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悲歌】(1)離棄年邁雙親父子如陌路人 BNO移民潮家庭悲劇連連

由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門檻低,本港爆發新一波移民潮,不少人選擇移居英國,但移民生活冷暖自知。

有讀者向《堅雜誌》爆料,弟弟與弟婦本來在港家庭月入近10萬元,早前一家四口丟下年邁父母毅然赴英,到頭來只找到倉務員、包裝工人等工作,估計最終弟弟一定回流。

亦有讀者爆料,有家庭未移民已先釀家變。該家庭原定今年底舉家移民英國,卻因年逾7旬的父母不願離鄉別井、變賣物業,終婉拒移民。此舉竟然觸怒了亦為人父的兒子,自此與雙親斷絕往來,三代同堂的溫馨時光頓成追憶,令年老父母傷心不已。

文:本刊記者

個案1:「深黃」社工棄養父母 移英淪為包裝工人

部分港人未考慮清楚前路,
便毅然移民。(網上圖片)
部分港人未考慮清楚前路, 便毅然移民。(網上圖片)

讀者S爆料,她家中有四兄弟姐妹,最小的弟弟與弟婦年近40歲,兩人都是「深黃」社工,每月總入息近10萬元,本來生活不俗,但二人今年初籌劃移民大計,7月賣掉物業,帶同兩名只得幾歲的子女移居英國,丟下80多歲的父親和70多歲的母親在香港。

S狠斥弟弟做法自私:「他不是商量,是宣布(移民),更無想過帶阿爸阿媽一齊走。爸爸知道消息後十分難過,更流下眼淚。」S形容父母比較傳統,有點重男輕女,一直相當寵愛孻仔:「明知爸爸最錫他,真係『衰仔』。」弟弟去意已決,父親亦只能眼睜睜看着兒子離開:「爸爸質疑弟弟搞唔搞得掂?他覺得弟弟撈唔掂自然會回來,我亦覺得他終有一日會回流。」

可憐天下父母心,雖然兒子不顧而去,但S說爸爸仍無條件疼愛弟弟,即使難過都給了他一筆錢帶過英國,而弟弟的外父亦給了弟婦一筆錢。S對此氣憤難平:「弟弟不在香港照顧父母都算喇,但走前少少錢都無留給老人家傍身。為人子女拋棄父母,更敢反過來收老人家錢,好荒謬!」S認為成年人無論如何都不應該收老人家錢,反而應該留些錢給老人家養老。

買樓後餘數十萬積蓄

當問到弟弟移民後的生活,S承認由於政見與弟弟不同,兩人早已沒有往來,但仍不時聽到父親傳來弟弟的消息:「聽說他早前找到超級市場倉務員工作,不過沒有做。現在則淪落到要在機場從事包裝兼職工作,日薪1,000港元,一定搵唔返香港的人工。」S又透露弟弟到英國購下物業後,只餘下數十萬港元積蓄過活。

據S了解,弟弟的子女已在英國入學,但小孩卻嫌英國生活苦悶。雖然現時弟弟幾乎每日都會致電父親,但每次都只談幾十秒就收線。弟弟兩夫婦在港雖稱不上高薪厚職,但都是「坐冷氣房」,明知到英國要從基層做起都沒怨言:「我真係覺得好神奇。」

爸爸現時心情已回復正常,不過仍期盼弟弟有回港的一天:「他認為弟弟『邊搞得掂』,雖然不用交租、供樓,但收入那麼少,根本撐不了多久。」

今年第二季以永久離港為理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數目為8,600宗,按季增加14%。
今年第二季以永久離港為理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數目為8,600宗,按季增加14%。

個案2:迫父母賣樓不遂 家庭碎片化停往來

另一位讀者爆料,友人A先生約75歲,家有兩子,長子43歲左右,是官校教師;幼子則大概40歲,銀行IT從業人員。兩人都屬中產人士,並已成家立室,各有兩名子女。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A先生兩名兒子去年底希望一起透過BNO移居英國,計劃今年底離港。移民在在需財,兩兄弟覬覦父母所住物業,一度成功說服兩老賣樓套現,一起移民,兩兄弟更承諾,瓜分賣樓所得後會繼續照顧兩老。A先生行船出身,不反對移民,反而妻子年紀大,加上英文不好,擔心不適應外地生活。然而,兩老最終都同意賣樓,打算三代同堂一起移民。

三代同堂畫面只能成追憶

豈料移民計劃出現變數。今年6月中,幼子因個人問題,要延遲移民計劃至明年初,A先生夫婦亦開始對移民感到「十五十六」,擔心到英國後失去社交圈子,不適應新生活:「都唔知(移民後)可以活到幾多歲,去到英國人生路不熟 ,難道日日『屈』在家中?」兩老改變初衷,婉拒兩名兒子賣樓移民的建議。

A先生兩老想法轉變,引起長子不滿,隨即與兩老絕斷往來,亦將兩老「反口」的部分原因歸咎弟弟,兩兄弟因而產生嫌隙。弟弟亦因為與哥哥問題心感不快,對兩老較前冷淡。

大好家庭因移民問題破裂,A先生非常難過。他痛心以往三代同堂的情景不再,兩名兒子帶同孫子一起來探望兩老,這樣的畫面已成追憶。

64741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