亦普遍採用。高級督察陳志鵬表示,市面上一般掃描器或家用打印機亦採用OCR技術,因此這項並非警方研發的獨有技術,警隊早在2009年已在「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系統中採用;其後2011年在「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亦使用這項技術,以減省人手輸入資料的時間,警方是因應這項技術越趨成熟,而將它放在「行咇易」中使用。

應用程式只安裝在公務手機

丘凱恩表示,「行咇易」應用程式的設定,只能讀取身份證及各國護照格式,若隨意以手寫或利用電腦打字將紙張放在鏡頭下,程式不會讀取到任何結果:「為何要強調這問題?就是要說明給市民知道,這個程式只能認讀身份證及各國護照上字面的資料,不能讀取身份證上的晶片內容。」至於往來港澳通行證則會利用二維碼查核,其他證件則可透過手寫或語音輸入模式進行查詢。

陳志鵬向記者示範「行咇易」程式操作,將身份證及護照樣本靠近手機鏡頭,屏幕下方已即時以「剔號」顯示已讀取的資料項目,過程十分快速,當所有資料認讀完畢後,版面便會進入顯示相關核對資料內容,但警方基於保安理由,未顯示相關頁面。

不過,警員利用手機查閱市民身份證等個人資料,難免會引起私隱及保安疑慮。陳志鵬表示,「行咇易」手機應用程式只會安裝在前線警員的公務手機中,任何手機市場都不能找到或下載相關程式,而手機背面刻有雷射打印的警徽,未來亦會研究加強官方特徵,讓市民容易識別。

全方位保障資料不會被濫用

陳志鵬表示,整個查閱過程中,前線警員每次進行資料傳輸,警隊伺服器會透過點對點加密程序,將有關資料傳送到前線警員的公務手機上,而有關資料在顯示時,每個版面都會有當日日期、時間及警員編號的浮水印。程式不設截圖及儲存功能,完成查閱後有關資料便會被移除,手機上亦不會留有任何紀錄:「這是其中一個措施避免市民的資料,或警方的行動細節如地點、時間等儲存在手機上,以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及警方行動內容不會外洩。」假若警員不小心遺失公務手機,警方可遙距刪除所有資料,將電話重置回原廠設定。

至於如何確保前線警員不會濫用「行咇易」,丘凱恩表示,程式設計上有多重保安設定,手機本身設有密碼,前線警員在上班時必須先通報「電台」,由「電台」人員為該名警員登入內聯網,警員在當值期間才可使用「行咇易」進行截查工作,而當警員下班時亦同樣要上報「電台」,職員即時將他登出內聯網,因此警員下班後便不能再使用「行咇易」。登出後,版面已不同,沒有相關按鍵可再登入資料庫。

丘凱恩進一步解釋,督導人員每日要確保前線警員所進行的截停搜查屬必須及合情、合法,符合相關條例,並有清晰紀錄:「我們全方位做一個保障,目的只有一個,保障市民個人資料不會外洩及不被濫用。」

警員違反使用指引會被處分

「行咇易」屬於警隊第四代輔助指揮及控制系統的一部分,整個系統在2016年獲立法會撥款8.5億元。丘凱恩說,警方日常很多工作例如查牌、設置路障或拘捕行動,均需要查閱市民身份證,近兩、三年他們在思考如何讓警方可以做到工作之餘,亦將市民不便減至最低。經過向相關部門及前線警員收集意見後,便研發出「行咇易」手機應用程式。

她強調,警方非常重視保護市民個人資料,在研發「行咇易」時已透過獨立機構為程式進行私隱評估,並已通過所有測試,而警方亦就使用及保留個人資料用途,向使用公務手機的前線警員及督導人員發出清晰指引及相關訓練,一旦違反指引會面對紀律調查或處分,嚴重或會被刑事檢控:「我們確保市民的個人資料得到最適當、最高級別的保護,所以市民真的可以放心。」

「行咇易」升級視乎多方因素

「行咇易」今年5月5日起,會由200名總區衝鋒隊及警區交通隊警員率先試用,丘凱恩表示,前線警員在推行短短一星期間反應非常正面,對於程式設計及使用運作順暢,亦有市民主動表示截查過程加快了。若試用成效理想,5月底將擴展至所有總區衝鋒隊及部分警區交通隊共1,200名警員使用。到8月,會再擴展至機動部隊、部分軍裝巡邏小隊及水警總區共1,800名警員使用。丘凱恩表示未來會將計劃擴展至軍裝警務人員,但要視乎採購手機進度再陸續安排。

至於「行咇易」日後會否逐步升級,或開放予前線警員查閱更多資料?丘凱恩表示現階段只集中處理截停搜查程序數碼化,未來會再視乎警隊資源、市民反應等因素,再考慮是否有空間發展第二代「行咇易」。

「行咇易」Q&A

問:如何得知警員進行截停搜查是採用公務手機及「行咇易」?
答:警員公務手機背面刻有雷射打印的警徽,警方會研究增加辨識特徵,而「行咇易」只供警隊內部使用,市面沒有相關程式下載。

問:「行咇易」如何讀取證件資料?
答:利用「光學字符識別技術」讀取證件上顯示的資料,不能讀取智能身份證的晶片資料,程式不設截圖及儲存功能。

問:如何防止警員濫用「行咇易」?
答:只有在警員當值期間才能啟動「行咇易」功能,每個顯示資料版面會有日期、時間及警員編號浮水印。

問:如何防止「行咇易」外洩市民資料?
答:警方在傳送資料的過程中會「點對點加密」,相關資料在查閱後會被刪除。

問:若警員遺失公務手機如何處理?
答:警方可即時遙距刪除手機內所有資料,並重置回原廠設定。

57176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