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悲歌】(2)前屯門區議員李家偉 滯留英國想「回家」

持有BNO移民赴英的港人面臨不少問題,沒有BNO的人問題更大。

今年3月抵英的前屯門區議員李家偉,已在英國逗留半年,最初只能入住當地港人開設的「家長屋」,及後嘗試搬離,在當地自行定居生活,才發現要面對身份與生計問題。

25歲的李家偉,由於沒有BNO,因而在英國未有正式居留身份,只可默默等候有關審批程序。李家偉沒有太多工作經驗,至今生計仍成問題,暫時只能以「流亡港人」身份去幫助其他人。他承認現時最想做的事,是希望盡最大努力,以所有方法盡快「回家」。但他沒有言明,「回家」是否回港。

英港僑會:BNO港人幾乎無法「落腳」

英國港僑協會公共事務部主管Julian Chan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表示,因為行政程序積壓,不少港人抵英後仍無法就業,被剝奪獲得住屋、教育及工作的平等機會。

Julian坦言英國只是提供了一個可居住的國家給港人,港人在當地幾乎無法真正生活。協會發現,由於缺乏英國銀行帳戶及信用紀錄,加上不少業主有顧慮,誤以為不可租屋予BNO港人,所以要在當地「落腳」並不容易。

英國政府發言人回應,當局已投放超過4,300萬英鎊(約4.6億港元)協助香港持有BNO人士及其家庭,於抵達英國後開展新生活,並支援他們尋找住屋、子女就學方面等需要。

前屯門區議員李家偉到了英國,生計也成問題。(FB圖片)
前屯門區議員李家偉到了英國,生計也成問題。(FB圖片)
6449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