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悲歌】(1)上學遭歧視欺凌 回家爆情緒問題 移英家庭回流 子女淪插班生

自2019年反修例事件後,本港一度出現「移民潮」,但事隔才不過半年多,「移民潮」已峰迴路轉,形成一股「回流潮」!

近日不約而同地有中小學校長表示,今年暑假前有家長以移民為由,為子女辦理退學,但在臨近9月開學前夕,家長才急急聯絡學校,期望能撤銷退學申請,使這些「回流學生」,要淪為「插班生」。

據《堅雜誌》了解,有家庭帶同年幼子女於去年下半年移民英國後,子女入讀了少數族裔學校,由於上學時不適應文化差異,更慘遭不同膚色的同學欺凌,回家後出現嚴重情緒抑鬱問題。孩子受罪,引來家宅不寧,更延伸到導致夫妻之間感情幾近決裂,對移民感到後悔,最終決定舉家回港,幻想中的美好新生活完全夢碎。

文:本刊記者

有港人家庭移居海外後,子女學業上出現問題,最後回流香港。
有港人家庭移居海外後,子女學業上出現問題,最後回流香港。

《港區國安法》生效實施後,不少港人藉着英國開放港人移英政策,匆匆放下香港一切,辭職、賣樓、替子女退學,舉家移居到英國、加拿大、美國、台灣等熱門港人移民地點,開展人生新一頁。

然而,不少移民家庭抵達當地後「頭頭碰着黑」,當中除了找工作和住所有困難外,不少都要為子女的學業問題煩惱。

有讀者向《堅雜誌》爆料,他身邊一對夫婦朋友,去年下旬攜同兩名分別就讀高小及初小的兒子以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移民英國,並成功為兩名兒子安排入讀當地公營的少數族裔學校,表面上看似一切順利。

子女問題險導致家庭破裂

移民英國,實際情況與想像不一樣。
移民英國,實際情況與想像不一樣。

然而,兩名兒子在開展校園新生活後,疑因不適應當地文化差異,更遭受到少數族裔同學的欺凌,令兩名兒子出現情緒問題。

「你知當地種族歧視好嚴重,黑人又打你,白人又打你。」兩名小朋友回家後出現反常行為,細仔終日哭喊,又發脾氣撕爛書本;大仔就終日沉迷打機,兩個都不願上學,令夫婦兩人束手無策。

子女情緒出現波動,更影響到夫妻感情,二人動輒口角。爆料者說:「本來丈夫在香港係工程師,太太律師樓做Clerk(文員),兩人工作穩定、收入唔錯,但到英國之後,都搵唔到全職工作,兩個仔搞成咁又好勞氣。丈夫直頭同太太講,話要自己返香港先,叫太太自己留返(英國)繼續捱。」據他了解,這個4人家庭最近已回流香港,兩名兒子亦要重新在港申請入讀小學。

陳淑兒:學生回流後須插班

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校長陳淑兒日前向傳媒透露,今年7月初,有兩名學生以移民為由申請退學。校方原本打算上月(8月)底連同其他退學申請,一併呈交教育局,惟兩人的家長於月底前幾日先後聯絡校方,不約而同表示沒有離港,想申請繼續就讀。

陳淑兒說,考慮到兩名學生已在學校就讀一段時間,最終撤銷了二人的退學申請。其中一名學生的妹妹原定升小一,早前因家人打算離港,未有辦理學校註冊手續,最終要找學校以「插班生」錄取。

學額不能保留籲退學前三思

本港近年出現移民潮,有部分人未作好移民準備就走了。
本港近年出現移民潮,有部分人未作好移民準備就走了。

陳淑兒透露,2020至21學年,學校約有20名學生退學,大部分只涉及搬家,又或個人原因等因素轉校,移民比例不多。

對於回流學生的入學安排,陳淑兒解釋,以往若個別學生轉學一、兩年後要回流,須先通過筆試和面試,再視乎各級空缺學位,再考慮會否錄取。她提醒家長退學申請一旦呈交教育局,學額就不能再保留,至於復讀申請則各校安排不一,家長為子女辦理退學前必須三思。

胡艷芬:料一年後再爆回流潮

胡艷芬任職校長的小學,近期亦收到移民港人家長查詢子女「回流插班」的要求。
胡艷芬任職校長的小學,近期亦收到移民港人家長查詢子女「回流插班」的要求。

津貼小學議會主席胡艷芬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包括其任職校長的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在內,近期數間學校都有收到移民港人家長查詢,他們部分甚至是今年2至3月左右才離港。他們近期透過電郵等方法,查詢子女「回流插班」的要求及手續。她估計是因為小朋友或有家人未能適應異地生活,所以決定回流。
胡艷芬說,現時未有正式統計回流人數,她相信剛過去的6、7月屬移民高峰期,預料一年後會再有學生回流。

在學生來源浮動的情況下,胡艷芬正約見教育局,商討各級開班人數的應對安排,以免新學年「點人頭」後,個別學校因學生不足而要面臨「縮班」安排,屆時不但影響學校運作,學校亦沒有足夠學額及資源應對日後回流學生。

陳狄安:仍稱不上出現回流潮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承認,個別會員學校反映,有零星舉家移民,又或子女獨自到海外求學的家長,向學校查詢插班手續。他強調,以往亦有個別出國學生,未能適應新生活而返港,因此目前情況「仍稱不上出現回流潮」。

據陳狄安了解,部分個案是疫情初期轉學海外,暑假回港後,卻因封關等問題未能上學,故決定重新入讀原校,待疫情結束後才離港。亦有部分家長在學期末辦理退學,準備移民,現在卻改變主意決定留港:「原本就讀的學校若仍有學額,都會盡量同意讓其『插班』。」

6385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